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時光的小河裡戲水.......
2010/08/25 11:40:29瀏覽178|回應0|推薦3

這個科技化和城市化的世界解構得太快,我們還沒來得及反芻記憶, 許多美麗

的文化符號,就凐沒在許多新起的高樓和公共建築裡.

我們真的可以就這麼無情地向前走去,忘掉自己的先祖走過的渡海路,而渡海之

前,唐山是個怎樣龐大曲折, 充滿動盪和生命遺痕的浩瀚土地......

我不由自主地想慢下來.

就像每晚我獨上小樓,看見那月光像銀色河水般漫在樓台上 .

舉世酷熱;而我這栽點小花小草並不曾把它蓋實蓋滿的樓台,卻有著彷彿自大屯

山頂吹襲而來的宇宙清風.

那讓我想起小扇撲流螢的古典意趣.

那讓我記起[嫦娥應悔偷靈藥,碧海青天夜夜心]的詩句.

那讓我忍不住要唱這樣的老歌~~~[明月千里寄相思]:

         夜色茫茫   罩四周     天邊心月如鉤

        回憶往事恍如夢   欲尋舊夢何處求

       人隔千里   路悠悠  未曾遙問   請明月代問候......

妳有多久,沒吹過清風,沒賞過月光了呢?

我童年的板橋老家~~在閩式坊里巷弄間的長巷,看月亮裡有小時玩伴的喧鬧

聲和四時節日的各種小食;在家拐彎處小山門後的媽祖宮前看月亮,有天公.

媽祖和諸神明在上, 更有那楊麗花和小豔秋登台唱戲的悲歡戲曲,讓我們這些

猴囝仔在家門和廟口間找到自己在千古月亮圖下,敞亮而聲色俱全的生活

清明上河圖.........

福建是什麼,中國是什麼,文化是什麼 ,就都在那每日生活的起伏裡.

由此,我在那時光的小河裡戲水,終生感覺清涼.

而我們在21世紀裡,還有幾片東籬,留給我們的孩子悠然見南山?

是科技園區嗎?是住進去就可以感覺幸福高度的豪宅嗎?是首富者爭相驕其

妻妾的帝寶皇宮嗎?

我們可不可以留幾條文化的小河,讓世世代代的孩子, 在自然和美感中,得以

想像親沐那源自先人的清涼人間?

這是我在時間河流裡,一個不老的春夢.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wsnow&aid=43517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