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初夏物語
2013/06/03 14:57:20瀏覽87|回應0|推薦6

裝可愛(害羞)怪不得這陣子家居的果籃裡,總不能少了黃澄澄甜蜜蜜的芒果呢~~

雖然芒種節氣和芒果並沒有直接的關係,但初夏盛出紅荔枝和黃芒果,無論如何

是這個季節最美的顏色和果香.

艱辛地讀著:遠從四十里外的松江泰晤小鎮的書店「鍾書閣」買來的「禁色」

~~三島由紀夫的作品,完全不懂一九二五年生的三島,原來對所謂「男色家」

的世界有那麼多複雜的感官及意識出入......

民國十四年出生,十二歲時就開始發表作品的三島~~他的青春年代是抗戰

時代的中國北京或上海,大約這些城市也很少有人有閒暇餘興去發展「男色家」

的世界吧?他小說中的銀座等繁華煙花地,對被日人戰火摧殘的中國城市居民,

無疑是外星球般的華美「浮世繪」生活圖.

我時而剝著上海市肆買來冰鎮過的綠葉荔枝~~那果肉當然遠遜於台灣皮薄

肉嫩的黑葉荔枝,時而忍不住用刀劃開芒果肉,顧不得沾了一手的黏膩芒果汁液

,在荔枝和芒果交錯的美味中,讀從未讀過的充滿情色家氣息的三島作品,這個

初夏果真是眼耳鼻舌身意都無比豐滿的生活節氣.

新聞裡的六畜都有問題了,我雖非素食主義者,這時不得已也只好清早起來設計

以素食為主的菜單:大蒜炒空心菜/洋蔥炒蛋/馬鈴薯+胡蘿蔔燴中辣咖哩/香

蔥+豬肉末+蛋+麵粉自製煎漢堡/紅燒煎豆腐/卷心菜燉小排骨湯.......

就這樣:我健康而價廉味美的夏日假期生活菜單,配上三島的「禁色」小說閱讀

時光,竟然也可以自成一篇簡約有致的初夏物語.

仔細算過:以上菜單若外食大約要:25+15+25+50+10+30=155RMB,

超過七百台幣的餐費,而我清早採買相關食材理好後,讓排骨兀自在爐上小火烹

著:閒閒讀書,悠然下廚,喝著冰鎮蘋果醋或立頓紅茶;書讀到難解處就擱著(男

色家同志們的故事實在很難吞嚥),回過頭打開電視看吳奇隆演的實在精采的

熟男代表作「步步驚心」,不上班的假日初夏時光,真是無比美妙的Summer  

Time;有書,有茶,有美食,有佳果,總計不超過30人民幣,便可以閒適地渡過日頭

漸毒的初夏週末了.

中年歲月,愈發喜歡那一點明小品的情調~即我熱愛崇拜一生的同鄉作家:籍貫

福建龍溪的林語堂所主張的「生活的藝術」.

年少家貧為生計苦,年輕成家為兒女忙,壯年好勝為工作累,如今,終於能小安樂,

擔卸肩,放名利,作一個書在側,慵可睏的小神仙了.

我喜歡這樣的初夏和這樣的自己......開心(ㄏㄏ、ㄎ、哈)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wsnow&aid=77135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