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郭漢辰第一本短篇小說集《封城之日》元月登場
2006/01/01 08:25:29瀏覽2518|回應4|推薦7

封城之日 

作者: 郭漢辰  

出版社:寶瓶文化 

出版日期:2006 01 05  

語言別:繁體中文  

內容簡介

回歸小說的樸實本質

『我要出來看這個世界了

要出來被這個世界閱讀了……』

 

台灣文學耆老葉石濤

作家平

高雄市文化局長路寒袖 

作家鍾鐵民  

真摯推薦

《封城之日》是小說家郭漢辰的第一本作品集。郭漢辰當了十五年的地方記者,積累了多年社會經驗與人情世故,滿腹說故事的蟲子再也忍耐不住,他們渴望被人閱讀被人聽見。白天郭漢辰持續著記者的工作,晚上則以書桌為產房,接生他孕育、構思多年的文字血胎。

35歲開始寫小說的郭漢辰,行文中看不到炫技與拗口的文字;也由於成熟的人生閱歷,內容少了故作憂思的虛假情意,而有了看盡繁華後的坦白與寬容。 

在《封城之日》中,不論是〈黎明〉中每年帶著孫子追尋溫暖黎明的的瞎眼祖父、〈守望者〉中因為失去心愛的女兒,而每天守在河畔挽救失意人們的邱仔、還是〈封城之日〉那個被大雨封鎖的南台灣及其惶恐的居民……這些都是令人心酸的故事,但在心酸之中,還是能感受到作者溫厚的眼光與對世間的深情祝福。生與死的極限、巨大憂傷與決裂的極限、失去心愛之人的極限……郭漢辰不斷的書寫這些極限,也縱看了人間的哭哭笑笑。 

淺白的文字書承載了郭漢辰的感動與生活體悟,有時甚至會有「我手寫我口」的趣味。平實的敘述方式,使讀者在閱讀過程中,不會為過多的技巧細節干擾,而能回歸小說的原始本質——好聽的故事與真摯的分享。 

本書特色

◎在充滿炫技與理論的文學市場中,作者以其淺白、樸質的文字,帶我們重返小說的本質——動人的故事與分享 

◎台灣文學耆老葉石濤

知名小說家平路

高雄市文化局長路寒袖

作家鍾鐵民

聯合推薦

作者簡介

郭漢辰

1965年生,台灣屏東人。在南台灣擔任地方記者15年,獲2005高雄打狗文學獎首獎、第五屆寶島文學獎首獎、第三屆宗教文學獎、第一屆全國黑暗之光文學獎小說金獎、屏東大武山文學獎卓越獎、第七屆鹽份地帶文學獎等,「封城之日」是第一本短篇小說集。

35歲開始寫小說,白天在混沌的台灣,採訪真實的新聞,晚上進出虛實不分的小說世界,議論人世間的生死極限,知名小說家平路評論其小說「王爺」-「文字新穎靈動,人物面貌栩栩如生」,小說「黎明」更被台灣文壇耆老葉石濤評審為首獎作品。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1143&aid=139424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投稿》最感動的新聞故事:愛上30歲流鶯 18歲重考生離家
2006/02/28 14:40

事情發生那天,我坐在麵攤裡,正巧把筷子含在嘴裡,被那則新聞吸引住目光--有關於十八歲男學生離家出走,與三十歲流鶯同居的故事。呆滯愚蠢的表情在我臉上並沒停留多久。隔壁桌喝酒吃肉的男人嚷嚷著:肖仔!頭殼壞企!啥米人不愛,企愛老查某!

我想辯解些什麼,魂魄卻不小心游離現實世界,流露出受傷的眼神。於是一隻厚實的大手握住我,牽起我。我們心定神閒的「逃」出了麵攤。

「小鄭與莉莉。」 他扯唇裂嘴,惡作劇的盯著我笑了開來。

我看著他年長我二十歲,卻比我天真爛漫的笑臉,不禁有些心疼。

「我不喜歡負面新聞。」

為什麼要提他們呢?著實不懂他此刻在想什麼,也許因為年齡的差距,也或許因為男人與女人先天上的不同,當然最可能的是我長了副單純的腦袋。

他也沒再說什麼,我們就這樣沉默的走在路上,踩在葉子上。

這條只聞脆葉聲的暗巷,及那疏落幾點的冷凝路燈,就這樣刻劃在我人生重要的一頁上了。

陌生的巷子,不曉得盡頭通往何處的巷子。帶著犯罪的刺激和新鮮感,以及手裡的安全感,我知道,不管我的人生通往那裡,身邊的這個人,定會一直伴著我,跟我一起寫下好幾頁,一起在生命的盡頭回頭,細細檢視每一個歡慶的甜蜜時刻,或執吵的哀痛過往。

我不懂人為何總愛規定很多框架束縛自己,「愛情」是這麼種二廂情願的東西,我不懂為什麼還有「道德」這種事像鬼影子般糾纏它。只要不傷害別人,不就好了嗎?父母親友們,為什麼不能尊重每個人特立的個性呢?或許在別人的眼裡,這種愛情是扭曲的,(已經習慣了,不照著世俗習性走,總要被冠上個異端的字眼),變態的,不實的,揉雜淫慾和邪念的 ...... ,溫和一點的人可能也會認為這是上帝的惡作劇。可是,有誰能懂得身為當事人的我們怎麼想呢?每個人都有份屬於自己的真愛,並珍愛他們的真愛,試問,又有誰有權剝奪我們追尋真愛的夢想。我們如同其他平凡人一樣,在這當下,傾盡全力的幸福對方,也幸福自己,我們全心全力活著,活在每一個有彼此伴在身邊的分分秒秒,只為了感受每一刻酸甜苦辣。我們為彼此做的,並不摻雜任何慾念或陰謀,或許聽來像「以愛為名」的藉口,或許我們相愛的事實傷害了身邊的人,但天曉得我們並無心傷人,我們心心念念只祈求著全世界的諒解與祝福,至少至少,可以不再帶著奇怪的眼光看待我們。

回到家,我拔掉了電視插頭,他放起了巴哈的音樂。他抱著籃球雜誌,我去書架找到蒙馬特遺書,然後一起窩在床邊,假裝全世界只有我們二個人。沒有電視,沒有是非,沒有輿論壓力,沒有年齡。


pere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投稿>>如果我在而我真的在之不要這樣
2006/02/17 09:05
<<投稿>>如果我在而我真的在之不要這樣
「叔叔,謝謝你們的好心,但是不要這樣;帶著傷害的心不是好心。」
我是個小孩子,未來和過去都有一個假設點;我選擇離出生比較近的方向,我不走未來的路。
現在我靜止了,不再流動,卻在另一個潮流中存在。
包覆我的不是你們所眼見的煙疤、刺青、抽痕、瘀血,而是光亮的愛。
我看到所有事情都有內在的線條牽引,細細亮亮的閃動光芒,向廣大的世界延伸。
「阿成叔叔不是我爸爸,爸爸被警察抓去關了。」
如果我活下來,意識是照著環境的影子去流轉;那麼,自我將糾結成一個怪獸,我的人性會扭曲未來人生中的大部份實相,我將一點適度認識自己的機會都沒有,我不要這樣的計劃。
「你們不要這樣對阿成叔叔!你們自我的樣子越來越像酷斯拉!」
我的靈魂說:體驗必要的惡是由更大的善來設下限制。
無條件的仇恨沒有存在的益處。
我的身體,當那些針刺的痛楚來臨時,會形成一個抖動喧囂的國度。
時而我是國王,時而不是。
別人的意識攻伐我的領土,直到佔領我,將我驅逐神聖的童心國度之後;有一天,換我率領滿腔冷漠意識去攻伐別人的領土。
我不要這樣。
我寧可毀掉自己的國度,毀掉未來的戰爭;提前走下預設好的架構,回到靜止的句點。
「阿成叔叔快要不行了,放了他吧!他的神識正望著我。」
傷痕認識我,但對阿成叔叔不熟悉。
甚至在半夜,阿成叔叔也會滿口酒味把我喚醒,把一套疼痛程式寫在我的身上;直到我的呼嚎餵飽了他獸的眼神,偉大的睡意會帶我離開這一切;早上通常就可以吃到麥當勞。
傷痛是另一種叔叔,他會大方地請我客。
痛的身體帶來恐怖的想像。
我卻已經可以跟恐怖平等相處。當我長大之後,我將輕易地具備把恐怖推向這個世界的潛力。
我跟你們說:
有一個情緒很龐大很深沉的團體,他們將給我大能,推動我未來要把一連串的試煉帶到這個世界上。
我不要這樣。
每當灼燒攻我的時候,我會把眼睛閉上,讓身體歸身體,自我歸自我。
這一次,再睜開眼睛,我卻站在我的身體旁邊。
原本阿成叔叔要抱著我送醫院,卻在門口被你們叫住。
你們不可置信的驚訝表情很快地彼此轉換成憤怒的計劃:
你們要把阿成叔叔長期施予我的,一次讓他承受;我喊,你們聽不到,我只好對你們的靈魂說話。
只要你讓你的靈魂說話,你就會知道靈魂與靈魂之間沒有分別,萬事萬物都有它內在的意義聯結。
現在,阿成叔叔正站在我身邊,握著我的手對你們笑。
人不好的情緒會模仿它的主人,成為人的形狀四處行走。
我想說到這裡;阿成叔叔和我要往一個明亮的地方去,阿嬤來接我了。
再見,再見。

夜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投稿》最感動的新聞故事:上頂牛肉麵館免費招待
2006/01/24 16:43

『鳳山市三民路上頂牛肉麵館,免費招待遊民及低收入戶一碗牛肉麵』。

雖然只是一碗微不足道的牛肉麵,但是又有誰願意這樣子付出、奉獻呢?那碗牛肉麵不僅溫飽了遊民及低收入戶的胃,也溫暖了他們的心。此時他們感覺到世界還有溫暖、處處都有溫情。

也因為有人發揮了大愛,讓我感覺到世界還有救,還不至於感情淪陷及智能貪婪。

以前遊民看慣了大家不削的嘴臉,如今看到關愛眼神的天壤之別,心中因該也有油然而生的感激流露及說不出的心聲吧。

我很佩服牛肉麵的老闆願意造福人群,不惜代價的犧牲奉獻。要是我一定會考慮到金錢花費的多寡而感到不捨。

老闆的用心大家都感受了。最主要的是老闆有同理心存在,他發自內心的感受到遊民及低收入戶的痛苦及棘手,所以身體力行的幫助他們。

想一想人的一生中最重要的不就是溫飽三餐就夠了。

而那些拋棄父母的孩子們啊!心中還有一絲愧疚嗎?此時被拋棄的父母就像流浪狗一樣飢寒交迫的露宿街頭。他們心酸、哭泣、瑟縮、、、

牛肉麵館的老闆愛心已經遠遠的超勝爭相奪利的官員。無私的付出是大愛、是行善、是美德。


一杯綠茶代表自在
一杯咖啡是憂鬱徘徊
一個人是清靜的等待
一輩子是我們的將來

pere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如果我在,而我真的在
2006/01/16 22:02
想了好幾個星期。
那幾個星期當中我會選擇其中一個星期到小琉球。.
我的計劃是,搭星期天的船,然後星期一再回潮州。
我純粹只想徒步繞走這個珊瑚構成的島,用兩腳將這片天地畫上一個圓形的句點;過一個露天的夜,看一晚上的星星。
沒有人知道我的計劃。走的那天,花店很忙。
是關聖帝君聖誕什麼的,阿真如果開口說要我幫忙送貨,我就不會走,而把時間順延到7月31日星期天,我搭上的船就是那條東港火燒船。
而我…..搭上了那條船....
那天我孓然一身,揹著黑色包包。裡面有我真捨不得丟到海裡的札記本、詩集隨身碟.,一本畫了幾年的鋼筆畫冊…....
我吹著海風,心中一片默然。
我的一生來到一段暗淡的潮流,正要奔赴一個孤獨離群的小島。
我的思緒漂蕩在無所依止的白雲上,中年人的悲涼在前行的快艇中浮沉著...
回頭望向逐漸模糊的本島,這算是一種告別嗎?
機房冒煙了…….
從遠方海面恍惚的凝望中回過頭來,我看到人群的驚慌騷動。
揹起包包,第一個念頭是去找救生衣。
我從艙尾平台往艙內走,但艙內的人正推擠著出來.
有的船員在試著撲滅逐漸鎮壓不住的火勢,有的船員抱著一堆救生衣丟到舺板平台上;但更多的是顧客們又喊又哭又搶,一團混亂當中有人開始往海裡跳....
我拿到一件救生衣,正要穿上時,看到人群另一端有一個母親抓著一個五六歲的小男孩,手裡還抱著一個嬰兒,她根本沒有多餘的手去搶救生衣。
我用力擠過去,把救生衣給她,她哭著要我幫她,因為她很怕水,不會游泳…….
我大聲跟她說,別急,我再去找一件救生衣,等一下一人抱一個一起跳下去...
等我再擠回原處時,母子三人已不見人影。
我攀到船沿,只看到穿著救生衣的小男孩,一個漂浮著的顧客正抱著嬰兒,但媽媽呢?
小男孩大哭著用手指著海底叫媽媽。
我把黑色包包朝海的遠方使勁丟去,它的弧度跨過了許許多多在海中掙扎的旅客,一陣浪頭隨即把它吞掉。
脫下救生衣拿著,用力一躍到小男孩身邊。
我看到海面下有一團黑影,把救生衣叫小男孩拿好:我去救你媽媽!
深吸一口氣,往海裡沉下去。
不到幾秒鐘就抓到她的衣服。
正要將她往上推的時候,不知怎麼的,好像一切都很沉重;兩支腿似乎有千斤之重。
我不斷用力蹬,可就是浮不上來。
剎時之間,心頭浮起一陣和死神側貼著臉的慌恐。
想到是不是穿鞋的關係,趕快用一隻手把鞋撥掉;果然,我們一起浮出了水面。就在這時,我突然覺得小腿一陣劇痛,整個下半身痛僵到不能控制…..
那個媽媽抱著救生衣開始狂咳,手跟腳不由自主的按睬我的頭,將我壓到海面下…
原本有許多廣大的空間可以將我的鼻息推湧到海平面,但死神報復的眼神卻封鎖了我每一口呼吸的管道。
我被海水嗆到。
意識中最後一個印象是,我想吸一大口氣,但進來的卻全部是鹹鹹的、溫溫的海水。
有一種巨大卻安寍的黑暗,難以抗拒的涵蓋住我。
一絲長久以來如影隨形的憂鬱感被此刻無聲的靜默抽除殆盡。
我似乎打從最心底層了解到整個海洋的意識和願望。
我空洞的生命被忽遠而近的甜蜜亮光大方地招喚著…..
8月3號的報紙這樣寫著:
陳秋萍女士聽到這位救她的不明男士在醫院急救不成終於過世的消息,忍不住流下傷心的眼淚。
警方目前仍積極調查這位男士的身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