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實踐之難,難如上青天.....
2010/08/09 10:26:14瀏覽189|回應0|推薦7

台灣的公共知識份子,在 1987年以後最大的方向和議題不是統獨,而是知識與

公共信念如何實踐與救贖於社會總體及國家機制.

20多年過去了,在經過1996年的總統直選,2000年的政黨輪替,8年的民進黨執政,

國民黨又再度執政,並重覆李登輝和陳水扁以來的大總統制並總統兼任黨主席,

你問我:在台灣的公共知識份子到底實踐了什麼,救贖了什麼.

我,沒有答案.

因為,那個敢在北京說出[我的中國夢],敢用文明議題挑釁中共大國崛起,當過

馬市長時代的文化局長的大江大海如椽巨筆的龍應台,都捨不得批評馬英九

的大總統兼黨主席兼馬金無能自戀外省人幫派體制,怎輪得到我這樣沒留過

學,中文還可以,外文一點都不好的本省囝仔說三道四?

80年代的公共知識份子蕭新煌作了呂副總統的人權策士, 澄社成為扁政府的

言論禁衛軍,司馬文武作了扁執政的國安會副秘書長........

馬執政後,蘇起的國安會秘書長只會談[不統不獨不武],還在自鳴得意[九二共識

,一中各表],一點都不敢大聲和中共論述:1911的中華民國,行三民主義五權憲法

的孫中山信念的中華民國,才是正牌的一個中國,卻以[中華民國在台灣]的台獨

之實,和綠黨搶食台灣國政權的小餅.....

你問我公共知識份子?

毋論左或右,統或獨,我只看到:權利可以收買公共知識份子,腐蝕公共知識份子

,鄉愿公共知識份子~~~即便是龍應台自己說的: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遠,

我都覺得是一種自我掌摑的訕笑.

我仍記起多年前在一本小書讀到的句子:

有鳳凰立於千仞之上,故,不為區區小利害所動.

比起民族民主的千秋大業,和1911辛亥革命以來,百年來兩岸中國始終未竟那

民族之後,民權民生之真正自由平等的憲政中國而言,其他個人榮辱權位上下

都是小利害而已.

我於今只是更明白:原來鳳凰唯肯立於清淨梧桐上;而梧桐樹製成的古琴才能

清澈千古的寓言,實是古賢的肺腑之痛啊~~從來,鳳凰難得,治世難得.

1911年我們有了亞洲第一個民主共和國;而這個中華民國在1949蔣氏父子瀝盡

心血還給一個解嚴後可以跨步真民主的中華民國後,1987以來,卻在為這個國

該在地化南明化或要不要擴大[一個中國]的論述,蹉跎了超過 20年的黃金歲月.

你問我公共知識份子的實踐?

我只知:實踐之難,難如上青天.......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wsnow&aid=4303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