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兩岸大不同-說話大不同
2011/01/03 23:58:16瀏覽1166|回應2|推薦23

(上圖為四川峨嵋山附近的一處溫泉區照片)

十二月中旬在上海,遇上了2010年上海的第一場雪.行李中幾件保暖衣物以為耐的住寒,但上海仍屬江南,室內普遍不裝暖氣設備.天氣冷颼颼,加上潮溼,不似歐洲的乾冷,冷的直打哆嗦所以央請同事帶我去買幾件保暖衣物.

晚上走了幾家店,找不到適合自己的衣著.終於巷內櫥窗看到一頂喜歡的毛帽.進入店內,問了多少錢,算算不貴打算買了,順便看看店內內其他的服飾.

顧店的是一對老夫婦約莫五六十歲.天氣冷當然生意不佳,不過老公好似看賊似的守在店門口深怕我們不付錢老闆娘嗓門挺大的,反正問什麼就大聲說,價格也沒什麼商量的餘地,你問一句,她可以回答嘟囊上好幾句.

大姐,這件背心多少錢?”架上一件背心看來挺溫暖的,我隨口問出….

唉呦~~~~~~~~~~~,你吃我豆腐啊”,老闆娘突然變臉,嗓門提高了八度更大聲嚷嚷只差沒有拍桌子.我還以為我有什麼不禮貌還是怎樣

唉呦,我都幾歲了都可以當你的媽了,還叫我大姐叫我阿姨….”老闆娘不悅的又嘮叨了幾句

不過還想當我媽還要我叫你阿姨,這才是吃我的豆腐勒….想來不禁臉上掛了三條線….無奈

於是我草草結帳,什麼價格都沒談在大陸這是呆胞行為,不過我只想趕緊逃離現場,受不了高八度的大嗓門….

在逛街的同時,同事就講了個在天津碰到的情況,他說一日在街上逛,逛進店裡只聽見那店員對客人說: “不買不要看~”

客人回說:”你這是什麼服務,怎麼這種態度~~”

店員大聲的回嘴:”我一個月薪水才拿多少錢,要什麼服務…!!.”

這笑話聽的我在大街上哈哈大笑好久不過這是事實,大陸人很直接有時候那種直率真讓人受不了

有次在上海城隍廟某店家前面也碰到這種狀況,我在選玉石刻印,有其他大陸同胞也在旁邊看,那店員也就直接說:

不買不要看,不要摸…”

嚇的那客人馬上收手離開

這要在台灣可能早就被投訴到爆了….

畢竟整個社會硬體設備進步太快,人文素養跟生活習慣並沒有跟著提升,加上高物價,貧富差距大,有時付出高消費並沒有得到實際的應有的品質,這是大陸目前常碰到的狀況

陪客戶最後一天,晚飯後客人說要去足浴,於是帶客戶去按摩.日本客戶要油壓因為週末夜,師傅忙不過來,有一位改足浴

只見來了個很活潑、年紀不大但力氣很大的姑娘,不到三十歲很認真的替日本客人按摩,但嘴巴一直沒停過,一直問東問西

過了約莫十分鐘,店內另外服務員通知,現在有師傅有空有沒有人要改油壓???

只見那足浴女師傅,頓時間大聲斥責她的同事:
不行..不能改沒有這規定你這樣是不對的...公司沒有這規定….:”

看的出來她深怕剛剛白做工了,拿不到錢,我同事安撫她說這個錢我們會付,再讓我的客人轉油壓,這才化解了尷尬

不過很不幸的那話多的女師傅,接著就轉幫我足浴囉….

..糟糕沒的選了我再不按剛剛進去的客人就出來了,於是只好含著眼淚…”就範

當然按摩按到酸麻處總是免不了要叫幾聲….這是正確的,不喊出來容易得內傷,那姑娘孔武有力,雖然坐著足浴,她還有一招背對著她可以從脊椎把你給扛起來舒展背部的壓力….

當然此時免不了輕吐幾聲,當時那女力士師傅剛好臉緊挨在我的頭後面..說道

叫什麼叫你叫春啊!....”

哎呀頓時間差點岔氣,吐血出來~~這娘們硬是要得硬是被打敗了~~~

新年新氣象,春天雖然還沒來但是希望也能快點到,希望如那阿姐所說希望老貓的春天快點來,不要在咿咿喔喔了!!

希望大家2011年都平安健康,都能找到自己的春天~~春啊~春啊~~~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bio&aid=4761067

 回應文章

舊金山金芭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當然大不同。
2011/01/06 06:14
這裡內地也不少啊, 但是那麼直接的還沒碰過, 但說話的口氣很衝就已經很讓人受不了啦。

黃貓, 新年快樂喔!

活在當下,精采生活
老黃貓(rubio) 於 2011-01-23 16:28 回覆:

Hi金芭莉

是啊!文化國情不一樣,真的有時候他們是直接過頭了

新年快樂 也希望妳那些貓貓們也快樂喔


黛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黛比來囉
2011/01/05 04:31
新年快樂,老黃貓!

你最後那段寫的那句叫春天來的,實在是太好笑了!

Swiss Debby 與你分享異鄉生活的酸甜苦辣
老黃貓(rubio) 於 2011-01-23 16:26 回覆:

Hi Debby:

還真希望叫一叫春天快點來

天氣冷颼颼 到處結冰下雪還有大水災

春天真的不要遲到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