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克服壞習慣的十個要領(轉貼)輸在起跑點 贏在終點線
2011/09/05 09:43:52瀏覽206|回應1|推薦7

克服壞習慣的十個要領

2011/09/02 13:12

習慣有好有壞。好習慣不用說,壞習慣誰都討厭。

然而要想戒掉壞習慣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就拿戒煙戒酒來說,對很多人來說就是一個大難題。其實,不光是戒除煙酒的問題,很多對自己健康生活和正當事業實現起來有障礙的習慣性做法都是如此。現根據國外的一些資料以及本人的經驗,就戒除煙酒這兩個對絕大多數人來說都是不好的習慣提出幾條建議。當然,凡事不好或者壞的習慣都有其共性,那就是形成的時間很長且特別適合自己目前的生活和工作的態度。只要抓住這個根本,戒煙戒酒的原則同樣適用其他方面。謂予不信,請君試之。

第一,強化積極因素。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習慣形成也是長期累積的結果。如果戒掉壞習慣而沒有外力幫助或者積極因素的影響,那可是難上加難。譬如戒煙,如果你整天跟煙酒不離的人混在一起,恐怕你是不可能戒掉的。一旦下定決心開始戒掉壞習慣,就要請你朋友們支持你,切忌別讓不良的習慣引誘你。這樣做還不夠,還要告訴你的朋友,這不是你一個人的事情。如果你鐵了心要戒掉那些習慣,就不要跟煙酒朋友泡在一起。此外,還要找點新鮮的事情做——遠離煙酒味道,碰到酒館繞著走。戒煙戒酒計畫開始以後的兩三個星期最為重要,成功與否就看你能否堅持下去。

第二,經常自我獎勵。馴獸師都知道,他們所訓練的動物每做好一件事就給他們一定的獎勵。人也不例外。如果你一天沒吸煙、沒沾一口酒或者沒吃一口零食,就獎勵自己一點健康的東西。如果你發現一件衣服不錯,幾個月下來都沒捨得買。這個時候就不要猶豫——此時不買,更待何時!還可以給自己買音樂光碟或者喜歡的書。儘管獎勵很小,可是精神鼓勵卻不小,至少說明你做得不錯。

第三,注重以新代舊。俗話說,不破不立。然而,破而不立也是不行的。不吸煙了,總要有別的事情做。如果沒有,用不了多久,煙還是要吸的。戒煙開始以後,嘴裏嚼塊無糖口香糖就比較好。研究顯示,人對吃的東西非常渴望,嘎吱嘎吱地吃東西,人就會覺得很滿足。有很多食品吃起來嘎吱嘎吱地響,不過應該專揀熱量低的吃,比如胡羅蔔、芹菜——當然手邊應該放上一杯水,隨時供你享用。如果不喜歡胡羅蔔什麼的,就吃爆米花或者別的帶響動的東西。戒酒的人手邊可以預備著蘇打水或者碳酸飲料。如果碰到推不掉的聚會,喝碳酸飲料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第四,一切先為自己。自身激勵是戒掉壞習慣或者嗜好的關鍵。不要為你們家那位、或者你父母、朋友來改變自己。自己要求改變才行,因為只有你認識到了你的習慣或者做法不健康、不合適,你才有可能改變。換句話說,沒有自我激勵機制,克服壞習慣更難,即使克服了也不能長久。為自己克服的同時如果還想到自己的朋友、家庭或者工作,那就更好了。不過,無論如何,你第一個想到的是你自己——為你的健康、自尊、感情平衡以及幸福而戒掉壞習慣。有了內在動力,加上外部支持,克服壞習慣就比較容易些了。我自己就有這樣的體會。我是七年之前開始做版權貿易工作的。我們這項工作需要與人多交往。可是,我卻有一種很不適應新工作的習慣,那就是不喜歡跟別人交往。對一個版權經理人來講,不喜歡交往的習慣無論如何不是什麼好習慣。如今,我在朋友面前儼然成了交往高手,完全有賴於我自己的決心。我就是為我自己而改變的。

第五,尋求專業幫助。如果是解酒戒煙,恐怕還要得到瞭解你情況的醫生的幫助。醫生會支持你,而且還會監測你戒除壞習慣的過程。如果酗酒或者煙癮很大,最好要檢查一下身體。身體超重的也必須檢查。這樣醫生會給幫你安排適當的飲食、訓練計畫。

第六,制訂減壓計畫。長久以來就有一種說法叫做借酒澆愁或者叫吸煙鎮靜。從醫學角度講,這純粹是無稽之談。多數人都知道,尼古丁是一種興奮物質,從生理上講根本沒有讓吸煙者鎮靜的作用。酒確實能起到鎮靜作用。喝了酒,人們會鎮靜一會兒。糖代謝之後,人體的血糖水準就會降低,腎上腺會受到刺激。這樣一來,飲酒的人再次緊張起來。減壓還要靠健康的手段。最好的辦法是練習瑜伽、坐禪、自我放鬆、自我催眠或者生物回饋。當你想吸煙或者飲酒的時候,這些辦法是十分有用的。實際上,做這些練習對你整個生活都有幫助。

第七,少生內疚之心。戒除嚴重不良嗜好就像坐過山車。有時候,你會連續幾小時、幾天或者幾個星期感覺良好,有的時候你卻感覺不自在——沒有一個人戒除不良習慣的時候是一帆風順的。如果你動搖了,就偷偷上一口,然後趕緊買三塊夾心巧克力吞下去,裝得沒事人一樣。內疚感是人類創造的一種用來對付衝突的一種情感。生出點內疚感,不僅會降低自尊,還能使你在原有的道路上難以堅持下去。很多行為學家認為,內疚感使人類重複起壞習慣來更容易。因為他們已經懲罰了自己的行為。不要養成原諒自己的習慣。要時刻提醒自己,你所做的事情使非常艱難的,而且對你有極大的好處。如果不用藥很難戒掉飲酒的習慣,就請醫生給你開些藥吧。要知道,此時不論什麼酒,不論多少,只要血液裏有,你都會感到很不舒服。不到萬不得已不要用上這一招。

http://tw.myblog.yahoo.com/century21-web/article?mid=36738&prev=36739&next=36732

輸在起跑點 贏在終點線

分類:職場風雲
2011/09/04 07:56

前一陣子,有一位公司同仁因不滿工作調動,跟我有一場激辯,我們前前後後透過MAIL跟面談,花了好幾天,一直沒有取得共識,直到最後,這位同仁才勉為其難地接受,但最後仍不忘丟下一句:「千里馬總是要遇到具有慧眼的伯樂,才會受到肯定。」

聽完這句話,我心裡有些難過,也有些不悅,但想到自己剛入職場時,確實也常常有這種感覺:「我是一匹等待伯樂的千里馬,卻被叫去拉車。總有一天,當有慧眼的伯樂出現,他一定會發現我這匹可日行千里的駿馬,到時,我就不用再拉車了,就可以在草原上奔跑,享受春風吹拂在臉上的快感!」但是日復一日,年復一年,伯樂沒有出現,我還是只能乖乖的拉車。

自以為是千里馬 離開才知能耐不足

我開始懷疑自己不是千里馬了,因為7、8年的職場生涯,沒可能都沒遇到伯樂呀!於是5年前賭氣離開了公司,到外面去尋找我的伯樂。這才猛然發現,回到大草原的我,找到了自由,卻得要自己去找食物,不再像以前有固定的飼料可以吃。當我吃不飽,每天擔心下一頓在哪兒時,我才真正醒來:「我真的不是千里馬,因為我需要靠別人餵食,還需要有遮風蔽雨之所。」

完美成就分內工作 贏得老闆客戶賞識

重回馬場的我,乖乖地從拉車開始,也許日子很乏味,工作很無趣,但至少可以溫飽。重新拉車的我,開始從工作中學習要如何把馬車拉得又快又穩,開始觀察並領悟如何讓車伕及乘客欣賞並信任我。

終於有一天,馬場主人要我除了拉車外,空閒時開始去練習跳障礙。初次跳障礙的我,常常踢翻欄竿、撞到矮牆,但我不灰心,一遍又一遍認真的試,一次又一次用心的跳。慢慢地,我可以穩健的克服所有障礙,遇到矮牆不會再畏懼不敢跳了,當馬場主人及所有的乘客都對我產生信任時,我終於可以真正卸下拉車的工作,專心地去跳障礙了。

從低層認真做起 努力朝成功前進

也許有一天,我再也跳不動、再也跑不快了,但我會很清楚的跟我的下一代說:「我們家沒有千里馬的血統,所以你要乖乖的從拉車做起。與其呆坐在那兒期待伯樂的賞識,不如努力去拉車,因為路遙知馬力,跑得遠比跑得快重要多囉!」(文/全中)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dec/8/today-work1.htm

( 在地生活桃竹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e2132006&aid=5612956

 回應文章

烈日春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克服壞習慣的十個要領(轉貼)輸在起跑點 贏在終點線
2011/09/07 05:10
謹受教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