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南京家人台北相會
2010/09/23 11:32:59瀏覽357|回應1|推薦6

來往兩岸近20年,不可思議地交往到一些親如家人的朋友,讓人感覺:平生恩義

,不必拘於家親,其實,有時深刻的文化認知和歷史交集,會讓人有生死手足之感.

也許你要問我:在經過文革的大陸, 還能尋到這樣爽直無防交誼嗎?

那就要問問你自己:你是否可以對人性保有期待和信任了.

中秋前夕,我夏天到訪南京的媒體朋友來了台灣.

去年他們來,我們還未相識;據說跟旅行團的結果,啥也沒看到,每天大多數時間

耗在遊覽車上, 完全不知所以地上上下下,連台灣小吃和老百姓生活都沒瞧上

吃上,搞得他們一群同事說:再也不來了.

我是因為夏天去南京,無論談事.飲宴或旅游,這群朋友的熱情和細緻,讓我銘感

在心,知道他們要來,即使我不是主要接待者,我也很願意帶他們看看我內心鍾情

無已的台北~~在上海生活五年,我很明白我的台灣可愛可貴在哪裡.

記得去南京,那裡的朋友無不說:南京是中華民國政府的初萌地,所有跟國民黨和

孫中山.蔣介石最有關聯的遺跡和文明創設都在南京,南京人是深深以中華民國

為榮,而且懷念孫蔣在南京的治績的.

我聽著聽著,總不由熱血沸騰,淚水翻湧.

他們的言論比大多數台灣人還心有中華民國啊,他們是我信念的手足......

我於是告訴他們,來台不管多忙,給我一個晚上,讓我帶他們坐坐台北的捷運,到

淡水看夕照,吹海風 望星月,喝點咖啡嚐嚐海鮮.....

我篤定他們一定會因此愛上台灣.

南京朋友到台灣的第二天下午,我們在黃昏時啟程到台北車站往淡水去.

南京朋友因不知台北的通道慣例, 在捷運站內電扶梯站在較空的左側就不動

,堵了後頭的人,我在要往下一段電扶梯時,把他們拉到一旁教育教育:您看,不

趕趟兒的人都站在右邊,左邊就讓急著趕車的人先走,沒人會擋道的.....

[哦,真的呢,台北人真守規矩 ,不好意思不好意思,一會兒我會記住的.]

到下一段,他果然筆直地往右一站,回頭朝我笑:[這樣對了吧.]

五六點的捷運,人潮正多;我們到候車點,我往劃好的線上站好了,南京朋友卻

傻楞楞地散在線外聊著,我拉他們說:[對不起,要照白線排隊.]

南京朋友說:有用嗎?我們那兒的地鐵劃多少線都沒用的,車來了就擠上去.

我說:您就排吧.

南京朋友看果然左右都人人按線排隊,車來了也沒人擠作一團;他又說:奇了,

這在中國大陸哪個地鐵站都不可能,台灣人真了不得.

到了淡水,他們對著站旁的山海驚嘆,說:海風真舒服啊,台北人真幸福啊.

我們往海邊散步過去,到那一排有百年老榕旁的開放空間面海餐廳用餐.

餐廳裡的設置流暢而充滿海洋風味;座位全是天然籐椅,讓人放鬆而感覺

優雅;點了各自的套餐,微微燈火海濤聲中,有民歌手唱著台語的[家後]和

林憶蓮的名曲;餐點可口,服務親切,啤酒透涼,海面清爽.

南京朋友說:這樣的海邊情調真好.

我說:[這個口岸,是三百多年前乾隆嘉慶年間,我們祖先從福建登岸的港口

之一,前頭先有西班人. 荷蘭人來殖民過,明朝鄭成功反清復明登台的時候,

就有福建移民在關渡和淡水立媽祖廟,所以淡水老街有多樣化的各種年代

的建築遺蹟.

到鴉片戰爭以後,1858年在列強一再強迫開放通商口岸下 ,那時清治台灣的

淡水也被英商登岸, 在這裡製聞名的台灣烏龍茶, 銷往紐約等全世界大都市

去,您可別小看淡水,它當年可像是一百年前台灣的上海, 貿易鼎盛,繁華無盡

呢;後來,因為甲午戰爭,台灣被割讓給日本.

這麼多政權在這裡來來去去,我們學到了多元.,開放並且保有中華文化的特色

;像您覺得我們這些年輕的服務人員態度好,環境雅,用餐感覺很安全乾淨,老實

說:日本文化在這塊土地,在生活細節和乾淨有禮這件事,是殖民期間給台灣的

良性影響....,光淡水這個場景,就有好多歷史文化的故事可講.]

南京朋友異口同聲地說:他們過去從未看到聽到這麼生活化 ,豐富化的台灣,在

淡水的這一夜,一個年輕的南京朋友甚至考慮在淡海買個房,覺得台灣的生活

情境,才是人的生活.

在昨日中秋 ,我特別陪他們再坐捷運,到烏來的六星級飯店泡湯~~面對一片綠

竹林和碧綠溪,溫柔的碳酸泉讓他們著迷不已,黃昏到碧潭畔吃日式料理,看人潮

洶湧在河邊賞月看晚會,吃各種豐盛的創新料理,他們給大陸的親友打電話, 興奮

地說:我在[一樣的月光]那首歌的新店溪旁吃大餐,和寶島同胞一起賞月過中秋啊.

噯呀,寶島真的物富民豐,太好了呀,你們一定要來.

這晚,我推薦他們喝剛得到世界金牌的宜蘭葛瑪蘭威士忌,在動情之餘,五個人碰杯

結為異姓兄弟姐妹......

我親愛的台灣,你讓我在大國的南京朋友面前,一點也不覺得渺小.

咱寶島的好風光,人情味,有秩序,講文明,是我們可以和對岸好好說說和美未來的

漂亮籌碼.

這樣的英雄會,會持續上演上好些年.,大家都準備好了嗎?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wsnow&aid=4437577

 回應文章

HM
a
2010/09/23 19:43
受害人家屬可向李登輝求償
http://drupal.himarxist.dreamhosters.com/node/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