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返鄉
2015/12/24 11:09:41瀏覽591|回應0|推薦21

飛機已經註定延誤了,這是大陸搭機不成文規定.

 

飛機延誤是正常,大陸國內線尤甚.理由不外乎: 空中管制、軍事演習、霧霾、對方機場因為某種原因不給降…很少陸籍航空會給很明確的理由或事實,總之先掩蓋了再說.不然就是先騙大家上飛機了,然後在飛機上不飛待一兩個小時,這是常有的.

 

這次回台灣對於我,基於工作回去找訂單,行李超重被罰了,但至少比快遞便宜,想想也就算了.

 

搭台籍航空公司,劃到比較前面豪華經濟艙的位置,但是經濟艙的票價,之前是用老母雞飛,或許因為這個傳統,座位加大短程並不加價.

 

上機快一小時,剛剛廣播是等待上行李,之後又廣播是空中交通管制,必須等待塔台放行.

 

所以乘客三三兩兩機艙內或走或動,北方人嗓門大講話豪爽,對於我們而言在密閉的空間這樣的音量著實讓人受不了.

 

機艙挺悶的,已經超過半個小時,空姐們三三兩兩聚集聊天,也沒有先開娛樂節目讓大家打發時間.反應慢半拍一直到我找了個空姐來提醒,她們才恍然明白,才放視聽娛樂跟發水給大家呵

 

你很懷疑這是台籍航空公司的服務?確實如此...我們被媒體洗腦了,總覺得台籍航空公司服務好我卻多次碰到很差的服務我覺得是要看該班機的座艙長的作為,跟航空公司差異不大

 

這家航空公司在前不久才大張旗鼓宣傳從國外買新機,還有其他機上設備,其實國內航空的機型已經落後其他國家許久.可以全躺的商務艙在國外早就行之有年了.

 

於是常搭機的我,好像都會很幸運地碰到一些平常旅客不太碰的到的事情我很幸運,螢幕不能看音量出不來或者出來後馬上又當機.我跟空姐說..第一位不理我然後有第二位第三位來幫忙

 

 

但是處理完又有問題...然後我要求換走到位子相同座位..只見一位空姐忙進忙出說,沒有了,前面第一排的座位視聽娛樂系統也是一樣有問題.

 

我旁邊一位先生,看了看也說他的也不太穩定,看到一半也跑掉. 想想也算了撐一下就到台灣了.

 

 

深深覺得,台灣人真的很善良.其實都多半會容忍一些乘客覺得視聽節目有問題居然大家都選擇沉默,算了.

 

那我豈不成為奧客…?突然自己覺得很羞愧...但是我被罰了超重費,又晚起飛,我應該有權利抱怨吧!

 

飛機繼續延誤,下午一點四十五分起飛的飛機,機長通知預計改四點起飛.

 

乍聽之下很讓人失望因為跟台灣客戶已經約好時間,這下子晚到可失禮了..加上個人視聽無法使用還有不知何時起飛的班機,實在讓人坐立難安.

 

望向旁邊的座位,坐了個跟我年紀相仿的先生,

 

你也在大陸工作啊..."?來多久了??做什麼??我也在陸資工作?三個月回台灣一次,大陸工作很辛苦尤其在北方,天氣又冷,吃跟風俗民情都不一樣…”

 

他好像很願意跟我聊.但我思緒似乎都困在自己的空間裏,只是勉強的答腔…

 

他說很多,好似久旱逢甘霖,好不容易可以碰到台灣人,劈哩啪啦說著但我幾乎記不得了.多年業務的訓練,我是個平常一個人安靜又不多話的人,但面對客戶或需要講話的場合我的業務性格就出現了,常常一邊講話但我一概不記得我在講什麼且假日可以躲在家裡一兩天不出門.

 

哎呀,大陸的一些人,走後門攀關係一定要,人脈很重要,不然很吃虧啊…” 他繼續說著

 

我沒有太搭他的話因為我的心思都在回到桃園機場如何還來的及趕高鐵到台中嗎?再轉到雲林那又更晚了….

 

終於在空姐設定了七次後,終於穩定可以看了…我很技巧但卻又無情地避開他的話,因為我大部分時間我真的很怕跟陌生人聊天

 

我專心的看我的影片但是過了半小時我覺得羞愧,沒跟好心善良的人多聊上幾句這時

 

各位旅客,由於機上有人身體不適,是否有醫生在機上可以幫忙…”突然聽到座艙長廣播那時已經下午四點了飛機還沒飛, 突然有這個廣播心想不妙,應該又得延誤了

 

無奈地看空氣中不耐的氣氛,我試著轉頭想跟我身旁的台灣旅客聊天我卻發現他把臉轉向窗外,默默地擦拭著眼淚

 

 

看到這一幕,我馬上把頭轉正假裝繼續看影片,但這動作也讓我心底一陣酸楚..

 

 

離開是為了看似更好的機會,但人生地不熟的,外來的和尚總被排擠,要多少時間跟碰撞才能有規律的生活...如果可以,當然想留在自己的土地努力..誰願意長期離鄉背井,到人生地不熟的地方重新開始??

 

政治總因為一兩個人的意志,成就了許多人一輩子的悲劇或許這話太重..現在許多機場有直航..聽早幾年到大陸工作的台籍人士表示,早期剛三通,許多老兵是在香港機場或大陸海關被大聲喝斥排隊.

 

在台灣,許多人都想選總統,但是真的為民眾謀福利還是只想登大位,成就個人呢?或許台灣這幾年無法有個睿智的領導人,至少我這麼認為在經濟好的時候台灣沒有跟著成長,在全球景氣衰退的時候,我們只能隨波逐流..

 

勇敢的台灣人..這口號只有在台灣在選舉講自己爽而已沒有世界觀的政治領袖,無法讓台灣走出困境. 電視上先入為主的電視台,名嘴講得口沫橫飛,刻意放大或扭曲的新聞,人的最基本的善良跟真實,好像越來越看不到了..

 

 

我的班機在延誤了五個小時後起飛到台灣晚上九點多了..還好趕上了十點出頭的高鐵往南..

 

返鄉,現在快速了些..但心..卻更想家了... 流浪只想是暫時,只想是自我成長,只想是自我實現.但人爭一口氣,在異鄉孤獨無助的時候常在想值得嗎?

 

一碗陽春麵,一碗滷肉飯,是多少異鄉遊子的渴望..

 

耶誕快樂,願大家平安喜樂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bio&aid=40146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