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冬之夜(1)
2008/07/14 22:57:23瀏覽1089|回應0|推薦55

臺北是一個廣泛的概念,位於臺灣北部,我小時候住的地方是在臺北縣的新店,一個叫做碧潭的地方,這裏山明水秀,空氣清新。

 

冬天的時候,這裏迎著東北季風,濕濕冷冷,往往臺北市區沒有下雨,這裏已經霪雨一片;夏日到來,水澤附近則到處有著各種昆蟲,飛來飛去,最可怕的就是蚊子,一大群烏鴉鴉在人頭上盤旋,伺機在身上吸飽溫熱的血液。

 

我非常討厭太過悶熱或者格外寒冷的日子。

 

自從有了記憶開始,印象中最教人感到煩躁的是冬天和夏日這兩種極端的季節,前者時常冷得讓人渾身發抖,後者也不乏熾烈豔陽炙曬皮膚的午後,一冷一熱,很要人命。

 

通常在這樣季節轉換的時期,我都覺得自己渾身無力,只想著:賺錢好難,戀愛好傷,上班好累,上學好煩,能不能多放個幾天假輕鬆一下?

 

人生就像一個又一個轉變的季節,從暖到涼,或者由冷轉熱,變化著的是外在的溫度,反映著自己內心的世界。

 

是否心境會因為時光的流轉而改變?

 

但我知道:這些變化訴說著自己的成長。

※※※※※

有些傷疤像是冬日的寒風,冷得徹骨,可是在冬日裏的溫暖,那深入肌膚骨髓的體溫,卻讓人難以忘懷。

 

還記得那是中學一年級的時候,學生的記性普遍都耗費在電玩、漫畫書和網路遊戲上面,但是也有少數人受到升學的壓力。

 

那是冬季的某一天,下午最後一堂,只要這個小時的期末考結束,就是美好的寒假。

 

也因此,每個人都在振筆疾書,絞盡腦汁回憶著圓周率的幾個公式。

 

監考老師待在教室裏,對著窗外斜斜的夕陽打瞌睡,光禿的腦袋歪在一邊,抱胸坐在講臺後面打著呼嚕,根本沒有盡到為人師表的責任。

 

但是誰又在乎呢?

 

「嘿!朱仔!」

 

低沉挑釁的叫聲如臭氣般出現在教室中清冷的角落。

 

那個姓朱的男孩似乎打從骨子裏感到不耐煩,我看得出來,斜前方的男同學想要侵擾我座位旁邊靠著牆埋頭寫考卷的傢伙,他那雙握著鉛筆的小手張了又合,合了又張,小小的嘴扁了扁,極度不願分神跟前面的人說話,現在正在數學大考,沒有人想要分心想別的,大家都專注於考卷上面困難又複雜的題目,抓緊時間填空。

 

只除了那個回過頭想抄答案的男生。

 

「朱仔,選擇第四題的答案是什麼?」

 

姓朱的男孩沒有搭理,繼續寫著考卷上的計算題。

 

前面的同學不高興地說:「朱仔,答案咧?」

 

我偷偷瞧了那個男生一眼,只見他咬牙切齒低著頭,嘴裏無聲蠕動著,咬了咬嘴唇,似乎想要把這吵死人的作避壞小孩痛打一頓……

 

「你聾啦?」

 

那男生緩緩地抬起頭,憤怒的眼光刺向前面等著抄答案的傢伙,只見那人伸手一抽,將他手中還沒寫完的卷子搶了過去,開始大抄特抄,光是看著這個豆腐渣腦袋耍流氓的傢伙,他的腸子可能就要氣斷了。

 

他習慣性地皺著眉咬著牙:「還我!」

 

「還你媽個頭,老子還沒抄完。」前面的人仍然在低著頭寫答案。

 

後面的男學生忍不住高聲說道:「把卷子還我!」

 

這聲音說大不大,但凡教室裏面的學生,幾乎泰半都聽見了,有些學生在一旁側目,有些則是瞥了幾眼就繼續作答,雖然沒人敢聲張,講臺上的監考老師也還在打瞌睡,但我知道這事情有可能不會善了,因為坐在我斜前方的傢伙是全校裏面最可惡的小流氓,已經留級兩年,是非常知名的壞學生。

 

果然姓朱的男生翻臉了:「石昌宏,考卷還我!」

 

石昌宏頓了一下,好半晌之後,露出一口爛牙回過頭來冷哼道:「幹,老子就不還你,怎樣?」

 

那男生忍著氣說:「把考卷還我!」

 

「還就還,操你媽的──」纔說著,他把那張拿來抄的考卷揉成一團,隨手扔了回去。

 

姓朱的男生看著桌上那被蹂躪過的答案卷,臉上的陰晴不定,我看見他捏緊了拳頭,似乎在忍耐,又像是怒不可遏的樣子。

 

石昌宏咧了咧嘴,冷冷地笑著,神色中充滿了不屑。

 

姓朱的男同學拿起桌面上的紙團,小心翼翼地攤開了答案卷,沒想到卷子上面被塗抹得亂七八糟,只剩下自己的名字可以辨認,憤怒之下,他一抬手就把那卷子又揉成一團,用力扔在石昌宏的背上。

 

只見石昌宏再度回過頭來,嗤聲笑道:「卷子不都還你了嗎?還想怎樣?」他嘿嘿一笑,又說:「快要下課了,你不抓緊時間多寫兩題,小心拿零分啊!」

 

「你──」

 

說時遲,那時快,只見憤怒的朱同學撲了過去,但石昌宏也不是省油的燈,畢竟比我們都長了兩歲,身子又長得粗壯,一把就掀翻了桌椅,幾個打滾就趁勢壓制了對方,他掄起青筋畢露的碩大拳頭,狠命毆打這個不知好歹的小鬼。

 

石昌宏此舉震動了整個教室,我的座位又正好在旁邊,兩人扭打的時候,我也無端受到波及,桌椅都被撞歪了一邊。

 

滿教室的同學們或坐或站,有人呼喝著助陣,也有人噤口不語,更多的人則是一旁觀戰;當然,這樣的鬥毆勝負是很明顯的,石昌宏坐在受害者的胸口,底下的朱同學臉上已經掛彩,被打得滿臉是血。

 

驚恐的監考老師終於回過神來,從周公那裏猛然醒覺,他連忙呼喝兩人不准打架,可是每個人都曉得,其實現在來阻止已經太晚了。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