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好山河,亦俠亦酒載歌行
2010/05/12 15:21:36瀏覽201|回應0|推薦2

到明年我在中國大陸的山河尋夢之旅,就將近 20年了.

[桃李春風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燈],前人常常幾句詩就道盡了這個古老民族在

這浩瀚江山的千古悲歡.

而我這渺如蜉蝣的旅者,自這自由而公民願力仍在萌芽茁壯的美麗之島,效我

昔日十七世紀漳泉祖先,這些年來不知幾回渡海,到那白山黑水之地,京城繁華

之都,黃浦上海夢土....來來回回之間,只有一個感想:何幸作為炎黃世冑,山川

壯麗的中華子民,又何其不幸看著馬列思想及不知啥名堂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仍在宰制著十多億中國人的魂身.

我不恨共產主義,真的,只是不屑而已.

作為一個中國人, 脫口即史大林說的列寧說的這個那個真理;而像我等這樣的

書獃子~~有人問我在此中國崛起之世,妳怎捱得住不去花心思賺錢?我的回答

就是:孔子說:[君子固窮],我雖非君子,只要不是窮斯濫就行.

又譬如在四月仲春我和朋友因公來到杭州西湖畔~~看到蘇東坡的塑像立於蘇堤

入口,就想到他的詩寫道:清風明月不要錢.

又看到曾於杭州虎跑寺斷食,於靈隱寺受戒的李叔同[百年家族]一書中提到

清朝雍正皇帝的上諭說:

[朕觀四民之業,士之外,農為最貴;以故農為天下之本務,工商皆其末也.]

清風明月不要錢,所以可以保住士子之風,不會像今天扛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的崛起中國,除了銅臭還是銅臭;除了馬列,不知祖先.

更不會視農民如糞土,捧京奧及世博之浮華如文明的神主牌.

今世的兩岸,要有令狐沖的俠情豪放兼酒意江湖,才能制住偽如岳不群的權柄

者;要有東坡的自在.雍容.大度.勤政,才能留一泓神水西湖讓白蛇妖娆地千古

飛在西湖的奇濛煙雨裡.......

不想聽那些鄉愿者說:理那些政治幹嘛,過好自己的小日子就行了.

不想讓那些熱情者,不知江湖險惡,世情反覆地飛蛾撲火,殉身於惡魔手中.

就找知音體己者,提著劍,舉著酒,能痛快一時是一時, 能精進一世是一世,各盡

本份,各揚其旗;盼有一日能相逢於朗朗青天皓皓白日之下.

或儒或道或墨都行,千萬別讓那些劊子手拿法家的霸權謀術騙得我們團團轉.

山河聖美,我們自當作一個能道能儒能墨能陰陽能縱橫的心寬胸闊的今世

中華人,才不辜負這文化詩書滋養我們的天地君親師.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wsnow&aid=40261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