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文化的田園是不能靠興奮劑的.....
2010/03/31 11:08:42瀏覽192|回應0|推薦4

親愛的朋友,我要跟你說:這幾夜,我仍看到那望月之際的銀色月光.

那銀色月光寫意在我居家小樓的草地上,書寫著天然秀麗的碑帖.

我每每在這樣的詩景下無言,靜靜領受著那天光月影裡的美感.

這,是我為自己在舉世奔豪宅的潮流中,為自己留下的一方小小文化田園.

小樓有約10坪的白色木造書屋,除了書,沒有其它.

書屋前植著九重葛以攀棚架成豔豔樓頭風景;有桂朵和晚香玉的花色與

清香可以慰我靈身,而白日的青山,夜裡的星月,是我永遠不倦的天地伴侶.

這是我想像的詩經以來的思無邪情境.

也是我受教於中國文化的一點田園文化的痴想.

所以,我從來就不認為:那所謂如果可以被期待的文化復興,是靠像大陸辦京奧.

世博,台灣 辦聽奧.花博這樣的大型群眾運動,可以蘊育出長久的文化.

就像我在台灣的某茶館,看到以宋時[清明上河圖]拓製而成的牆飾,妳喝著茶,

讀著書,就可以看見圖象裡千年前汴京的市中心河畔,有運船售貨的船公和商人

忙碌著;水 岸工人搬著米包上岸,他是邊走邊看著橋邊的雜耍和路邊戲曲演唱

的,再過去有人在河邊的茶館飲茶聊天;茶館旁是一片田園,有農人牽牛走過;不

遠處還有人搬著什貨到茶館旁的連綿小攤打算賣他個好價錢.....

是的,好茶好小食還要得有山光水色田園迤邐的好風景.

那不是那些興奮劑或煙花一樣的群眾活動可以有的,日常人文綿亙的韻緻.

我出了我的小樓,往東邊去,坐十分鐘捷運就可以看見美麗的淡海,到海岸

散步吹海風喝杯咖啡或嚐個道地淡水魚丸湯.

往西邊去,是腳程20分鐘的陽明山花季裡,可以看花泡溫泉在綠建築圖書館裡

過它一天的北投公園風景區.

若要健行養生食氣,沿著家不遠的北投復興崗捷運站走到熱鬧市集的士林站

~~大約也就是兩個小時的散步路程,故宮在這區,士林夜市也在這區,林語堂

紀念館也在這區,錢穆素書樓也在這區,蔣宋士林官邸花園也在這區......

這是一幅新世紀的,美好的新清明上河圖,是林語堂說的:所謂的文化,也就是

可以自在地看著好風景,看看書,吃些你愛的安心的好味道的家鄉食物.

是啊,親愛的朋友,我們何幸生在這個藍色海洋環抱的中華文化之島,既可以

評東西文明,又可以縱橫古今.....

我們是這樣地愛自由又愛那海的這岸與那岸由民族文化所衍生的一切美好

的念想與事物.

無論時代如何演進,那陶淵明式的田園歸去來心情,是我們終生懷抱的情愫吧?

親愛的朋友,我們將在田園的預備之地裡相逢,舉杯賦詩,歌吟我們一起走過的

那年輕過到生命以終的美好四季.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wsnow&aid=3900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