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漢晉春秋之涼王傳 - 五十九章 重議盟約
2022/10/07 05:50:24瀏覽69|回應0|推薦1

漢晉春秋之涼王傳   -   五十九章 重議盟約
漢晉春秋之涼王傳第 太祖篇 五十九章 重議盟約
穆皇后(?-245年),姓吳名莧,蜀漢皇帝劉備的妻子,吳懿之妹,陳留人。
生平
吳懿的父親與劉焉有舊交,所以全家人跟隨劉焉搬家進入蜀。劉焉因聽相士說吳氏為貴人,於是將她嫁給兒子劉瑁,劉瑁死後她亦成為寡婦。
劉備平定益州,因孫夫人已回東吳,有人建議劉備娶吳氏。劉備顧慮到與劉瑁有同族關係,法正勸說:「論到親族關係,比起晉文公和子圉又如何呢?」於是劉備納她為夫人。
建安二十四年(219年),吳夫人被立為漢中王后。章武元年(221年)五月,吳王后再被立為皇后。建興(223年)元年五月,後主劉禪即位,尊吳皇后為皇太后,稱長樂宮。
建興十二年正月(公元234年),曾一度將來祝賀的劉琰妻胡氏留在宮中數月。因胡氏美色,招致丈夫劉琰的懷疑其被劉禪看上寵幸,令士卒將胡氏掌摑,胡氏之後怒告劉琰,使其入獄並斬首棄市。朝廷自此禁止大臣妻母入朝賀慶。
吳太后於延熙八年(245年)去世,葬入劉備的惠陵,諡號穆皇后。
◎ ◎ ◎ ◎ ◎ ◎ ◎ ◎ ◎ ◎ ◎ ◎
漢皇朝建安二十四年(219年) 七月
益州 東川 漢中 南鄭縣
劉備自稱漢中王任命魏延為漢中太守後又再度下達一項人事命令,正式冊封劉禪為王太子而其妻室吳夫人則被立為漢中王后。
針對劉備自立稱王後又陸續冊封王后與王太子等一連串的行動,由曹操所把持的朝廷亦針對劉備自立漢中王一事做出了回應!
劉備稱王一事朝廷表明劉備自立漢中王並無得到天子的詔書承認,再者依照現制諸侯王所立之正室與繼承人不得稱王后與王太子只能以王妃與世子之名份稱之,劉備無詔稱王又行潛越之事已屬大逆不道,朝廷決不會承認劉備的漢中王之位!
而西川方面在得知朝廷得回覆後劉備在回返成都後又再度發佈一項重大人事命令!
劉備任命許靖為太傅、法正為尚書令又封關羽為前將軍、張飛為右將軍、馬超為左將軍、黃忠為右將軍、趙雲則晉升征南將軍領中護軍,皆假節鉞。其餘眾有功武將與官員也都獲得不同的晉升。
但在封黃忠為後將軍時,諸葛亮卻有幾分顧慮的勸劉備說道:「忠之名望,素非關、馬之倫也。而今便令同列。馬、張在近,親見其功,尚可喻指;羽遙聞之,恐必不悅,得無不可乎!(黃忠的名望,一向都不能與關羽、馬超等人相提並論。而現今讓黃忠與他們同列四方將軍。馬超、張飛皆在西川,親眼見到黃忠的功勞,還可以勸服接受;但關羽在遠方聽到這個消息,恐怕必定不會愉快,怎可能不作反對呢!)」但劉備仍決定實行,派費詩前往勸解關羽,黃忠便與張飛、馬超、關羽並列同級的四方將軍。
也如諸葛亮所預料關羽得知消息後便立即表達反對!
費詩奉命抵達荊州致送前將軍印信時,關羽因不滿老將黃忠竟與自己同列四方將軍之位而大發雷霆怒吼咆哮道:「大丈夫到死都不與老兵同列!」斷然拒絕接受前將軍印信。
費詩見狀仍是好言勸說道:「自古建立帝王霸業者,所任用者必定不會就只有同一類人,從前太祖高皇帝開創大漢的夥伴中蕭何、曹參是太祖幼時玩伴,而陳平、韓信等人則是後來才加入的亡命之徒,但開創大漢功成之後卻以韓信功勞位列最高而未嘗聽聞蕭何、曹參引以為怨。」
「如今漢中王因黃忠斬殺夏侯淵之功而對他特別尊崇,然而在殿下內心份量的輕重又有誰可與君侯您相比呢?而且大王與您猶如一體,憂喜福禍皆共同承擔,以我的愚見您實在不該在去計較官號之高下、爵祿之多少了。我今日不過一介信使罷了,如果您還是堅拒不受我也只是回去覆命而已,只可惜您今日的決定恐怕會導致日後的懊悔。」
關羽聽了之後大為感悟才立即受拜就職。
另一方面劉備出發回返成都時遣派諸葛亮暫留漢中出駱谷,派兵戍守興勢山,設置烽火樓,通照漢水以防備曹操回擊漢中。
江東 揚州 建業
孫權得知劉備獲得漢中後,再次派諸葛瑾向劉備表達索還荊州的訴求,但仍舊遭到劉備拒絕。
有鑑於劉備漢中之戰擊敗曹操自稱漢中王聲勢後如日中天,江東孫權基於政治與軍事上的種種考量決定藉著與關羽聯姻來鞏固自己與荊州之間的關係於是諸侯身份的孫權便派使者出使荊州打算以兒子向關羽女兒聯姻以鞏固聯盟,但遭到關羽拒絕並辱罵使者,關羽對孫權的大肆辱罵與嘲諷自然會傳回江東,孫權得知後怒不可遏私下表示日後定要關羽為此付出代價!
至此~孫劉聯盟之間的矛盾與裂痕已是無法挽回!
河西 涼州 武威郡 姑藏縣 安戎將軍府
劉備稱王一事轉眼已傳遍各方,河西自然也是早已收到消息而諸葛亮也早已派出治中從事黃權代表西川出使河西。
在接待過黃權後,呂鴻成便招集一眾文臣商討議事。
「諸位應知左將軍劉備已經自立漢中王,黃權此次前來河西的目的為何本侯也是早已得知,玄德此次無天子詔自立為王本已是不該,如今更是潛越自行冊封王后與王太子,各位認為若是河西此時承認左將軍的漢中王之名份是否合宜?」
雷銘呂鴻成見心有猶疑便開口說道:「君侯是擔心承認左將軍的漢中王名分是否會因此招至天下人的口誅筆伐?但又擔心河西此刻若不承認漢中王之名份會否因此事而反與西川有所心結?」言談中雷銘已看出呂鴻成亦憂心若是承認漢中王之名是否會落人口實招來惡名?
「本侯確是有此憂慮。」
見呂鴻成憂心名聲有損雷銘便再續說道:「君侯此時已不該有所猶疑了,現在承認左將軍的漢中王之名份才是對河西最有利的決定!」
「此話怎說?」
雷銘再說道:「當初君侯響應西川抗曹奉天子密詔出兵隴西便已是表明立場不再尊奉曹賊所把持的朝廷,君侯的所作所為已是宣告與曹賊為敵了,現今西川派員出使河西便是在爭取盟友的支持,若君侯此刻方才與左將軍聯手打贏曹賊奪得隴西卻在此時反過來指責西川行潛越之事!對西川來說只會認為君侯有意......」
「本侯有意過河拆橋,奪得隴西便想翻臉不認人!那依銘叔看本侯該如何行事才不致得罪西川?畢竟本侯亦擔心若承認玄德的漢中王名份,論實力與名份只怕河西會淪為西川附庸!」呂鴻成亦不諱言的說出心中的憂慮。
楊武聽聞呂鴻成憂心之事後便說道:「君侯若有此憂慮大可趁此機會與黃從事一談君侯憂慮,在下認為目前西川一方面大戰方歇另一方面與江東孫權關係緊張此刻為免多方樹敵必會極力拉攏河西不致與西川翻臉,在下認為西川必不會將河西視為附傭,黃權定會盡力週全此事以平君侯心中憂慮!」
呂鴻成沉思了一會兒後才說道:「好吧~那本侯就承認玄德漢中王的名份並派使者隨黃權赴成都祝賀玄德登上王位!」
會後,河西隨即遣派雷銘為使者並帶賀禮隨黃權一同趕赴成都。
事後劉備聞訊大喜見河西不止派人祝賀,帶來的禮品中更有上百匹河西戰馬可見呂鴻成對劉呂盟約非常堅定,劉備亦由雷銘口中得知呂鴻成心中顧慮,劉備二話不說當下便與雷銘重議盟約,漢中王與河西都以復興漢室、營救天子、還都洛陽為共同目標,不論未來局勢如何演變河西只會是盟友不會與西川有任何從屬關係!
荊州 南郡 江陵
震盪漢末局勢的漢中之戰雖然結束,但戰火並未因此暫歇,但各方勢力間的合縱連橫卻正在串連當中!
漢中之戰結束後數月,劉備已經穩定益州、漢中此時鎮守荊州的關羽見時機已經成熟便決定趁機發動北伐奪取襄陽與樊城以期能藉此串連西城、上庸、房陵東三郡與益州、荊州連成一氣,若能成功漢水以南都將歸入劉備治下,同時也將為荊州北伐打開一條通路!
為此關羽趁著漢中之戰曹操方大敗同時又與江東孫權關係緊張的時機毅然決定發動北伐準備一舉奪取襄陽與樊城兩處重鎮!
於是關羽便命南郡太守糜芳與將軍傅士仁分別留守江陵與公安以防江東襲取荊州,自己親率主力揮軍北上欲一舉擊敗曹仁奪取襄樊!
江東 荊州 陸口
在關羽揮軍北上進攻襄陽的同時,江東突然傳出原先接替魯肅駐軍陸口的大將呂蒙突然身染重病被暫時解除職務暫時回到建業養病,原本隨同駐守陸口的部隊也有部份隨呂蒙回轉建業,接替呂蒙職務的是剛由校尉晉升為偏將軍的陸遜。
荊州 樊城
此時駐軍樊城的曹仁已接到關羽北上犯境的消息,不敢輕敵的他便命于禁與龐德兩名將軍駐軍於樊城北方以防備關羽率軍來犯。
待續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1163&aid=177256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