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在時空的角落,讀書.....
2010/07/19 15:22:19瀏覽212|回應2|推薦9

很熱的天,我的心卻從未像這些日子這麼清涼.

清涼,是因為在書店買到幾本好書,讓我迷到躲在市街上的咖啡館的角落,喝著

冰鎮的飲料,讀著近代史上許多我在課本上讀不到的歷史秘辛,然後,慢慢心熱

眼濕地,在那一頁頁彷彿在黑夜裡閃著星辰,指引我們往世界更寬闊的原野走去

的知識洞穴中探險......

是既激情又飽滿的文字探險.

我沒有那麼脆弱~~譬如中時剛出版的法國年鑑學派的學者寫的[孫逸仙],簡直

就把他說成一個投機者,僥倖者,一生其實沒作成什麼像樣的大事的,中華民國

第一任臨時大總統~~任期只有六個星期~~從1895第一次在廣州起義,陸皓東

為革命繪了青天白日旗犧牲以後.......

是的,孫中山到1911年辛亥革命成功為止,他都只是個流亡海內外的流亡者,想

盡辦法集結同志,旅行世界,作個討人嫌的革命募款說客,和老外打交道,和秘密

會黨週旋,革命失敗了一次又一次,始終都沒有冷卻熱情的是他;民國成立,為了

要讓首先在第一次革命繪了青天白日旗的陸皓東的旗作為民國的旗,不惜和

黃興翻臉的也是他........

我在住家附近的伯朗咖啡館,讀到店裡快打烊前半個小時,才把這本[孫逸仙]

讀完......

我沒有眼淚流了;我知道:孫逸仙不在乎那些百年後的冷嘲熱諷;清末民初那些

為催生民國的烈士們也不在乎~~因為,他們終於成為中華民國的孩子.

接著,是讀了國際漢學家史景遷用在英國得來的:1860年前後的[太平天國]南京

原本史料,所記述還原的:1830~~1865前後,洪秀全崛起前,那鴉片戰爭前破敗

頹廢飢餓污穢被財政和鴉片雙重扼殺的,史冊裡真真實實的慘淡中國....

我們只在課本上讀過這些人名和王朝的名字,不知道:當十九世紀廣州城外的

十三洋行終結時,也就是覬睮中國廣大通商口岸的英美法海上霸權,正式以他們

的宗教.經濟.文化和武力,全面侵入那神州土地,而迫使和洪秀全一樣:精神有些

恍神不健全,在亂世中無以維生,從所生的鄉間流離到廣西.江西.湖北.湖南等地,

和秘密會黨.河匪以及海盜奸商深入往來,並成功用[拜上帝會]和原生共產思維

煽動了客家族群,以熟悉地形和強韌生命力,得到當初金田出身的富家子弟~~~

韋昌輝財力的支持,加上清廷八旗戰力無存,名存實亡,否則哪有可能讓太平軍

一路從廣西打到武昌並攻進南京,得以成立[太平天國]逾十年之久?

且這些所謂亂世之賊起義之初,可是連每個旗隊都按周禮之制佈局,並非草莽

亂民而已.....

但,不管是短命王朝或當家清朝,最終走向毀滅的道理卻都一樣:無底限的奢華

揮霍,文官死貪錢,武官皆怕死;用漫天謊言欺騙老百姓也欺騙自己;到崩盤前

一刻,還不肯面對政毀人息的真相......

我為亂世之世的小民殤,也為那些在時代裡清醒為民的有志者慟.

在時光的河流中,一點一點的歷史水花,使我感到無比清涼.

今天在島上的我們,終於可以不被人牽扯著讀史,而知道人的本質和時間的本質.

我們還要泅過海峽,也飄灑著這樣讓人清涼的水花,在那片乾涸的千年土地上.....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wsnow&aid=4241582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讀史
2010/08/14 18:14

讀史讓人擴大視野,

知古鑑今,

但又怕讀到的事被扭曲被變造的歷史!


Yuki柔(rowsnow) 於 2010-08-16 15:50 回覆:

讀史,是教育自己,探尋先人,走一條寬廣而不會寂寞的時間的道路

發現 幾處不為人知的,神奇而壯麗或詭異而殘酷的人文風景

正面或負面,都可以讓我們對生命體悟更深.......


丹尼爾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有深度 有感動
2010/07/20 18:24

歷史可以讀得如此感性

融入歷史 回到過去 千古風流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