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再回首,在我們的土地留下什麼?
2010/08/17 12:17:05瀏覽249|回應0|推薦5

曾經在一個媒體的工作會議上,我忝列高層會議之列.

輪到我,我說:五都選舉,是否應該有個台灣國土規劃的高度,看看不管哪個黨派的

候選人,用怎樣的態度去看未來幾十年,台灣的土地和人民彼此依存的關係是什麼

?五都的概念.定位和願景又是什麼?更多的開發和更多的破壞是對的嗎?地震和

颱風之下砂質土地的台灣還能這樣無止境的摧殘下去嗎?

哪知一個五年級生資深編採馬上回應:國土規劃和五都選舉有什麼關係?

我看看從我的大頭和那一列會議同仁~~顯然,我的主張是孤單的.

我不想說了~~整個會議上我都不想再說了.

經過八八風災那樣慘痛的災情,小林滅村,林邊土埋水淹.....;脆弱的國土卻仍在

山上水邊大肆讓財團建豪宅蓋社區;各種科學園區和新市鎮的計劃裡,溼地和

自然生態被一夕毀去,那些在高山丘陵需要休養生息或廢家重遷的評估和重整

工作竟不是五都重要的國土規劃選舉路線裡,斯土斯民應該要關注的問題?

那,我們在選什麼? 看藍綠政客演丑角戲嗎?

我的老家在台北縣板橋鎮(現已改為市).

從民國78 年尤清當縣長開始萬劫不復~~從老板橋火車站被拆,到站前光復前就

存在的老公園被夷為平地,我這個在板橋南門街縣政府前媽祖宮口長大的小孩

已經認不得回家的路,童年的記憶完全被消滅.

板橋媽祖宮是板橋全台首富林本源家族在清同治年間,為平息由板橋到新莊有

清年間的漳泉械鬥由新莊媽祖廟分靈而來.

身為全台首富好雅人的板橋林家,是媽祖宮口廟宇節慶的重要爐主之一,當然 

也是清乾隆以來吟風弄月,衍伸中國及閩南詩書耕讀的文化世家,從板橋火車

站前的府中路到板橋林家花園, 在清治年間是枋橋城東西南北門的四城區範圍

~~我家的地址就在南門街上,當年當然也是枋橋城內的小富文化人家.

故,我們四時祭祀,敬天惜情,拜媽祖,懷祖先,是個再典型不過的閩南文化生活圈.

可惡的民進黨縣長尤清,先毀老縣府,再用所謂毫無章法的新都市計劃,把整個

老板橋和台北縣折騰得面目全非.......

那個水暢流的楠仔溪已被填平蓋了房子而年年淹水,老板橋的水文從頭到尾消失

,繼之而起的是完全看不出美感的四處長出的新建築;老式的閩南聚落,原來在

板橋國小和板中對面的酒廠日式老建築群~~那裡曾經是日據時代台灣五四新文

化健將張我軍故里之地,也被拆得精光;因為道路拓寬,宮口街慈惠宮原來三進漸

升的廟格完全被破壞,現在變成和一般民宅無異的醜陋水泥建築;那個我兒時流連

在清涼泉州石廟廊,倚著石柱癡讀陰刻廟柱楹聯的古老媽祖宮徹徹底底地消失在

那些沒有文化教養的綠色政客手裡....

再回首,請問,我們要在我們的土地留下什麼?

當我們的廟口文化消失,田園景觀毀滅,河流記憶斷流,我們何以告訴我們的孩子:

我們曾經是個怎樣詩書耕作傳家的渡海移民?沒有了糧,沒有了水,沒有了可以

望星看月的廟口庭園,我們又何以傳承先人的思想起?

要創新,請別忘了:歐洲和日本之 所以迷人,是因為他們在老文化老靈魂裡,加入了

流行的元素,既可以安居養生,又可以招徠過客.

國土規劃,又怎可以不是台灣這小島新五都的中心議題?

政治不是買賣,是治理土地和生民,讓之安居樂業,永續美好.

誰不提出這樣的承諾,我們有什麼理由去投票給一群畜生?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wsnow&aid=43287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