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活的滋味
2011/02/22 15:43:51瀏覽249|回應0|推薦8

陽光像2000多年前那[詩經]~~蒹葭蒼蒼,白露為霜的古周朝有大雅.小雅的

年代那般美好

我心裡,是有一條亙古奔流的,詩經般河流的.

原來,我們理應當是周制的子民;原來,那孔子的痛或愛,當是每個愛詩,希望

人間歲月知書達禮的人,都應該感同身受的.

但是,因為我們不但離史愈來愈遠,也當然離詩.書.禮.樂.易. 春秋愈來愈遠.

我們已不識自己的先祖,也不識自己文化的母地.

除了生活吃穿和經濟經濟經濟,我們只是比飄雲更找不到身份基因的蓬草

麼.....

我在士林一處微風輕蕩,陽光敞然的咖啡廳樓台安靜地讀[詩經].

我的布鉛筆盒,是去年夏天到香港屯門[濕地公園]參觀時,在館裡的紀念品

販售處買的;布身覆的,是一紙用毛筆寫的地契紙,原來地契的時間點是:中華

民國二十八年九月,地契紙的最後一行寫的是:中華民國三十六年八月~~

那是抗戰勝利後的兩年,那時已是國共内戰時期,而那在香港東關街堡買了

一間屋的中國居民,還沒想到1949就會有[中華 人民共和國]的建國,他仍忠心

耿耿地在地契紙上一次又一次的寫上[中華民國]紀年的買賣契約.

民國一百年的今天,我看著那布鉛筆盒上的日期,一點也無法不心酸悸動.

這民國~~這古老的民族,從來那時代動盪,生民塗炭流離,文化種子將熄將滅

的故事,就從來不曾止息不是嗎?

我們能挽留或想像一點什麼?

我們是古之南北朝,南宋.南明或只是五代十國裡那日後歷史也記述不上的

島之荒國?

那布鉛筆盒伴著我,提醒著那中華民國三十六年前後,共黨掠國,國民黨在

抗戰過去後, 仍在內部戰亂.舉黨貪腐,通貨膨漲,將領倒戈,美國不屑的內外

交迫中,一步步地退無死所,而退到海的這邊來生聚教訓......

轉眼開國的黨退到島上已經一甲子有餘了.

那馬列變臉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當然與我們無關.

但,不倡[詩經],不懂[六藝],也漸漸把[孔孟老莊]指當成一堂每週一次的[中華

文化教材]的主政開國的黨,又有何顏面自稱保有[中華文化]之地呢?

我案上用的水杯,是[國立歷史博物館]裡出品的~~拓印林風眠荷花畫作的水杯.

我想,我只能用此水杯,遙想那幾千年飄浮在雲上水裡的,夢裡中國的風景......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wsnow&aid=4911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