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07情人節- 芷若情闕完整版
2007/02/08 09:32:23瀏覽1512|回應1|推薦7
前言:這是二十年多前所寫的情詩(1984年),迄今看來,此詩留下少年豐盈不絕的愛意,適逢2007情人節,以此重刊紀念
 
 
如何提起倚天握起屠龍
如何在風沙塵裡無助淚別
又該如何
齊斬兵亂的元末各朝的旌旗
收拾他人的恩怨後
與你倚肩柔情
多想擁住你的一笑
那最明媚的,更清麗的
當黃昏的夕殘落下
古松身後,蒼綠與深紅交映
古典的你我於愛戀
在刀劍爭執那一把最鋒利的沙場
在異姓與大漢最終的憤挽
最後的一場決戰
多想擁住你的一笑
在血流的太多
在恩怨像藤結纏繞得太厲害後
多想告訴你只一句話
只一句輕聲便紅抹你的頸霞
只一句柔語
我們便決心留在古典裡
刀劍爭輝,我們爭熠熠的情愛

太陽忒烈
燒紅我的戀情到現代
如何放下倚天,拋卻屠龍
又該如何傲然的走出風沙塵
走一條我再邂逅你的路
邂逅你的一笑
那最明媚的,更清麗的
在天很藍,路很柏油
竹蘆風雨吹掉
刀劍也鏽許久了
時間鏽壞它,再也沒有
一場最烈的愛戀
擦亮刀劍,擦亮遙遠遙遠的古代

我多是古典的羞赧
再也不像前世握劍的漢子
只一句英豪的話
滲些柔情,加些深愛
只能唐詩一首,宋詞一闕
輕輕喊你古典的小名
在很現代我情愁的夢
多是古典的羞赧
你能不能原諒?
與你倚肩柔情,煙波似的
你最明媚的一笑
能綻幾朵蓮,捻幾盞青燈
但千萬不能去佛伴木魚
我只想在江邊送你
你與情人淚眼揮我也無妨
只千萬千萬
不能佛伴那已無情的古寺…………..

太陽忒烈
你要遙走回鄉
古典裡沒有詳載
你的鄉在那一風清的村下
想必你鄉江水也清流
你笑的清麗就彷彿那
清潭無一漣波的水面
你要遙走我必流淚
只想一日復一日止住
風景再不媚人
春天也不綠起枯樹
我知道這很夢的煙想
你能不能原諒?
牽古典的你蓮步到現代
送你在風悲的月台
愛戀古今都一樣
只羡你如古典的情人戀我
血抹一下頸脖也心願
我何時變得如此懦弱
英雄邂逅愛情就很悲劇
很悲劇了
無人能挽回英雄成儒夫……………

只敢喊你古典的小名
你現代的名呢?
我深深匿藏在心底
像藏一朵蓮花
匿一幅靜的禪畫
想忘忘你
我不敢輕啟你的名姓
羞赧古今都一樣
只是已懦弱的我
更古典的,更無可救藥的
有時蒼白就現在我悲瘦的臉頰

最後該如何在風沙塵裡輕輕隱沒
背影被拉長在落日的餘暉
但終被路旁的樹蔭藏住
古典的你,現代的你
無人能記起愛情的今昔
論不到血紅的刀劍
多想告訴你只一句話
只一句輕聲便紅抹你的頸霞
只一句柔語
我們便決定留在古今
古今的愛戀就很長遠,很長遠了………………

前記︰古之謠傳有芷若的女子,今之有芷若為小名的你,1984.12.20在台北光華商場昏黃的燈光下,複習溫瑞安所寫的山河錄,許久不曾抒情的我,回來後一直惦念書裡的溫柔纏綿,又知道你將回南部三、四天,忽然詩潮澎湃,就寫下這首以古之芷若為背景,思念今之芷若為經緯的詩。

後記︰生命很是奇妙,這是十六年前寫的一首詩,以前從來沒有公開發表過,但卻是自己認為寫得最好的情詩,不過,因為個人的懶散,原作一度遺失,兩、三年前才向女主角討回影印本,這首詩私下反覆讀了多年,快要成為自己的私房詩,不過,總認為好作品應該攤在陽光下,讓更多人在這個混亂、缺乏真情的時代,體會真情如何轉變成文字,溫暖自己,也希望溫暖更多的人。

  十六年是一個漫長的歲月,在金庸小說中,小龍女也是過了十八年才與楊過有情人終成眷屬,不過,我詩中的男女主角,過了十六年卻仍然只是好朋友,但我相信兩人卻了然毫無遺憾,如今,我黑髮雖然沒有全部斑白,但更希望不管度過多少漫長的歲月,只願天下有情人都成眷屬。






●芷若情闕(二) 《郭漢辰》


要是多情的西湖
能漾出深紅的黃昏
芷若,你不在的夜晚
我便很寂寞很寂寞
挽著你的影子
輕越大片江山
在風吹不出一絲痕跡的水面
我們於古典的彼岸出發
舟子輕泛,採整幅的風景成畫
趁你反身以纖指戲蓮時
偷偷竊竊藏你的一笑
回家後,剪裁成一盞永不滅的
情燈

當然,要是西湖的夜很溫柔
星星也在,月也嬋娟
就讓雙漿留舟子於湖心
此時,水底的魚蝦已歇
兩岸的燈火微滅
芷若,芷若
我從沒有在這般濃墨濃墨的夜
凝視過你
我的袖很浪漫地
隨夜風流曳
天籟一一消失
所有的聲音都聽不見
只有古典的情愛烈烈地燃點

而終究被寒風拂醒
窗外冬天的陰影重重壓著
你不在的夜晚
我便很寂寞很寂寞的
被風吹冷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1143&aid=728485

 回應文章

diver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放在記憶裡的最美
2007/02/19 02:53

  

 風風雨雨、恩恩怨怨、歡歡喜喜,都如武俠小說中所寫的,如雲煙般都過去了。

   只有那 放在記憶裡的最美,最真,感謝那年輕歲月中,讓我們擔心、掛念的人。

                                              diver 

祝   新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