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到釋迦就想到你
2008/02/16 02:13:42瀏覽1488|回應4|推薦29

小時候,我最愛吃的水果就是釋迦,以往都是阿公從市場為我帶回碩大甜美的釋迦,每每讓我開心不已。阿公過世之後,再也沒有人買釋迦給我吃,更沒有人知道我對釋迦的偏愛。因此,當我知道你的老家在台東,擁有一片結實纍纍的釋迦果園,我的面前彷彿一道曙光乍現,眼前為之一亮,我在心裡暗自盤算:嘿嘿!我一定要好好認識你。

我與你相識在網路上,我在台灣、你在巴西,拜網路科技之賜,我們居然跨越大半個地球,變成同吟苦樂的心情知己。雖然我的黑夜是你的白天,但每當黎明即起,我總是會準時地在信箱中收到你的E-mail,一天一封信不間斷地往返,在那個冷冷的寒冬裡,更顯得熱絡與溫暖。

那年,你剛離婚,帶著一個3歲的孩子獨自在異鄉裡打拼,面對茫茫不知所措的未來,你感到迷惘、洩氣、失意與孤獨,遭受情感失落的你,不知道該如何去面對每個充滿挑戰的明天……

很恰巧地,我就在此時出現在你的生命中,得知你的遭遇,我感同身受,女性本能想要撫慰失意者的慾望被緩緩喚醒,我居然試圖利用我的社工專長和輔導背景,陪伴你走出失婚的沮喪與失落,協助你回復自信心與肯定自我價值。

雖然素未謀面、相隔千萬里,但憑藉著信件往返,倒也能透過溫馨友誼的慰藉,平撫你在異鄉空虛寂寥的心。信件不是三言兩語,而是紮紮實實數千字的心情分享,寫給你的安慰信,最長的居然高達7000字,創下我寫信的新紀錄,也讓你感受到來自家鄉濃濃的人情味與溫暖。

終於,你慢慢擺脫失婚的陰影,或許憂傷的情緒仍在,但在你的字裡行間,我已經感受到你逐漸開朗起來,一封信連續打上11個「哈」字,「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真的,我彷彿聽到你豪邁爽朗的笑聲。

於是,我們不再談失婚的感受,開始談小孩的教養、談求學生活、談興趣喜好……,就這樣,每天期待彼此的來信成為生活中最開心的一件事,談天說地,無所不談。那時候還沒有MSN,但透過一天一封信的心情分享,你我彷彿近在咫尺。

就在過年前夕,你告訴我,你打算回台灣過年,並且到台北來看看我,看看這位傳說中的「心情知己」哈!頓時,我的腦海中突然浮現一首歌,對!就是那首「飄洋過海來看你」,你真的要回來了嗎??

闊別台灣多年的遊子,居然想要回家了!我有點驚喜,卻也開玩笑地向你表示:「完了,完了,只剩不到一週的時間,我來不及快速減肥耶!」哈!就我對你的瞭解,我猜你的回信應該又是一連串的「哈」字,果然,我彷彿又聽到你即將回鄉的雀躍心情與豪邁瀟灑的笑聲。

經過32小時的長途飛行,你回到了闊別已久的台灣、回到了時常出現在夢中的台東家鄉,年邁的父母敞開大門、展開雙臂迎接你的歸來,你跟我說,你感動得淚濕眼眶。真的,水是故鄉甜、月是故鄉圓,如果沒有經過異鄉的遊歷與漂泊,很難感受到再度踏上台灣故土的那種興奮與激動的心情,因為對你的瞭解,所以我懂。

那年的春節,我收到了你寄來一大箱芬芳香甜的釋迦,讓我開心不已,沒曉到我一句隨口說出的喜好,你竟然銘記在心。那一箱香甜可口的釋迦,是我永難忘懷的友誼滋味,真的,好香、好甜、好感動。

禁不住親情的呼喚,你決定結束在巴西的事業,返回台灣發展,只是,一切又要重新開始的感覺,又讓你陷入了迷茫。你有年邁的父母要奉養、你有年幼的孩子要哺育,回到台灣的你,肩膀上的責任與壓力更加地沉重。於是,你再也沒有時間寫信,你要開始打拼你的事業,在家鄉裡,一切從零開始堆砌你的努力。

而我,呵!我作為你「心情知己」的「階段性任務」已經達成,看著你頭頭是道地訴說著你的規劃與理想,我知道你終會有成功的一天。我們說好要各自努力,為我們的事業打拼出一番成就,為自己的生命加註更多的炫麗色彩。

這期間,你往返台灣及大陸等地,為你的事業打探市場及鋪路;我換了工作、換了手機號碼、搬了家,連電腦硬碟也毀損送修,於是,我和你失去了聯繫,一別迄今,轉眼居然過了7個年頭。

前幾天,在水果攤上乍見釋迦的身影,突然,一個熟悉的名字在我腦海中浮起,對你容貌的記憶已經隨著時間的流逝而逐漸模糊,但你的名字,我依舊記得,因為,看到釋迦就想到你。

拜科技便利之賜,透過網際網路搜尋引擎的搜尋,我得知了你的近況。我知道你很努力,真的很努力,你又重返校園繼續進修研究所的課程,你也發表不少的文章,你還擔任講師開班授課、成立工坊行銷台東觀光產業…,甚至在你所擅長的設計及攝影領域大放異彩。

說好要一起努力的,但我卻安於現狀,滿足於小小輔導老師的角色、不思精進。雖然僥倖通過高考、取得「社工師」的專業證照,但受限於環境與體制,也只能繼續學非所用、混混沌沌過日子。我看不到自己存在的意義與價值,我對未來的猶疑與不安,就像你剛剛回到台灣那樣,路是如此迷茫。

7個春夏秋冬就這樣無聲無息地過去了,昔日那個跟在你身後,怯生生的孩童,如今已經10歲了。時光芢苒、歲月如梭、物換新移,不變的是那一份真摯的友誼及寒冬送暖的窩心感受。

Tata:

近來好嗎?還記得「我從冷冷的北方,捎來暖暖的祝福」這句老梗吧!

哈!在這冷冷的冬夜裡,吃著香甜的釋迦,回憶起一段相距十萬八千里,卻又近在咫尺的網路情誼,心頭還是感到溫暖與窩心耶!

雖然與你失去了聯繫,但看到你過得很好,我也覺得很開心。人生中曾經有你短暫停留駐足,雖然僅有短短的3個月,但卻留下6萬字的美麗回憶,這真的是一段很難得的經歷。

我也會努力地讓自己過得很好、過得開心。我為這段友誼留下文字的見證,如果你有緣看見,那真的可算是「奇蹟」。不過,縱使距離巴西與台灣之隔,我們猶能在廣闊的網海中相識,誰說「奇蹟」不會再度發生呢?呵!我期待。

 

寫於2008216日冬夜~天很冷,但心暖暖的

 

   後記:Tata從巴西帶回來送我的紫水晶洞,這是紀念此段友情的珍貴禮物。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ru1211&aid=1619124

 回應文章

程小豚
十年
2011/03/01 19:50

從來沒有想過在10年之後,還有機會再見到Tata。

10年耶!一段好漫長的歲月,拜Facebook之賜,居然有機會再連上線。

好意外、好驚喜,天啊!這真是太神奇了,無所遁形的Facebook。


小紫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朋友
2008/02/23 16:46
有這樣的好朋友是值得一生回憶的 , 朋友不用多 , 真心的幾個就好 ~~
Linda Hsu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8-02-23 23:12 回覆:

對啊!朋友在精不在多,一個真誠相待的人、一段細心維繫的友誼,真的令人懷念特別深。


gogoiren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很美的ㄧ段回憶
2008/02/21 16:40
有跟他連絡上嗎?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8-02-22 22:24 回覆:

這真的是一段很美好的回憶,只是,經過七年的悠悠歲月,人事已非,也許Tata已經不再記得我,所以,就讓這段回憶永遠塵封在最鮮明的那3個月裡吧!

如果有緣、如果他還記得我的話,我還蠻想再見他一面的,呵!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02/17 23:04

為什麼看到釋迦會想到對方?難道對方的名字有釋迦?開玩笑的.....人生難得會遇到很談得來的知己,希望這封信真的能夠流傳到對方手中,只要相信,期待就會成真!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8-02-20 18:19 回覆:

因為他家有一大片釋迦果園啊!噢!我最愛的釋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