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慢一點,笨一點,瘦一點的自在生活
2010/09/15 10:09:55瀏覽236|回應1|推薦6

福兮禍所倚,禍兮福所伏~~從前年輕的時候讀[易經]裡這樣的句子,只覺得玄之

又玄,完全不明白其中的意涵.

到如今,才略略知道那一點點動靜.

那動靜,是因歲月裡的自然禍福而來.

譬如,年紀漸長,某日在公車站候車,車來,一腳踏空,踩在完全路不平的馬路凹口

上,只聽到左右兩腳的內外側刷刷兩聲~~是腳踝處的靭帶撕傷,立刻就腿軟無法

自如走路行動.

那日撐了大半天,乾脆就是下地就痛撤心肺,完全不能走路.

工作30年,從未有過休假;這下子我知道不能再硬撐, 決定到一處秘密基地小事

休養.

我是不喜歡麻煩家人和朋友的人;告訴家人我出差,就請同事護衛我到秘密基地

~~立時關掉手機,不再上網, 斷絕對外聯繫,進行調息.打坐.放空, 藉此和自己有

了年紀的身體對話,用全身的氣流讓我的腳踝和腿部筋絡,可以慢慢恢復元氣.

不怕你笑話 ,我是真信武俠小說中各家內外功的精妙之處的;其中我最喜歡的

是:武當派的道家調息功夫,和閉關修煉隔絕塵擾的自修方法.

那幾天在秘密基地,因為腳不能走,所以要練習用滾爬兼用的方式進行漱洗和

上洗手間的基本動作;然後,就乖乖回到床上,打坐,調息.運氣.冥想,接著躺下來

把腳吊高,讓血液不要集中在腳部,增加腿部的負擔.

老實說,我在上海長駐期間,曾這樣自我療癒過因雨天追叫計程車跌傷的膝蓋

傷;這回靈不靈不知道,反正,我就是不相信這些早已不被信任的醫生.

如此進行了三天,第三天早上 , 我發現自己可以下床慢慢走動了.

那天在秘密基地所享用豐盛免費清粥小菜早餐,簡直有重回天堂之感.

第四天回復正常上下班並回到家,發現自己的腳傷還只好了五.六分,在每天

人潮如湧的捷運站出入,簡直行動遲緩,反應混沌如老人,很容易被撞倒,而且

,不耐久站或久走,否則腿部兩側就會有神經性的拉扯痛感.......

大約從跌傷到真正好到七.八分,我花了將10天,拖著慢如螻蟻的步伐,想辦法

避人群,搭捷運的傷殘老弱電梯,要從北投家中搭公車, 轉捷運,坐台鐵到汐止

上班; 一路上我想的不是我的腿傷不便,想的是:公共運輸系統對傷殘行動

不便的人的運轉設置實在不夠方便體貼;想的是:1949的兩岸分治,大陸兩百萬

外省朋友們隨著政府水路空運來台,那無法想像的老弱婦孺逃難潮的辛酸.

痛苦和流離的慘烈.....

因為腳力慢了,反而想得更多;然後發現自己過去脾氣急,心性燥,凡事都不能等

不能忍;經過這番生理小挫,倒是願意真正笨一點,慢一點,而且在行動沒那麼

快捷之下,也就不會到處找愛吃的東西吃,結果,不知不覺就瘦下至少兩公斤,

整個人覺得輕得多,鬆得多,快活得多.

畢竟也過了半百了,能在偶有的挫傷中有自我調整生理機能和心態的機會,已

是莫大的福份;人過中年,學得笨一點,慢一點,而且可以瘦一點,真的沒啥不好.

真正的自在, 是接受順逆之境,接受歲月磨折,接受時潮起伏,而心無所住所執

所安或不安;跌傷看來是禍,我卻因而全面在身心得到大福和啟發.

人生諸事禍福,皆作如是觀.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wsnow&aid=4412124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保重!
2010/09/17 19:47
柔姐,保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