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樹說花語】扶桑花
2011/06/17 23:44:40瀏覽1884|回應0|推薦5

【樹說花語】扶桑花

家中不知何時充滿了扶桑圖案,只要是女兒的用品便是扶桑花的圖案,拖鞋、袋子、衣服...五瓣花朵夾含著一株黃色花蕊,不再是只有鮮紅色的花朵而已,還有桃紅色、白和橙色等,在女兒房間熱情地綻放著。

綻放著的花朵也常常帶我回去童年時光,在後巷裡有一片綠色圍籬和空地,有幾株常年綠和紅的樹就在那。每天上、放學時總會與她相遇,總在要去學校時目送我;要放學到家的轉彎處以熱情的姿態向我招手。

假日的午後,天藍有白雲輕飄,沒有高樓阻擋的天空顯得格外寬闊;沒有冷氣吹送的夏天變得特別清涼。總有三、五位小蘿蔔相約在此處,與扶桑花來一場遊戲和記憶的攝影。

我們會撿一些較平、圓的石片當作盤子,一把鐵銀色的大眾小刀早就藏在裙子的口袋裡。我們分著工,有人採著扶桑尚未開的含苞待放花朵、有的採已盛開的;還有人拔葉子搬磚和石頭,因為一場世紀的烹飪筵席即將展開。

我們圍在已疊好的石頭邊,開始著家庭人員的安排,有著爸爸媽媽爺爺奶奶還有著孩子,不時爸爸可以變成媽媽,弟弟可以忽然間走過時光隧道變成奶奶。我們切下含苞待放的花朵,一小段一小段、一片一片、彷彿那時對童年的記憶,早在當下就已被分割切成片段難以再拼湊完整。各式各樣的菜色有著紅的熱情、綠的清涼,還有孩童那極易快樂滿足的心,就這樣我們有了一段有關扶桑的回憶。


有人說,扶桑花是夏威夷的州花,看到扶桑花就會令人想起碧海藍天的沙灘和腰掛草裙的南國美女。據說土著女郎把扶桑花插在左耳上方表示「我希望有愛人」,在右耳上方表示「我已經有愛人了」,至於兩邊都插呢?大概是「我已經有愛人了,但是希望再多一個」。那麼那時的我們把花朵吃到肚子的人,我想這一輩子就要帶著那一段記憶與扶桑有著一段交織的情感。

而今當我再經過扶桑花前時,我知道曾有一個小女孩,把花輕輕戴在耳上,希望將來也有一個幸福美滿的家庭。

文 Ruth 2003/06/25

☆扶桑花別名佛桑花,朱槿。屬錦葵科常綠灌木原產我國及南美。台灣的鄉間、田間,你常可以看到如上圖的圍籬植物。她的花長得大又漂亮,拿掉花瓣後就可以舔到蜜汁,這就是朱槿,屬於錦葵科,俗名中國薔薇、扶桑花,種類很多,顏色有紅色、桃紅色、白和橙色等、花瓣有單瓣和重瓣,常是人們栽種的庭園觀賞植物,同一家族的成員還有棉花、山芙蓉等。

 朱槿是灌木植物,葉子互生,單葉,為掌狀葉脈,花朵大且美豔,花瓣五片,先端分裂,花絲合盛一束,稱單體雄蕊,將雌蕊包含在裏面,只露出五分叉的花柱,柱頭紅色。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th918&aid=53138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