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命體悟】認清自己的天份
2007/10/13 05:24:56瀏覽3966|回應33|推薦89


引用文章主題4》第三屆生命故事館「生命體悟」徵文投稿 

追了八年的正規籃球夢,到這或許要劃下句點了,我已經盡自己最大努力追夢了,最終是失敗,但追夢的過程卻很珍貴,這會是我年少時代一段美好的回憶!這就是青春啦!看看漫畫和戲劇裡,不也是很多人為了甲子園或是進全國大賽而燃燒青春嗎?雖然失敗了,但是我們會因為他們的努力而感動。這就是所謂的過程比結果重要吧?

認清自己的天份

我不喜歡以嚴肅的方式來呈現我的文,反正腳傷退隊都已成事實了,不如就換個角度看待,與其悲傷、難過和不甘心,不如以輕鬆的觀點來看待自己的這個事實。

從暑假到現在,經過三個多月傷痛的痛苦折騰,我決定放棄打了正規籃球的夢想,我已經實現我對自己的約定:「在沒有挑戰前,我決不接受失敗」。如今我已完成參加籃球校隊的夢想,雖然只有短短的兩個星期,但我從球隊那邊學到很多東西,像是球技方面,學長和教練指導我很多基本動作的觀念,也讓我知道原來自己以前吸到很多錯誤觀念;心態方面,我學會了保持謙虛和學習的心態。我很感謝球隊學長和學姐的照顧。

我決定想放棄的原因,是因為醫生、體育老師、高中導師和我的父母。當醫生檢查完我的腳傷後,很現實的跟我說,當我得到這個病(肌腱炎、跳躍膝症)時,我這輩子就不適合再從事高強度的運動和訓練。非常頑固的我,覺得只聽一個人的話不一定準,又跑去找體育老師,體育老師說我的症狀是因為長期高強度訓練,把原本黏在骨頭上的肌肉扯下來,然後骨頭和肌肉又重新復合。現在雖已復原至正常人的狀態,但已經不適合從事正規籃球的訓練,但是可以打較低強度的系籃和街頭三對三籃球。

其中體育老師跟我談到天份的問題,他說,體育這個東西是很現實的,雖然說有句話說:「想要成功是靠一分天分加上九十九分的努力,可是體育真的是要看天份的」。什麼是天份?身高體型,這是天份;人的肌肉組織,有分耐力型和爆發力型的肌肉,耐力型適合馬拉松那類型的競賽;爆發力型適合籃球、排球這類型運動,這有也是天份。不同種族的人天生的肌肉耐力也不同,像爆發力型的運動幾乎都是黑人的天下,看看NBA籃球比賽裡,幾乎每一隊都是黑人,這次在美洲奪冠的美國隊,也是以黑人為主組成的隊伍,這不就是天份嗎?

我再舉幾個籃球明星的例子,以前的一位NBA的偉大明星球員,白人-大鳥柏德(Larry Joe Bird),他的特點就是跑不快、跳不高,但是投籃很準而且很聰明。可是光是投籃和聰明就可以彌補他的體能不強之事實嗎?錯,最重要的還是身高,他有兩米以上的身高,在以前那個年代,光是身高高就很有用了。而常常被批評不愛練球的惡漢巴克利(Charles Barkley)、戰神艾佛森(Allen Iverson)和大鯊魚歐尼爾(Shaquille Rashaun O'Neal),為什麼還是可以當上明星球員?因為他們的天份就是比一般球員高,像是惡漢巴克利,身體體型比一般中前鋒的體型還要小一號,可是他靠著勁爆的體能,還是照樣打禁區打的嚇嚇叫!戰神艾佛森身高只有一百八十公分,在NBA算是很矮的矮將,而且他的投籃姿式也不符合正規籃球,可是他就是有辦法拿得分王,並且連續入選明星賽給你看!大鯊魚歐尼爾罰球是出名的爛,連我的比他準,可是他靠著可怕如魔獸世界裡的獸人體型,橫掃禁區,就算動用兩、三名球員防守,他照樣轟炸籃框給你看!這三位明星球員就算不愛練球或者動作不正確,但是教練為了戰績考量,還是得用他們(三位皆是黑人球員)。

但或許有人會說籃球大帝喬丹(Michael Jordan)和小飛俠布萊恩(Kobe Bryant)不都是很努力的球員嗎?喬丹一段時間為了維持體型,不讓身上有多於的贅肉,幾乎只吃牛小排和蔬菜,加上每天不斷的練球;布萊恩則是每個暑假都會進行魔鬼訓練,像是出名的六六六訓練(記得是每週練六天重量訓練,每次練六小時,持續練六週的樣子)和來台灣把SBL球員整慘的十七趟折返跑。可是他們本身就有高於一般人的天份,只是加上自身的求好心切,所以成為一代偉大球員路自然比一般球員容易多了,算是肯努力的天才。

我再囉嗦一點,舉大家更容易懂的例子好了,大家玩RPG(角色伴演的遊戲)電玩,不是常常有戰士、弓手、法師和祭師等職業可選擇嗎?如果我練的是戰士,那不管我多麼努力的把升級點數加到智力的選項(智力通常在遊戲中影響魔法攻擊力與魔法防禦力),還是比不上法師。相對的,法師就算把升級點數加到體質上(體質通常在遊戲中影響防禦力和血量),防禦和血量還是比不上戰士,因為所有職業一開始的能力設定就不同了。戰士硬要加點智力,那練到最後也只是個沒有用的四不像而已。人有時後就是要看清楚自己的能力。

而我的父母和高中導師也是說我的體質應該是不適合從事高強度的運動競賽,我仔細想想,從我國小六年級開始打籃球後,一直到現在,幾乎都是傷病不斷,我給朋友和家人的印象就是我常常受傷。像我的左腳的腳踝和右腳的腳踝就扭過無數次,其中右腳的腳踝曾經扭傷到韌帶撕裂,光是休養和復健就花了我半年的時間。左腳的膝蓋也會痛,左右手的手指也吃過無數次的蘿蔔乾(手指應接球或被對手打到而折傷),大腿肌肉也常常吃雞腿(大腿肌肉在切入時被防守者的膝蓋頂到),頭和臉被對手打到是常有的事,還曾經尾椎撞傷過,好險無大礙。右手手肘也有點肌腱炎,但是最嚴重的還是現在的右外膝肌腱炎,這個病目前無法根治了,只要我目前從事高強度的運動訓練就會復發,也就是說目前我沒辦法再打正規籃球了。

不過我也不會因此放棄籃球,我可以以別的方式來愛籃球,像是參與大學系隊(練球強度較不高,一週兩次)和打打街頭的三對三鬥牛,還有看球賽和收集籃球相關的漫畫和雜誌,支持自己喜歡的球隊和球員。也可以偶爾寫寫籃球的文章、上網和網路上的鄉民們打打嘴砲。沒有球賽或是下雨時,我也可以玩玩NBA-LIVE系列和超任的灌籃高手(電玩遊戲)過過乾癮。愛籃球的方式很多,不一定要把自己局限在當球員這條路上,我想籃球不只是當球員才能享受到的,對吧?

閒話家常(≧▼≦;):

上面的字很多,因為那是我為了勸自己所寫的話,大概兩千字吧?下面就輕鬆愉快了~

 

最近參加了第三屆華文盃部落格大賽,我報的是幽默趣味組(不知道要報什麼組,亂選一個),不知道這篇文會不會扣我的分,因為不是很幽默趣味,不過,寫部落格就是要寫自己想寫的東西!管他什麼比賽的XD

最近沉迷了幾天網路遊戲聖光,我是全室衝等轉職最快的人,可是得到只是空虛感而已,所以我決定把它戒掉了,感謝和我練過功的網友和室友!

柯蘿莎小姐,呃,我是說柯蘿莎颱風啦。威力真可怕,我和室友幾乎被困在宿舍區兩天左右的時間,風大雨大,好像宿舍快被吹倒的感覺!我冒著風雨跑出去買漢堡時,身體真的有被風移的感覺。光這兩天我就吃了四餐泡麵,室友也差不多。這個颱風是我第一次親身體驗到有颱風感覺的颱風(◎o◯;)

我們學校的女生真的超級少的!學生約一萬人,女生大概只有五百多個吧,真的有夠少的~比以前讀高職的比例還可憐。我想,不如我下週回老家時,去西門町買一張新垣結衣的海報放宿舍好了。

最近出了好多秋番動畫,爽啊!夏娜第二部出啦!(O ̄▽ ̄O)

好啦,不打啦,等等要去參加迎新了,兩天一夜的嘉義農場行喔,跟財金系(總算有女生了)一起合辦喔!不過星期一要考靜力學和微積分……哪有時間讀啊!看來玩回來後要少睡覺了冏rz…

━( ´∀`)・ω・) ゚Д゚)・∀・) ̄ー ̄)´_ゝ`)゚∀゚)´-`)━!!!!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fu90229&aid=1295552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我是阿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桂花兒
2008/04/23 10:34

只要是喜愛籃球的人,當然都知道他囉!

他可是偉大的球星呀!一個人會成功,不是沒有道理的呢。


姚念廣,1988年生,跨域於藝文、理工、商業及法理,數次榮獲出書、獎項及報導,創作曾受《航海王》活動方推薦;因減重24kg、險失明後出書圓夢及在flyingV辦公益環島而被稱熱血奶爸作家,追求人生樂活卓越。

桂花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永遠的 Larry Bird
2008/04/22 07:42

你也知道 Larry Bird 喔?

他的年代離你太遠了吧!

他是我永遠的偶像,真的好懷念他。

他真的是 NBA 史上最叫人懷念的球員,打起球的心胸氣度非常的大,他是萬方矚目的閃亮球星,但他心中永遠都不求個人表現,球隊第一。

當年如果他在家,他家的垃圾都是他出來倒的。因為他以前當過清潔隊員,他喜歡出來和他的舊同僚聊兩句,加油打氣。

我是阿廣(rufu90229) 於 2008-04-23 10:34 回覆:

只要是喜愛籃球的人,當然都知道他囉!

他可是偉大的球星呀!一個人會成功,不是沒有道理的呢。


我是阿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半隻飛鳥半隻魚--Gwenyth
2008/01/27 23:12

嗯~也因為如此

我現在很會保養身體^^


姚念廣,1988年生,跨域於藝文、理工、商業及法理,數次榮獲出書、獎項及報導,創作曾受《航海王》活動方推薦;因減重24kg、險失明後出書圓夢及在flyingV辦公益環島而被稱熱血奶爸作家,追求人生樂活卓越。

半隻飛鳥半隻魚--Gwenyth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我的天阿
2008/01/27 22:39

你玩籃球已經受傷成這樣了阿...

其實體育選手壽命通常都比較短  有一部分原因就是因為這樣...

要好好照顧自己阿  才不會老了  這裡那裡都有問題


我是阿廣(rufu90229) 於 2008-01-27 23:11 回覆:

嗯~也因為如此

我現在很會保養身體^^


我是阿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莫齋
2007/12/12 22:08

對呀,我現在就把對籃球的精神轉移到重考準備上喔!


姚念廣,1988年生,跨域於藝文、理工、商業及法理,數次榮獲出書、獎項及報導,創作曾受《航海王》活動方推薦;因減重24kg、險失明後出書圓夢及在flyingV辦公益環島而被稱熱血奶爸作家,追求人生樂活卓越。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加油
2007/12/12 11:28

是啊,愛籃球的方式很多,不侷限在當球員上。我先生也很愛打籃球,如果不是現在鬧胃病,一定每星期都到球場上報到哪~但他也是每次打就負傷回家。我想也不是說沒天份啦,是體質不適合吧。希望你會找到適合你體質的運動繼續發揮你天份,籃球是合作度很高的運動,在籃球隊裡籃球打得好的小孩,同樣的精神轉到別處,也是會很成功的唷!


我是阿廣(rufu90229) 於 2007-12-12 22:07 回覆:

對呀,我現在就把對籃球的精神轉移到重考準備上喔!


我是阿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M6*
2007/11/18 06:47

我的心是不會變的

籃球永遠是我最愛的運動


姚念廣,1988年生,跨域於藝文、理工、商業及法理,數次榮獲出書、獎項及報導,創作曾受《航海王》活動方推薦;因減重24kg、險失明後出書圓夢及在flyingV辦公益環島而被稱熱血奶爸作家,追求人生樂活卓越。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ˊˇˋ
2007/11/18 02:33

不要難過

愛籃球的心是最重要的!

我是阿廣(rufu90229) 於 2007-11-18 06:46 回覆:

我的心是不會變的

籃球永遠是我最愛的運動


我是阿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蠢榮
2007/11/17 17:30
一語點破台灣的教育體制,厲害。
姚念廣,1988年生,跨域於藝文、理工、商業及法理,數次榮獲出書、獎項及報導,創作曾受《航海王》活動方推薦;因減重24kg、險失明後出書圓夢及在flyingV辦公益環島而被稱熱血奶爸作家,追求人生樂活卓越。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天份
2007/11/17 15:08
天份在台灣ㄉ教育制度下很難發揮
我是阿廣(rufu90229) 於 2007-11-17 17:30 回覆:
一語點破台灣的教育體制,厲害。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