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轉換生命的頻道
2011/01/19 19:15:47瀏覽232|回應0|推薦6

很多年了,我一直把每天聽廣播頻道,定在某個新聞台,早晚聽著它的新聞評論或

藝文專評或說書說事兒,藉以邊工作邊張開耳朵聽見台灣或世界的聲音.

有一晚上我家小樓,打開小收音機~~因頻道轉到同軌而不同系統的AM台, 卻聽見

一個非常低沉優美的男音,正在介紹60年代美國幾個出名男歌手像路易.阿姆斯壯

的[How  wondelfal word],還有另一歌手唱的:[And I love you so...]

我想起那樣的年代,是西方的嬉皮世代,是台灣的文藝青年時代.

是美國的越戰年代,也是台灣的反共抗俄年代.

那時,我們在校園讀的是:從卡夫卡到三島由紀夫,從唐詩宋詞到老舍魯迅的文藝

作品.

當然,還有吳濁流的[亞細亞的孤兒]和楊逵的[鵝媽媽出嫁].....

除了台語歌的[望春風].[黃昏的故鄉]等歌,還有周璇[夜上海]和白光的[魂縈舊夢]

非常擄獲我的心以外,那些西方的情歌,凡貓王的[Love me tender]等,幾乎是年

少那不識愁滋味的年齡最最繾綣的,人間的聲音.

只要聽一回情歌,即使現實有千斤壓頂,也都忘得一乾二淨.

那晚,聽著那些迷倒人的情歌,覺得自己又是那個只知道[那些風花雪月的事]的

青春少艾女子......

偶然,讓既定的生命頻道轉個彎,人生又是另一番光景.

這是我民國百年的第一堂課.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wsnow&aid=4808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