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於「香積小廚」
2009/06/26 17:24:50瀏覽4184|回應2|推薦7

                李璧如 / 建中堂中醫診所醫師
  我的工作與所有的心靈嗜好,其實都是非常耗神的 ─ 抉擇判斷,何其艱困;只有做廚婦的時候,得以清靜無染的心情,調理天然菜蔬與五穀雜糧。於是,烹調於我成為一種感覺與實驗的遊戲,所費不多,幾乎能完全掌控,而且,非常安全,一種將心靈層面的需求,落實轉化為煙塵凡俗的行動─這是我所有屬世的生活內容裡,最為具體、最堪繁瑣的一項。

  我喜歡素食,雖然並不一定吃素;但是坊間素食,令人望而卻步,只好自行料理。記得有一年考完中醫特考後,我一口氣訂了幾百張全麥餃皮,包了一堆茴香及白菜水餃。因為實在受不了外賣素食水餃千篇一律的香菇蒂(素肉等),不僅了無創意,且毫無養生概念。

  至於之後與法鼓山「人生雜誌」結緣,所設計的系列「禪風素食」,則是我平日吃食,隨性之所至所做的成品。基本上,我是從來不照本宣科的,沒想到卻寫了食譜。

  吃食是生活中必要,卻也很隨性的一部份;但也相當程度地反應了一定水平的文化意涵。簡、淡、全、美,是我對飲食的基本要求。

  簡,簡單、簡易;淡,平淡、薄滋味;全,全方位的營養、全心的愛;美,美味、配色美、心情美。用簡單的方法,滿懷愛心,做出營養、好看、好吃的食物。

  當季、本土則是另一個揀選食材的標準。當季的食物,符合天時,為人體所需,且因盛產,藥害較少。本土,則是因「一方水土養一方人」;「橘逾淮而為枳」,必有其地理、物候之因素,所以,我們在亞熱帶的台灣,沒有理由食用千萬里外,寒帶地區的果蔬。

  素食,不僅護生,也為環保盡力。以上謹簡單說明「香積小廚」食譜的緣起與設計旨意。祝大家快樂! 〈8 / May / 2009〉

   
  
    
     (圖文版權所有,引用或連結,請註明出處,謝謝。)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byskylark&aid=3078998

 回應文章

jayatii
2013/08/23 23:27

李醫師您好

想請問您每個人都可以素食或應是看個人體質適合與否?

(chia_chun_hsu@hotmail.com)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素食的確可以再改進
2009/06/26 17:30

以前有許多素食者,疏忽了健康面

做出的東西,既不夠健康,也未必美味

白白糟蹋了美好的素食

感謝您的分享

期待您的美味又養生的各道素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