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種唯美而永恆的墓誌銘....
2010/07/06 13:40:46瀏覽256|回應0|推薦5

孩子,我不跟你說教,妳可以讀讀羅大佑曾用徐志摩的詩譜成的一首歌,那首歌是

曾經年輕的歌手張艾嘉唱的:

        當我死去的時候,請別為我唱悲傷的歌

        我墳上不必安插薔薇

        也毋須濃蔭的柏樹

        讓遮覆著我的青青的草

        淋著雨,也沾著露珠

        如果你願意請記得我

        要是你開心,忘了我.......

        在悠久的魂夢中迷惘

        陽光不升起也不下雨

        哦  也許   也許   你還記得我

        你也許把我忘記.....

我要說:這歌和詞,可比那撈什子的[千里之外]和[青花瓷]要美得多,通得多.

也許是我老了,我是20世紀中葉出生的人,在台灣,我可以說道地的國語和閩南語

,讀著唐詩宋詞長大,無法將周杰倫那種吐字不清的傢伙和方文山那留著髒鬍子

歌詞上下不連接的衰男當作個人物.

是的,孩子,我老了,正在用我選擇的方式,用前面那首歌,提前寫我的墓誌銘.

我不勉強你記得什麼,只是希望你能喜歡那首歌.

我是和羅大佑.張艾嘉一個世代的.

你可別忘了:羅大佑也是那個世代轟動武林,驚動萬教的叛逆歌手.

我們有我們的年輕.

我們那個年代讀泰戈爾.羅素.徐志摩.林語堂.老舍.張愛玲.卡繆.余光中......,

我們沒有所謂暢銷書的迷思,好的作家在我們心目中,如同靈魂的吹鼓手和

四季裡簷尖那優美的雨的弦歌.

如今,我仍然像當年20歲那樣:癡心愛著徐志摩[再別康橋]裡橋下悠悠飄游的

水草,還有那波光裡的豔影,仍在我心頭盪漾.

孩子,我已經去過我年少時夢想的唐詩宋詞的中國土地了.

我也幾次因為採訪而看過那歐美日那些進步國家的風土人情.

所以,我可以內心很安靜地,寫下這篇墓誌銘,要你聽那首歌.

孩子,要記得謊言常以最裝嚴的形式包裝,掠奪總是用堂皇的政令遍行.

而唯一能讓我們魂身安寧的,是那時間無法斷流的詩歌之河.

所以,你還是讀李白或莎士比亞,讀蘇東坡或波特萊爾,讀徐志摩或泰戈爾吧.

在這亙古黑暗與光明交錯的光陰長河,我無法教你更多航行的方法.

是的,在我們香蕉與玉蘭花的美麗之島,至少,我們有自由聽歌遐想的權利.......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wsnow&aid=4198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