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儒家到道家,又儒又道
2010/04/23 13:58:10瀏覽251|回應0|推薦4

我總在想:我們民族長久以來的文化基因, 是幾生幾世累積的吧?

不知不覺,我們會苛求當政者應是個[俠之大者,為國為民]的大人者;直到西方人

提醒我們:[絕對的權力,絕對的腐化],我們才願意想一下:原來外表看來如何相貌

堂堂的人,到了權力場上,仍然不免是腐儒.犬儒或行動的侏儒;更別說那種由土狗

轉成狼犬的政治動物了.

因為讀過春秋之周文王,吳越之范蠡,戰國之商鞅,漢之張良,唐之魏徵,宋之范仲淹

,明清之無數死命護國之臣如史可法.鄭成功.林則徐等,總以為:不管這岸那岸的人

,在高位稱君或臣的人,總該是那種進為志儒,退為雅士的品類.

而當這種寄望被居位者打破,我們便有了難隱的忿怒.

總覺得那些權柄者不該不儒也不道,無志向也無品味, 但.......

正如我家台大政治小兒對我說的:老媽,妳別沒事就覺得那些搞政治的人,應該要

能力好,頭腦好 ,有大俠的性格,那種像墨子的人早就沒有了,妳別再有那種幻想了

,這樣很辛苦.........

一言驚醒夢中人,原來我一直在用既儒且道的觀點看那些拿到權柄的人.

這時開悟,也不算晚.

以後,我就道家些不為那些本不該我這樣不在其位的人憂疾的諸事了.

在此島,還是別錯過那四季豐美的風光盛景及溫泉美食了......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wsnow&aid=3969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