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兒女的眼睛都在看
2013/07/30 10:42:32瀏覽146|回應1|推薦10

掰掰(881、咕掰)一日整理櫥櫃中儲存多年的資料~~正好已經台大政治系畢業的小兒子

書凱在旁,他拿起一份民國七十年我在耕莘文教院講授:「電視新聞節目製作的

背後」的授課名單,很驚訝地大叫說:「媽~~妳那時就已經跟賴聲川和李立群

他們對外講課了呀,妳怎麼都沒跟我們說......

我淡淡地一笑:也就是一段經歷而已,有啥好說的?

書凱不以為然:『什麼啊,我看有些長輩或老師,也沒看他們幹什麼了不起的事

,就只會成天吹噓;媽你至少也拿過廣播電視還有文學類的獎,妳都從來不說,

何況妳從年輕到現在,都在自己的行業裡認真奮鬥,卻這麼低調,我覺的不容易

.........]

我邊理著物件邊說:『從我入行,就看出這個行業裡是臥虎藏龍的,在我前面

高明有能耐的人很多,在我後頭的年輕人學歷好條件好機會好,我能做自己喜歡

的行業,又能有一點成績,已經很幸運了,哪裡好意思吹噓自己?』

從這日起,我明顯感覺:喜歡讀諸子百家並且對時局有獨到見解的小兒,平日就

和我能闊談古今,這之後更對我由衷地認同或說是幾分佩服.

我的三個孩子都是自小聽看賴聲川「表演工作坊」的作品長大的,女兒更打從

念大班就跟著我去拍李立群主持我製作的教育文化節目(我們合作一年就拿到

金鐘獎教育文化獎),所以在他們心目中,賴聲川和李立群都是他們心目中的

舞台英雄,文藝偶像.

至於我自己順帶地沾了他們的光是其次,小兒書凱言詞裡對我不張揚職場生涯

裡的榮耀面,甚而淡然處之這點,也許在應世這點而言,對他們就是一種身教~~

我喜歡傳媒的靈活寬廣有趣,但忒不愛這行免不了的虛榮浮誇和機詐.

況且這行本來就人外有人,天外有天,星星昇起,星星降落,是尋常事.

看不開的人,就是折騰自己.

我的態度,間接也影響了兒女們:現在他們大半在職場上堪稱敬業樂群,不顯

山水,但卻進退有度,適當地發揮己長,總也是我所衷心祈願的:不必有啥大

成就,但卻獨立快樂有思想懂得享受品味簡單深刻的生活.

做父母的,要記得:兒女自小就用眼睛在看你怎樣為人處事.

風光也好,挫敗也罷,妳應對是非榮辱成敗的範型就在影響著兒女的一生哩.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wsnow&aid=8043628

 回應文章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身教
2013/08/01 11:11

教育兒女 身教重於言教

兒女的眼睛雪亮

他們就拿父母當標準

小鬼比閻羅王更聰明

您真是不簡單啊

Yuki柔(rowsnow) 於 2013-08-01 14:06 回覆:
哪有  只是平常心  盡力而為 歡喜做甘願受  謝謝不棄嫌一點心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