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樹說花語】以前我的生命裡,不曾
2005/11/06 22:30:52瀏覽1003|回應0|推薦10



【樹說花語】以前我的生命裡,不曾

  今年春天一開始我便肩負著要在街道巷弄內不斷地穿梭,因為孩子的接送工作落在我的身上,一天下來有時同一個地方我必須要來來回回地往返,於是在我行經的街道上,從不是刻意的注意之下,開始了一場「樹說花語」的相遇。


  暑假女兒放假回來,我和她分享著一些花和樹的特性後,她很訝異我居然對植物有興趣,是呀!連自己也沒有想到過,自己開始會帶著小兒子到附近的公園、街道和校園去認識植物並且和他討論著。


  我們不刻意去植物園看植物,這一年我和孩子在每天行經的路上和住家附近的公園、巷道,我們一起觀賞植物一起認識植物並且學著說出植物的名稱。高興的是在這樣刻意而不故意之下,當日子走過春、夏兩季時,我們已經可以喊出了許多植物的名字,也同時和孩子一起締造了許多共同的回憶。


  這城市裡的行道樹常常會帶著許多故事,像校園四圍的「小葉欖仁」,有多少父母是站在樹底下接送自己的孩子,又有多少孩子在這些樹底下一邊打掃一邊玩,一些年紀大的爺爺奶奶總是老早就坐在樹下等著孫子放學。
      公園旁的木棉春季花蕾迅速地長大,旋即滿樹繽紛,熱鬧非凡,孩童喜歡撿起那大大的橘紅色厚重的花,如獲至寶般。而今年我更看到以前沒注意的木棉的果實,竟會逐一裂開,將種子散放出來,而綿綿白絮凌空翱翔的浪漫,是宣告夏的來臨。



  另一條街的「阿勃勒」在夏季時,總是不怕豔陽高照清新顯眼的展現她的美麗,而年輕的戀人在日暮晨昏等公車時,那是怎樣美麗的記憶,不管未來如何一定要記住雨後隨風飄落的黃花和那年輕如流星般的戀情。

  街道的金雨樹,早已宣告秋的來臨,在「台灣欒樹」的身上可以清楚地看見四季的分明。台灣欒樹樹形傘狀開展,春天來時會在光禿的樹枝萌新芽,夏日時已是濃密的綠葉正好可以去暑,到了初秋先是黃花匯聚成串,等待黃花如雨般的順風而下後,迅速的換上紅褐的泡狀果實,果子是由三片像葉片的東西組成,看起來像是只有三稜的紅色小楊桃。緊接而來黃葉飄零,蕭瑟的渡過冬季。

  


  
今年以前的我,生命裡小葉懶仁不曾綠過、雞蛋花不曾芳香、月橘不曾存在過、更沒有台灣欒樹的豐美‧‧‧。而今的我可以分辨出洋紫荊和羊蹄甲的不同;酢醬花有紫色和黃色,那是常出現在我的腳邊。更可以喊出許多以前我所不知名字的植物和花,也開始學習駐足停下腳步用心看著她們,而她們也豐富了我的生命也陪伴著我的日子。在季節的變化裡她們不曾消失,只是換了別的華裳與我相遇,因為她們,我和我的孩子也一起有著,美好的回憶。

2004/10/3 喜樂

「台灣欒樹」開花時是同時呈現出三種顏色,所以感覺到這一季不是蕭瑟,而是豐富和溫暖的季節。幾年前見過她,但從未仔細停下腳步來細細看她;以前在樹底下經過會抬頭看,而今卻有著老朋友的感覺,並能對孩子說這棵樹的名字叫「台灣欒樹」。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th918&aid=966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