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預知死亡記事
2010/12/31 16:05:57瀏覽1152|回應0|推薦11

      全球知名的小說家馬奎斯曾寫過一部中篇小說《預知死亡記事》,描寫一個小鎮喧騰甚久的謀殺案,其殺人動機早已家喻戶曉,凶手就在這樣風聲鶴唳的情況下,走過整個小鎮,在眾人面前,謀殺了那個原本傳言中即將被殺死的人。小說情節深刻驚悚,將死亡的面貌,描寫得栩栩如生。

       我的這部中篇小說《回家》,嚴格地來說,也是另一種預知死亡記事。尤其我以小說技法,預告了自己的死亡記事。

        我的父母親均過世於癌症,我是癌症高危險群,小說裡男主角志浩的背景也是如此。以一個小說家而言,我坦承志浩就是我自己內在生命影子的投射,連志浩的女兒,也引用了我女兒的名字。小說裡對死亡的描寫、鋪陳以及死亡世界的想像,也大多源自於我個人的生命經驗。

       老實說,我就是把盡可能把自己「死亡」的過程,用小說的方式書寫了出來。自己走到生命盡頭,內心最不放心的,當然就是最心愛的女兒。因此,我猜想自己就算化成雲煙,也會費盡千辛萬苦、千里迢,在虛無飄渺的世界裡,努力地重回自己家中,只為了看看女兒是否長大成人

      《回家》就是在這樣的氛團下,描寫男主角(其實就是我自己)的肉體與靈魂,在不同時刻想回家,以及最終回到家的艱辛過程。在小說的最末,靈魂與肉體同時匯聚在「家」這個定點上,總結了現代人悲喜交加的生命起伏,開閤了肉體與靈魂所散發出的最大能量。

       很高興這次能入選高雄市文化局的出版計畫,更興奮的是獲得我從年青時期就十分崇拜的詩人楊澤,他的賞識及推荐,讓我可以充份遺忘自己為了寫作,曾經好幾年沒有固定工作的苦痛。

       不過,這一切都過去了,我只想把這本書獻給最支持我的家人,她們一直在我走過的生命路程裡,牢牢記住我的身影。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1143&aid=4751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