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外拍(一):椅子,公園
2008/11/19 07:17:24瀏覽1451|回應31|推薦83

新玩具拿到手已經好幾個禮拜了,我還沒學會駕馭這個又大又笨重的相機。把他拿在手裡怕萬一有什麼閃失,只好不嫌累的把背帶也掛在脖子上,更覺得自己笨拙許多。

什麼是光圈?快門?什麼是曝光值?白平衡?使用手冊像教科書一樣翻了幾遍,文字的敘述讓我覺得他根本就是一本不可能讀懂的天書。還是直接去拍照吧,就算每個按鈕旋轉盤都胡弄一通,也比光讀不練要實際許多。

我決定到公園去走一走,去拍照。

可是,連綿不絕的秋雨惱人,雖然終於在週末稍歇暫停,然而陽光尚未決定出門見人,出門就只有迷濛的山嵐與潮濕的霧氣……

沒關係。以前拿傻瓜相機時也一樣什麼都不懂還不是照樣晴雨都拍。管他什麼光圈快門的,只要有按鈕,都給他試試看就對了。再怎麼樣不行,所有設定全部放到「自動」去,不就好了嗎?

那天在公園裡,我走走停停,喬角度、找畫面,居然晃了三個多小時拍了三百多張相片。回家接上電腦一看,同樣的取鏡角度,每個畫面都有三四張以上的相片,都是我在F值、ISO數字、還有一堆有的沒的亂轉之後的實驗作品。

我花了很多時間去比較相片的不同感覺與效果,想在數字間找出來一點心得。看來看去越看越頭大,想起朋友說的話:拍照就是把相機拿穩、把畫面照清楚最重要。我在幹什麼啊我,這樣在自己完全不懂的領域裡計較不知意義所指的數字,簡直是自找麻煩自討苦吃,連最基本單純的「喀擦」之樂都失去了。

外拍半日的結論:我還是喜歡我那老舊的數位傻瓜機……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edesmuriers&aid=2396898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恰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張張佳作
2008/11/19 07:25
攝影的樂趣

補捉當時的感動

回家後 再度品味
李四(ruedesmuriers) 於 2008-11-19 22:29 回覆:
謝謝恰恰!我也覺得每次在電腦裡把檔案叫出來,多看一次就等於多回味了一次拍照當時的感覺。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