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漫步香江,百年滋味......
2010/09/21 11:28:41瀏覽306|回應2|推薦7

我對香港的印象和感情,始自1997年我特意在九七的七月一日回歸前,帶著家中

的兒女,一起去看我1988年開始採訪而喜愛佩服的香江.

九七之前,我對香江的看法,是海關人員專業而傲氣,卻讓人服氣地極有效率.

到了香港,作為一個旅遊城市, 它的地鐵.公車.電車.渡輪.....,多樣化而很便捷,像

我這種酷愛以大眾運輸系統旅遊的人,只要住到尖沙嘴,維多利亞港邊旁就有

可以啖茶,看海景的茶樓;過了街到梳巴利道,就是可以作半天精神貴族喝喝

華美下午茶的[半島酒店];如果不想那麼奢華,那麼走兩步到九龍公園去散散步

,出來再到公園邊上的[許留山]吃一盅[黑糯米芒果椰汁爽],那....,就已是人間

無上好滋味了.

我記得那回和女兒遊港澳,吃遍了澳門議事亭廣場邊上的小吃,又坐上汽艇到

港乘地鐵到銅鑼灣, 在時代廣場前的羅素街那時還在一樓店面的[池記],吃

它的雲吞麵和紅豆沙,正無限讚美享受之際,看到湯臣影業老板娘徐楓也捱進

來買一碗雲吞麵帶走.....,我對女兒使了使眼色,跟她說:你看值吧,這肯定是個

好店,才讓大明星老板娘也來買外賣.

那回我們在半島酒店看到影星狄龍和梁家輝;穿著一身黑西服,把長髮束在

腦後的狄龍 ,是我看武俠片時代的偶像;我女兒興奮地尖叫不已,我們母女倆

那會兒在半島的下午,真有恍然若夢之感.

加上,新加坡和香港多年來,都是世界競爭力上排行榜前五名的出色亞州小龍.

老實說,採訪過星.港 之後,我真的對台灣的政府效能不敢恭維.

我曾想:將來老年之時,若能居於澳門那樣小而美的島上,不時過海到港玩玩,

有空就回台灣看看;大陸,有空再說....,這就是我心目中最好的暮年生活了.

最近我們一起看了電 影[十月圍城],才看出:電影中1906年國父到港和各省革命

志士開會籌劃起義事宜,而得到片中港人一路護衛的場景,就在我們來來回回玩

了幾趟的中環皇后大道東和畢打街一帶.......

而新設的[國父紀念館],就在皇后大道東盡頭[東方錶店]上去的半山扶梯尾端

的堅道上......

於是,原來印象中吃喝玩樂一路歡暢的香港印象,開始轉換成和中國百年命運

息息相關的歷史場景;每想起這每天全世界的人都會來中環逛街.買醉蘭桂坊,

吃鏞記燒鵝的街道,一百年前是楊衢雲.孫中山.陸皓東.尤烈等四大寇為民國

催生搏命的地方,我對香港親熱的心情,真無法用文字形容.

九七以後,老實說, 我一直抗拒著進入香港.

不得已進入的時候,就發現海關的人員沒那麼神氣了,通關也慢了許多;機場

的洗手間突然多了很多北方型的大媽,呼啦呼啦地地拖來拖去;逐漸增多的

京腔的女性空服人員和香港的在地女性空服員,水準真不能相提並論.

有一回和朋友約在半島,簡直不敢相信:陸客可以讓優雅的半島如此喧嘩....

現在事隔13年,要和我已長大的兒女一起再去體驗香江風華,我想我要帶

他們去看看:在半島右手邊新推出的文創休閒場所~~[1881]廣場,是原來的

水警總部改裝的,我們去的那幾年還是個荒廢的舊區,現在可是個漂亮雅氣

舒服的活化古蹟休閒區;在[1881]前,有中環畢打街外又一點的炫目[上海灘]

旗袍專店; 還有他們一直沒去過,我卻已好幾回和朋友去逛市場,吹海風,

喝啤酒,可以快樂發傻看海一下午的赤柱和淺水灣......

香港,是我心中一個打從百年前就和我的中華民國共生共榮共難的繁華煙花

之地和革命光榮之所.

我將來去香江,漫步流連,直到我心愛的中華終於真正一家.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wsnow&aid=4432100

 回應文章

星洲寄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調景嶺
2010/09/22 15:34
不知道格主有沒有去過香港的調景嶺,以前左右兩派在香港鬪得你死我活,住在調景嶺的都是右派,每逢雙十節一定是一片青天白日旗海,很多老一輩的香港人以國父為榮,也曾經非常羡慕台灣人脫離殖民統治,今天時移世易,不知道調景嶺還是不是右派堡壘。
Yuki柔(rowsnow) 於 2010-09-23 09:45 回覆:

我去香港時,調景嶺已非舊時模樣,所以沒親眼看過

但,在港片看過調景嶺掛滿國旗的飄揚情景,常忍不住新情激動

我於今認為兩岸四地都是中華一家

一家人就要親熱往來,互相扶持,不是嗎?


前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中秋快樂!
2010/09/21 14:14
看完好感動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