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回首煙雨幾世代
2010/06/09 16:07:58瀏覽369|回應0|推薦2

我的母親生於日據時代的昭和八年,也就是民國 23年.

台灣光復的時候,她才十一歲.

現在我過了中年,才開始有一點明白:當初像我母親那樣:生於日據時代,台 灣

1895年就被文化母親中國拋棄,到她出生的年代,台灣已進入所謂的全面

皇民化時期~~~她出生的時候,是日語夾雜閩南話的環境,她在她唸書的板橋

公學校,日語老師平常要她和同學們效忠的是日本天皇;她當然沒聽過孫中山

和蔣介石.

但是,等她從國小回到不到 100公尺遠的板橋南門市街,她的家裡鄰居左右全

都說的是閩南語,平常聽的是歌仔戲,然後,在家門口轉個灣繞後巷,就是去

媽祖宮拜媽祖.......

她當然知道:日本天皇和媽祖婆不是同一國的人.

這對我的母親和日據時代出生,如今都是七.八十歲的老一輩台灣人,是多麼

錯謬的時代生存感?

而後來從1960開始進小學,說國語,回家說閩南語,跟著阿媽拜媽祖的我,當然

不明白:為何爸媽總愛唱日本歌,對外省人有疏離感.....

現在我常坐捷運到淡水福佑宮拜媽祖,或坐公車307回板橋宮口街慈惠宮探

媽祖,我常常在心裡默念:親愛的阿嬤,阿姆.阿爸,我們回家了;您若有靈,不認

得回家的路,我一路慢慢說給你們聽.

這裡還是台灣,只不過,起很多大樓,田園都沒有了,只有媽祖宮還在,你們要

跟著我慢慢走,我會報路給你們知.......

長輩雖然都不在了,可是,祭神如神在,祭祖如祖在.

我每每想起:那1895不爭氣的中國母親,使我的祖父母輩,在20世紀末成為那

海外飄零的文化孤兒;可以依靠的,是閩南渡海流傳在鄉里的語言,文化.生活

和神明信仰,真是忍不住為他們倍覺辛酸啊.

人若有靈,那樣漂泊而無依不知自己鄉土何處祖國何處的慘烈,何人可解?

這樣生別離,死難息的心情,那些1949以後的來的中國另一批母親受難的孩子

能明白嗎?或他們彼此明白要多久的時間?

那些在日據時期亡去的台灣人或今天還活在台灣的老人們,誰能傾聽他們的

兩不著邊,難為中華人又不是日本人的孤臣孽子之情?

回首台海煙雨,幾代離亂意緒.

這不是台灣人的悲哀,這是我們對吾土吾民不管本省外省都遭遇百年創痛的

世代記憶 .

在民國百年,這樣的口述歷史應該被審慎地對待及記述.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wsnow&aid=4112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