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井田制度之銀髮住宅三
2006/01/15 17:07:18瀏覽291|回應0|推薦3

在我看過的銀髮住宅中,多是以小套房形式為主。單人房一間,加上一個衛浴設備,大多都有一個小陽台。基本上的床組衣櫃等等都有,但是其實,對於銀髮長者來說,覺得不合適的地方仍多。

舉個例來說,許多銀髮族都有一些收藏,這些收藏對於一個單人房來說,常不知要哪裡放。我曾經看到過有人,硬是把許多筆墨紙硯還有字帖,都放在衣櫥裡。因為如果再加上書桌或是書架,似乎就擁擠了些。

還有所謂的雙人房,雖然可以讓老夫妻共住,但是只有一個大房間(像觀光旅館的規劃),其實許多生活作息不同或有差異的老夫老妻,就覺得一個人在睡覺,另一個人連看電視都不方便。最後,這對老夫妻想了一個「很棒」的作法,定了相連的兩間房,老奶奶說的好:「他要來約我,我才會和他出去喔!」

大多的銀髮住宅,衛浴設備都有扶手,浴盆很低,止滑功能都很完整。幾乎都有緊急呼叫功能,有的還有自動斷電(只要出門就會把插頭電源切斷,怕有人忘記在煮東西),甚至紅外線感應(怕老人家突然生病沒有動靜等等)。其實細究起來,不管硬體有多完善。但是,整體來說,這些銀髮住宅都像學校宿舍。

有些銀髮住宅還規劃四人房,或是同性別的兩人房,我覺得就稍微誇張了些,這不是病房,也不是出國旅遊,只有幾天時間啊!這是一個居住的家。我沒有辦法想像,硬是找一個不相干的人,如何同住在一個房間內?

如果沒有與許多人共同生活的經驗,到老了,才參加團體生活,其實是很辛苦的。我所謂的辛苦,就是像現在我們時近中年,要交新朋友都不容易,何況那些其實並不習慣與陌生人相處的銀髮族?

所以真正甘之如飴的人,其實相對來說是少數。讓自己適應並習慣是多數。甚至,與許多連銀髮住宅都住不起的人比起來,現在能夠衣食無虞的住在銀髮住宅中,已經算不不錯的老年生活了。

就像我開始從「新井田制度」的構想寫起,其實並不是說現況所有的銀髮住宅,有什麼不好,或是每個人自己安排規劃就不夠完善,更不是重視理財式的退休管理有何不對,只是想要提供一個不同的模式。如果真能找到8個朋友,共同分地,把井字當中留下一塊,做為公有地,一起規劃出公共設施,不是一個既分且合,有團體意識,也有自我主張的美好模式嗎?

最近在媒體上,看到所謂「退休管理專家」的稱呼,我好奇的仔細研讀,發現從頭到尾,說的都是理財,一個月存多少錢,用什麼方法投資,幾歲退休生活費多少,所以需要如何開始云云。

我知道那很重要,甚至我都還做不到這樣的退休計畫(愛換工作的我,大概是沒有退休可以拿的),但是,退休後,不是只有錢就解決問題(除非有很多錢的,也許煩惱的範圍就不同),這樣的錢,如果只能買到現有的銀髮住宅模式,可以接受嗎?有機會更好嗎?這才是我覺得自己必須開始「do something」的原因吧!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ida&aid=151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