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離職前的會談
2007/09/29 15:46:27瀏覽790|回應0|推薦3
2007/ 9/27 離職前的會談
 
今天管理部的經理,例行性的跟離職員工約談
(這家公司還超會為難離職員工的,離職只能禮拜四/五,又規定要20個工作天接近一個月前提離職,過了自己主管這關,要走的最後一天又要過管理部經理這關,怎麼好像進來容易 出去難?)

因為事實都已經造成了,我也不可能回頭繼續留下來,管理部經理只是想了解真實的離職原因  (通常離職的人都不會太老實,畢竟說點小謊給彼此留點情面,到底要我多老實啊 @_@)
 
管理部經理(以下用她的英文名稱Apple簡稱)在一進會議室便說:
聽品保的主管說我是因為找到美工、有興趣的工作才離職的,但她覺得不會只是這樣的原因,因為她認為~怎會突然想找完全沒經驗又不相關的工作?
 
接著她又一直問是不是因為主管的關係?
(我總不能說因為阿伯很煩吧! 到底要我說什麼拉>_<
還是因為阿伯的囉嗦是出了名的,所以會讓她連想到是因為主管的關係?)
 
我就說不是主管的原因,而是覺得工作很無趣、又很多合併時移轉過來的承認書,
我比較喜歡按步就班、而不是從之前就累績那麼多要消掉,而且大家都會覺得是文管的責任,有事沒事就催我。
 
結果,反而被說成抗壓性不足了,又說都是可以解決的,可以跟主管反應。
這時候,我只好再說出其他理由。
 
先講到會議很多,之前每週一/三/五早上要開幹部會議,
現在是每週三/四/五下午要開會,結果聊到禮拜四下午的skype會議,他問為什麼叫我參加? 我回答因為跟大陸開skype會議會講到文管中心的部份,而且助理要事先去裝喇叭/麥克風..等,結果他說講完文管的部份,你就可以先走了啊!  又說等開完會,我再過去收東西就好了
 
(阿伯怎麼可能讓我先走啊!  有時別的部門召開的會議,跟我又沒什麼關係的會,他也會叫我列席。在他的觀念裡,就是很多會都要參加,才代表關心發生什麼事了
因為他曾經很自豪的說~ 總經理在開會時他會主動進去聽,又說品保要具備主動的特質)
 
而且很"巧合"的是,有些會本來總經理不會要求一定要開的,而且以前也沒有這些會議。結果這位跟總經理麻吉的阿伯一來,總經理就發mail重視起會議來了
如果哪天什麼會暫停沒開,總經理還會發mail把會議講的很重要,怎麼可以不開?
 
既然開會這檔事又被Apple 講贏了一半,因為她叫我可以講完我的部份先離開
而我,又不好否決/直接的 把上面那段心裡話講出來。
畢竟心知肚明就好了,總之, 就是皇親國戚吧! 真懷疑他們二個是不是講好一搭一唱的。
 
接下來只好再講薪水的事,我的價碼比其他同職位的人都低。
結果真是敗給Apple 了,她的理由是每個時期的核薪標準不同,又說可以跟主管反應,我說~ 跟主管講這個很怪吧!  他回答如果跟主管互動好,這個沒什麼不能談的。
 
可是我覺得啦! (以下為OS)
如果主管有心,應該是他自己要幫我調吧!  畢竟公司有很多次機會可以幫我調薪,
像滿三個月、調部門、一開始跟主管提離職時。
只是主管還是沈默是金,在滿三個月時還被主管說我哪裡不好
反正不調就算了,大不了另謀高就,又不是非待這家公司不可,而且為什麼什麼事都要部屬自己去講?!  即使講了就會調嗎?  真是超會放馬後炮的。
 
後來有講到聽說以後計劃會遷廠的事,我也說自己差不多30歲了,如果遷廠後再找工作會不好找,不如先找好。結果Apple 問是誰在放謠言,又說遷廠不是現在馬上就會遷,也說如果遷了有可能會規劃交通車

(我才不想辛苦的通勤到楊梅,而且公司也很怪耶! 月會時總經理自己提遷廠的事,公司愛放火現在又拼命的滅火)
 
最後Apple  自己提到那四天連假薪資的事,她說公司本來就會給那四天,是誰在放謠言說不會給的?  我提到公司原本要我改作到9/21,結果她把責任推給品保主管 說這是品保主管的決定

(根本就是唬攏人吧! 用人單位當然希望交接越久越好,
而且我的離職申請單本來就是寫到月底,部門主管也簽名同意了。
明明就是管理部的人事小姐跟我說提早走的,而人事不可能擅作主張,一定是問過頂頭上司Apple 的決定)
 
而她還不知道員工旅遊我決定不參加了,又說品保主管問他我還可不可以參加時
她回答可以啊! 就去啊!

(好像就是想表現出大方的樣子,但其實多少還是會在意吧! 
像之前那四天的連假例子就是,只是因為後來之前的新人作一天就走了+交接不完,所以才只好把我的離職日改回月底,而既然要我作到月底,不給我那四天怪怪的,所以只好給吧!)
 
總之,談到最後,他客氣的說恭喜我找到工作,最後也順利離職了。
 
 
 
如果不懂得反省,就會犯相同的錯誤
 
一味的把責任推給別人,她說~~這些都是可以解決的,講的好像都是別人的問題
世界很大,不是非待這家公司不可
 
卻不想想   為什麼有那麼多人選擇這時候離開??    會那麼多人都有問題嗎?
在年前卻有員工選擇離開,流動率如此高,是不是也該檢討一下呢?
 
不止一個人問我~~ 怎麼不撐年終?
 
我心想~~ 對這家公司的年終不抱什麼期望,之前還不是有人沒領到半毛年終就走了
而且我常遲到,八成年終都被扣光了吧!!  我不想浪費我的青春在這家公司啊!
 
也不想想我到十月中就滿一年,就有七天特休了耶!  卻那麼會跟離職員工算一些小錢。
 
即使講出實際的離職原因,管理部的經理也會反駁,並把公司講的很好,是員工自己問題的樣子。
 
總之~~ 覺得這家公司根本就沒救了! 
 
離開也好吧..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emay&aid=1264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