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陳康國小13生 籌錢自助畢旅
2010/07/04 13:12:49瀏覽410|回應0|推薦3
陳康國小13生 籌錢自助畢旅

陳康國小六年忠班師生完成「不可能的自助畢旅」,學生畢業後返校,花一周時間彩繪壁畫留念。
記者賈寶楠/攝影

大園鄉陳康國小13名畢業生多來自弱勢家庭,沒錢參加畢業旅行,全班從升上六年級開始表演、賣菜、資源回收籌旅費,8個月後終於完成人生第一次花東自助行。

「畢旅一個都不能少!」不服輸的「六忠」導師蔡惟任說,家長多半付不起6千元旅費,她要學生牢記「自助人助」,勇敢結伴探索世界,陳康是桃園縣非山區、最少畢業生的學校,既然沒錢包車,就合力完成「不可能的自助行」。

去年九月社區辦烤肉會,學生靈機一動上台吹直笛,拿飲料箱募款,一起說:「我們想去畢業旅行,叔叔阿姨幫幫忙。」募得八千元。

接著他們採收自種的水耕蔬菜,放學跑進辦公室廣播「青菜『底家啦』!無毒無尿保證新鮮」家長笑著掏錢,每月賺六百,上自然課變超認真,就怕菜長不好。

今年初,學校附近變得很乾淨,因為學生拿爸媽喝剩的玻璃空酒瓶換二元,家裡沒了就撿社區的換。

蔡惟任發現學生「狂熱賺錢」,規定每人每天只能投存錢筒一元,提醒賺錢不簡單,但讀書更重要。

湊齊二萬元後,她送每人「忠愛一生」大合照轉印T恤當畢業禮物,三名老師加學生五男七女,六月二日一起穿去畢旅。

師生只帶輕便衣物、盥洗用具,看地圖坐火車到花東,自己買票入園,步行找公車站,第一天走廿多公里,師生累得倒頭就睡。

第二天整日大雨,撐傘等不到車,學生心情悶,卻守秩序、開玩笑安慰彼此;當晚學生蘇子芸做掃晴娘娃娃掛上夜宿帳棚,祈禱老天幫忙,隔天真的放晴,開心賦歸。

「都是我的孩子!」蔡惟任說,畢旅結束她也學會「為母則強」;畢典感言談起旅行,全班都哭慘。

畢業後她要求繼續上學,自己義務課輔數學,學生提議畫壁畫,昨天告成,師生躺在炙熱地面排「人體六忠」慶祝,留下最美印記。

【2010/07/04 聯合報】@ http://udn.com

( 在地生活桃竹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e2132006&aid=4192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