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國寡民的願望
2010/04/19 16:36:41瀏覽314|回應1|推薦3

近日對老子所說的小國寡民特別地有感覺.

大國崛起中,從前有太多的血腥.殺戮和權謀.

近日卻對自己原來祖先來自那泱泱中土大國,有日可以在此海外明室遺民之地,

做一個樂讀詩書,安居桃源的小國之民,有種說不出來的 幾世福份之感.

雖然溫總理的[再回興義,追憶耀邦]很感動我,讓我幾乎以為胡溫體制是我可以

期待的蔣經國治台盛世再來~~可是,可是那是個他們自己不斷說的:不能冒然行

民主之治的大國呀.

大國大國,有很多冠冕堂皇理由, 有很多說得出說不出的不得已,還有他們較冷靜

的中生代當權學者說:談真正的政治改革和民主自由,要一.兩個世代吧.

中國族譜的世代是一個世代三十年.

對不起,我等不了了.

我的1911年辛亥雙十的中華民國如今雖小,總也還是孫中山創建的民國,我們的

中華民國國歌還是孫中山自己寫的呢,以建民國,以進大同.

大同之世不在大小,在於是否能接近三民中的民權民生.

所以,國事這時已不是只是救國救民而已,是我們小老百姓的生活. 

我希望這小國寡民在自由中可以小而美,精而壯,示範一種謙抑中自然昂揚的

深刻與偉岸.

那浩蕩江山太神秘太龐大,我們無以名之.

小國寡民,良田美屬傍身就好.

那大國~~太遙不可及了,看那京奧與世博的吹噓,真怕把地球給吹破.....

我是看過那偉大的京城與虛浮的申城了,很難讓我對上國有何幻想啦.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wsnow&aid=3956831

 回應文章

丹尼爾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已不能自絕於外
2010/04/19 23:42

日本以前也是小國

更不用說南韓

台灣已不能自絕於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