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手機裡的人生密碼
2010/05/19 17:55:10瀏覽300|回應1|推薦2

這天,我輸入了一個失聯已久的手機號碼,把它歸類於家庭類,名稱是:恩人XXX,

準備近日到台中時,可以去看他,並當面謝謝他當年對我的種種提攜.

如果手機對我有意義的話,是可以讓我在天涯海角,都可以收到生命中最在乎最

親密的親人友朋的訊息,彼此傳達相互的問候和心意,而絕非是要它有多炫,可以

有多少的功能.

手機的分類,有家庭. 朋友.同事.同學.

而對我而言, 這樣的分類誠然太簡單了;譬如:還應該有[知己].[情人].[同道]等的

編類,以便區別生命中的同性或異性之交的特別密碼,是可以在生命遭逢大事時

,第一時間便想起來一定要打電話的.

現在,便只能很勉強地混在家人或朋友欄裡......

就以[恩人]一項,我這一生從念高中開始,遇到的[恩人]不計其數;有的幫助我

讀書.寫作;有的惕勵我在職場力爭上游;有的破格給我機會寫些不成熟的東西

,因而讓我有可能開展了更多在世界探險的門道.

我新輸入的這位恩人就是這樣的一位.

1979年,我才新婚,剛有一個孩子,還要扶養娘家輕微弱中風的母親和六個弟妹,

家計沉重.

單位的長官在我的廣播正職之餘,幫我找了他一位在中部擔任副刊主編的哥兒

們,跟他說:[她的文字還不錯,家裡擔子重, 你就讓她作些大版面的專訪,讓她多

挣點錢養家活口吧.]

年輕而心拙口笨的我只能是流淚感激,拼命幹活.

於是,1981年一個偶然的機會,改變了我的命運;我自己爭取採訪當時中視的

總經理梅長齡先生;約的地點是他仁愛路的總經理辦公室,談的是:一個當年

因為總統蔣公[十萬青年十萬軍]的號召而跟着轉戰大陸南北,最後落腳台灣

的青年軍,如何成為拍出[英烈千秋].[黃埔軍魂].[梅花]等愛國大片而賣座叫好

,並進而要在黨營的中國電視公司開創仿美國六十分鐘[新聞節目],從新聞角度

看黨國和社會的現象, 大約是三七開的批評和報導.

今天台灣早已完全民主看來平常,可是在還沒解嚴的 30年前,那可是完全衝撞

體制的大事.

我一個不到 30歲的女子,大膽問,小心寫,完成了那歷時約三個小時的採訪.

在恩人編的副刊以全版刊登後的一個星期,我收到梅總經理用毛筆寫的親筆函

:大意是誇我的文筆和寫法,然後,要我找時間到中視報到.

從此,我一個相貌平常,無任何身世背景,甚至連大專編採科都沒念完的小女子

闖入那機關重重,職場險惡的傳媒新聞圈, 邊觀察邊鬧點小革命地在人們眼中

可以待遇好,社會地位高的廣電體系工作至今而不知老之將至.....

而那位恩人,當我請朋友千方百計打聽到他的電話,和他對話時,他卻是那樣地

雲淡風輕不居功,說是我自己的努力......

拿著手機, 已到中年的我不由再次流下淚來.

此有情人間,我承盡各種恩情,都藏在那一只小小手機的人生密碼裡.

我是回報不完的~~天地君親師,還加上我愛的中華萬里江山山川文物....

活著,與我手機裡的人生密碼幸福地共存.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wsnow&aid=4047982

 回應文章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懷念
2010/05/22 14:04
那個年代,一個優秀風範的長官,可以給晚輩的激勵,是多麼的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