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超級褓母初體驗
2008/01/07 00:46:50瀏覽2097|回應5|推薦29

轉眼,我心愛的外甥女貝拉已經滿2歲了,就在2007年的最後一天,原本照顧貝拉的奶奶臨時決定出國旅遊5天,於是,突然之間找不到褓母看顧貝拉的妹妹貝拉娘,只好轉而向我求救,希望我請個幾天假,到貝拉娘家幫她照顧幼兒。

已經很久沒休假的我,趁著評鑑結束,大夥都在排休的時候,特地請了2天假,加上元旦假期,我歡歡喜喜地接受這難得的「超級褓母初體驗」三日任務行。

哈!當1月4日我休完長假、恢復上班的時候,大夥紛紛探詢我這3天的褓母經歷。吼!照顧小孩真的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不過這3天與貝拉的朝夕相處,讓我有了以下幾個心得:

1.     無論日子過得如何辛苦與難熬,我這一生中,一定要有屬於自己的小孩。

呵!孩子真的是父母親「最甜蜜的負荷」耶!雖然只有短短3天的相處,但貝拉的一顰一笑、一舉手、一投足的可愛模樣,迄今仍深刻地印在我的腦海,讓我偶爾會不由自主地失神想念貝拉,然後發出癡癡的微笑。

孩子是天使,雖然偶爾也像惡魔般難纏,但是當她的身影一旦進駐到你的心中,你就再也無法割捨對她的愛與思念,就是這股神奇的魔力,讓我確認了擁有自己孩子的渴望。

2.     要生孩子一定得趁早,不然年紀太大才生育,會帶不動小孩。

這句話是真的,沒想到孩子除了天真可愛之外,其實也是很難纏的。從開始的陌生、害羞,到死纏著阿姨不肯放手,只要短短三天,我就領教了貝拉「超級盧」的功力。一張開眼,還來不及幫她換尿布,貝拉就吵著要看「巧虎」,巧虎真是幼兒的良伴啊!不過20幾片DVD,貝拉可以從早看到晚,重複看、不停地看,卻還看得津津有味,看到我都可以倒背如流了。

看完巧虎,就拉著我說要玩拼圖,玩完拼圖玩積木、玩完積木要畫畫、畫完畫後要聽我唸故事書,念完故事書要玩球,球玩沒幾下,又嚷著要出去散步…。就這樣,又抱、又哄、又玩、又安撫,在無止盡的循環當中,如果沒有超乎常人的體力和耐心,真的會被孩子盧到抓狂。這3天裡,我沒有時間可以上網、看電視,好不容易哄睡貝拉,我自己也累翻了,褓母這飯碗,還真的不好捧啊!

3.     原來我還蠻適合在家帶小孩的耶!哇哈哈!

這句話也是真的,沒想到幫孩子餵奶、換尿布、洗澡、餵食…等工作,我雖然技巧有些生疏,但經過幾次練習之後,倒也能夠做得很好。

貝拉第1天看到我,怯生生地對著我喊:「姨~」;第2天看到我,就像無尾熊一樣死纏著我不肯放手,連洗個澡,貝拉都會在門外敲喊:「姨~姨~姨~」;第3天更離譜,因為貝拉居然對著我喊:「馬麻」!

蝦毀!貝拉居然對著我喊:「馬麻!~馬麻!~」係金耶!我沒聽錯,她…,她…,她居然叫我「媽媽」耶!

哇哈哈!沒想到我繼具有「長輩緣」之後,又具有「孩子緣」耶!才短短3天,我就已經擄獲貝拉的心,取代了貝拉娘辛苦養育她2年的辛勞以及懷胎10月的辛苦。噢!貝拉,阿姨真是愛死妳了。

4.     又發現了一個我可以積極努力的新方向了!

熊熊發現,擁有社工師證照可以為我帶來新利多,因為依照社工師法的條文規定:未來的社會職系工作者將逐漸趨向證照專業化。非營利機構、醫療院所、學校輔導單位、監獄社工單位、私立安親班等,必需聘用社工師以確保社福的品質與專業。正如會計師、律師一樣,具備社工師資格者方可立案從業,成為社福機構、安親班、養護所等機構負責人。

哇!安親班耶!沒想到這也可以跟社工師沾上邊。哈!喜歡小孩的我又多了一條可以規劃發展的方向,突然感覺眼前一片前途無量,心裡的一抹陰霾,彷彿被窗外的陽光一掃而空,天空是如此湛藍,人生充滿希望,讓我心中的愛,處處飛揚。




Ruru970107~愛在沸騰,期待我的心輕舞飛揚

後記:社工人的生涯大計

http://www.license.com.tw/social-worker/life/index.htm

 



 本文於9717日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天氣-貼心下午茶,感謝電小二厚愛推薦!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ru1211&aid=1516027

 回應文章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不簡單!
2008/02/12 13:15

您的文筆所傳達出來的風采,很可觀──

又能有相當的愛心和親和力,應該一定是個不錯的社工師吧‧‧‧

很高興讀到您的文'章。

泥土有感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8-03-01 19:50 回覆:
謝謝你的造訪與回應。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自己生是跟自己過不去
2008/01/08 13:28
一點好處都沒有
不知道現在社會退休都是靠社會福利
養兒防老,門都沒有
生子女為那椿
人家貝比抱過來玩半小時就可以啦
也最好玩
千萬別輍太久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8-01-14 20:50 回覆:

呵呵!帶小孩真的蠻累的,但唯有手抱孩兒,才真正能體恤父母的辛勞。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這....
2008/01/07 22:29
我也當過褓姆,我也是帶小孩高手,不過真的很花體力,最後都會看到我趴在床上一動也不動,我當褓姆最慘痛的一次經驗,就是我爸媽還有舅舅、舅媽竟然把小小表妹丟給我,然後四個人快快樂樂去吃麻油雞,放我一個人照顧小小表妹,一下子小小表妹叫我陪她一起爬樓梯,一下子玩造飛機(就是她從窗台往床上跳我得在床上接住她),讓我不死也沒了半條命.......但是更慘的來了......突然我肚子很痛想上廁所的衝動,可是又不能丟下小小表妹,我只好硬忍........彷彿好像過了一世紀之久終於等到我舅媽回來,看到舅媽回來我比小表妹還高興,趕快把小小表妹丟給她就衝到廁所.............這個故事告訴我們.....要帶小孩之前不能亂吃東西>"<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8-01-14 20:56 回覆:

這果然是一個很重要的啟示,哈!


♡ 綾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種.....
2008/01/07 14:28

很敬佩的感覺。

我好像對貓貓狗狗才會出現這種耐心.......


歡迎您加入『無聲息的歌唱』CITY。請點圖片連結進入,^(OO)^~文字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8-01-14 20:53 回覆:

呵呵!我對我家來福狗狗也是很溺愛,但遇到這般可愛的孩子或寵物,不疼愛還真說不過去耶!


不存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保母
2008/01/07 01:14
那可以轉行去保母訓練班報名= =!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8-01-14 20:51 回覆:

對耶!我發現我居然什麼工作都能做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