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慢慢愛上文創生活
2013/07/26 11:47:57瀏覽289|回應1|推薦11

哇哩咧安排上海的文化集團老總到台北去體驗文創~才第一天,他去了萬華的

剝皮寮,就喜歡得不得了,覺得是他所在的閔行區要推案的糧倉文創案很好的

參照.

剝皮寮:在台灣一府二鹿三艋舺的台北萬華區康定路,我念高中通車一天到晚

就在這一帶混來吃去~~老萬華的吃是說不完的:一碗肉羹,一杯青草茶,一

份剉冰...,極地道的本土口味,如今想來仍是難忘的好滋味.

這裡在清代曾是水陸運輸的要道,離香火鼎盛的龍山寺只有百步之遙,是個百年

糕餅鋪,老式小食和茶水鋪漫街活躍的市井好去處,而剝皮寮磚木結構古意盎然

的建築,讓人想起1779年清嘉慶以來的艋舺盛景.

現在作為文創觀光+鄉土教育和文藝活動的地點,果然吸引到遠從上海去探索

台北文創生活的朋友.......

其實,如果我現在不在上海,人在台北,我就應該在另外一個我介紹上海朋友去看

的另一個景點:歷史博物館的二樓忘言軒~~買一張二十塊的門票,先看一下館

內更新的展覽,然後到二樓面對植物園的荷花池:那個余光中寫「蓮的聯想」詩

集的荷花池,點一杯香茗,一份精巧小點,享受穿著典雅旗袍的茶館美女微笑盈盈

的服務,看一本書或者不看:因為窗外的荷花池風景居高臨下望去,如舉世無雙

的出塵美景,從青春十八看到耳順之年,讀祂千遍也不厭倦.....

微微風動,粉荷田田,光陰在此,詩境不老....,這是全北京故宮或北海也不會有的

一個文雅,細緻,平民卻風華無比的文化景點與茶座,是我們的文化先賢們歌之吟

之詠之的一處可以生死以之的文創格調的象徵點.

文創來自生活~~台灣文創的好,使得老建築的感情,好食物的延續,舊文化的痕

影,新文明的力道,都成為台灣的標籤和驕傲~~包括一九八六年才立足於台北

東區的誠品書店.

這是一場跟時間拔河的兩岸文創融合之路:政治太沉重不可期,我們就先用

文創生活愉悅彼此認識彼此相親相愛吧三太子泡湯ㄑ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wsnow&aid=8019005

 回應文章

甜甜圏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28 05:48
我親戚住台北,我也常與她們一同去植物園賞花,真的不錯,但聽說今年的植物園生病,期待館主將它復甦起來,------甜甜圈
Yuki柔(rowsnow) 於 2013-07-29 09:37 回覆:

以前荷花池也生過病   但總能再復生機

那荷花必可永遠成為美好傳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