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妳哭了,Emma
2008/08/03 00:16:18瀏覽864|回應1|推薦9
妳,哭了。
這是我和妳認識到現在,4個月又12天,第二次看到妳這樣潸然淚下。
妳ㄧ直都是個性倔強又頑固的女孩,不知道要怎麼說妳才會聽。
我曾想盡辦法試著與妳溝通,卻遲遲不知如何開口…
每當我們偶然碰面時,妳總刻意給我不好的臉色。
我試著為妳改變我自己…
但,妳哭了…
兩次,都是因為妳和我。
那代表…

written by Frank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那天晚上,ㄧ個樓梯轉角,些微的燈光來自別處,我和她兩人近距離的身影輕巧地被複製在牆上。淚雨的莫名,是她,掏空了我的心房;雙手的耐心,是我,擦拭她潤頰上流過的傷痕。

她叫Emma,我也叫她Emma,雖然她有中文名字。
9歲的Emma每次上課都很晚進教室,時常要我廣播第二次她才姍姍進來。
「E3 Emma, to your classroom, please. This is my final call!!」。
依美語班E3的等級,教材內容大概會有「What do you like to do?」、「Why do you like to play baseball?」等等的程度。年僅9歲的Emma已經能講出這些完整的英文句子,而9歲的我可能還在跟同學討論任天堂的遊戲關卡吧。
上課時,我會要求所有我班上的小學生把課堂作業寫完,並交給我看過。每當Emma寫完後,她總是很隨性、不客氣地將作業本甩到桌上就走人。她就是這麼一個倔強的女孩,我曾念過她幾次,她卻依然故我。
有一次上課,所有學生幾乎都把作業寫完,Emma站在座位旁與同學在聊天嬉鬧,突然,她丟擲橡皮擦的動作激怒了我。
「Emma!」我把教室門打開,「Out! Now!」
此時,她依然故我的個性依舊囂張,不以為然。
「Emma!」我手指指向門外。
「One...」
「Two...」
「Three...」此時我的音量也跟著提高。
「Four!」突然,班上鴉雀無聲。
Emma被這瞬間的聲勢給氣哭了,踱步至門外。
「Ok, Emma! I tell you what’s happened…」我的語氣緩和,告訴她教室規矩。
Emma的第一次哭泣–挾帶著不妥協的怒氣。
我和Emma溝通了?
隔天傍晚時分,我結束了E4的課,內心仍惦記著昨天的事情:「也許,這就應該是我和Emma的溝通吧?也許,她下次不會再這樣了吧?我有沒有失當…?」
正準備下樓,樓梯轉角,我看見Emma一個人在飲水機旁,些微的燈光來自別處。她看著我。
「Hi! Emma, how are you doing…」
我話未完,Emma似乎想跟我說什麼。
「I am so weak.」
Emma的聲音很小。只是我有點疑惑,”weak”不是指身體虛弱的意思嗎?
「Weak? You are…?」
「I am /’so ’w-i-k/.」
「Weak?」這時我開始擔心她的身體狀況,不曉得發生了什麼事。

Emma的眼神隱約透露出她個性裡的某些倔強與陽剛,但卻又帶些憔悴。她注視著我,眉頭深鎖,而聲音卻變得比平常薄弱。對她的個性,也許了解,也許不了解,不過,這都只是平常朝夕相處累積的觀察。

「I am sorry.」
Emma看著我說了最後一遍她想說的話。當下我才明白,為何Emma的眼神有著她的倔強卻又帶點憔悴。
正因為我想也想不到Emma會來向我道歉。但重點已經不是討論說,是Emma親自找我來說sorry,還是其他老師要她做這樣的動作。
當Emma知道我聽懂她的話的同時,她的倔強頓時消失,卻紅了眼框,我的內心也頓時凍結在這句sorry之後,罪惡感啃食了我的神經,癱瘓了我的知覺。
「Emma, no, it’s okay…」我低下身軀回應Emma,表現我想對她的那層無距離感。Emma潸然淚下,靠在我身邊。我輕拍Emma,「It’s okay. But I shouldn’t just …, but next time don’t do that, okay?」

Emma的第二次哭泣。
這五分鐘,我和Emma,溝通了。.

by Teacher Frank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bypier&aid=2101565

 回應文章

DHHYM9
鋅合金壓鑄~銀輝 W7SRP0
2009/06/12 10:32
銀輝實業有限公司專業生產鋁合金壓鑄
鋅合金壓鑄信譽卓越http://www.yinhuan-tw.com
KEN KU(rubypier) 於 2009-06-12 14:10 回覆:

恩恩~~

感謝來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