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華美協同合作空戰史實回顧展](一) 龍岡滄桑與風華3之2 包子饅頭豆沙包
2015/05/20 16:31:04瀏覽340|回應0|推薦7

~前幾天去林口長庚大學看「華美協同合作空戰史實回顧展]

     沒想到中午就撤展. 送我一些刊物!

中華戰史文獻學會舉辦「華美協同合作空戰史實回顧展」,相關巡迴展覽期程業已排定,活動展出日期及地點如下:
一、104年5月5至5月7日:空軍官兵活動中心介壽堂(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145號)。
二、104年5月8至5月15日:長庚科技大學(桃園市龜山區文化一路259號)。
三、104年5月18至5月22日:中國文化大學(台北市士林區華岡路55號)。
四、104年5月25至5月29日:中原大學(桃園市中壢區中北路200號)。⋯⋯
五、104年6月1至6月5日:康寧醫護暨管理專科學校(台北市內湖區康寧路三段75巷137號)。

 

***********************************************************************

龍岡滄桑與風華

3之2 包子饅頭豆沙包(轉貼胡世詮先生)

前面說過,經常到霄裡國小給姊姊送便當,每天都要經過一大片墳地,但真正看到死人,還是在搬到中正一村半年以後。⋯⋯
記得是個夏天,很熱,我和鄰居小朋友在樹陰下茶園中玩耍,忽然間,聽到「轟」的一聲巨響,好像就在離我們不遠的地方,大家好奇的往冒煙處衝,草地上,竟然有一男一女渾身是血的躺在一起,好像是死了;嚇的我們趕緊又往家裡跑,氣喘吁吁的回報老爸,並且用力拽著他趕到現場;在那同時,也有其他好奇的村人前往。大家看到血肉糢糊的兩個人,確實已經死了;爸爸從現場研判,他們應該是引爆手榴彈自殺的,因為男的穿著軍裝,而女的還挺個大肚子呢!我聽到旁邊的人嘆息:「唉!真可憐,兩屍三命呀!」
後來,經過軍團部與警方的聯合調查,聽說,原來這女人是有丈夫的,因為與這位阿兵哥有了感情,發生了畸戀並且懷了孩子;二人無法面對未來,便一顆手榴彈殉情了。
我們當時太小,哪裡懂得大人們說的什麼畸戀、殉情的;只聽得媽媽們說,這男人是這女人認的乾弟弟,也是她老公的同事,他老公曾因作戰受傷,是無法生育的;沒想到他乾姊弟二人,竟然發生了這種不可告人的事。
我已不記得這件事情後來的發展,但在當時,卻被大人禁止再往相思林茶園地中野了;後來,也有一些不知誰看見了什麼鬼怪的傳說,沒啥奇怪,眷村中本就是七嘴八舌繪聲繪影的。
因為村子靠近墳地,小孩子與女孩們在天黑以後,總會覺得毛毛的;聽大人說,為了蓋眷村還剷平了一些墳地呢?這說法更讓我們小朋友心裡害怕,而早早回家吃晚飯了。那時冬天傍晚四五點左右,總會聽到「包子饅頭豆沙包」的叫賣聲,帶著侉侉的山東腔;只要一聽
到這熟悉的聲音,我們的肚子就咕嚕咕嚕的叫了。
我還記得這位山東老鄉的樣貌,他的臉有點麻子,黑黑的、個頭不高卻中氣十足。他在單車後面綁了個木箱,裡面裝了饅頭肉包和豆沙包,上面用好幾層紗布棉布覆蓋著保溫,當他掀開蓋布時,那濃濃的麵香撲鼻而來,真是充滿了幸福的感覺,我最愛他的豆沙包了,那甜甜的豆沙餡,真是勝過山珍海味呀!
後來聽說他病了,到村子的次數也少了,我們小孩子每天手上拿著五毛錢,卻總是等不到他了。原來,他死了!這真是我們村子的巨大損失啊!一段時間之後,有人說在快天黑時,偶而會聽到「包子饅頭豆沙包」的叫賣聲,在寒風中飄盪。我也很想再聽聽,那熟悉又溫暖的聲音,可惜已成了絕響。
沒了豆沙包,媽媽便想辦法自己做豆沙餡、包豆沙包,填我們的饞嘴。她先去市場買了大紅豆和砂糖,將豆子蒸熟之後倒進炒鍋中,然後放糖,用小火慢慢炒成豆沙泥,我們在旁邊饞的,急的用手先摳一指頭豆沙泥含在嘴裡,那滋味真是千言萬語難形容,同時,也種下了長大後蛀牙的因啊!
其實老媽對麵食頗拿手,她常勉勵我們的一句老話就是「不吃饅頭也要爭口氣」,而老媽蒸的饅頭可說是全村第一,一個蒸籠中只夠放一個大饅頭,形狀是胖胖的橢圓形,其質量水準,皆超越一般外面賣的。記得三歲多住花蓮影劇四村,我曾趁家中無大人時,邀了左鄰右舍小朋友,辦了一次「饅頭宴」家家酒,大家喝開水吃饅頭,沒吃完的居然還讓人帶走,結果當天晚上,媽媽只好重新燒柴作飯,當年的小毛弟、張麗君你們還記得我嗎?
小時生活窮,媽媽卻沒讓我們受到苦,那時不懂吃喝,老覺得別家的東西好吃,如今吃遍大江南北山珍海味,還是懷念媽媽味。有句話說「吃遍天下鹽好,走遍天下娘好」,今年農歷七月初三日是老媽九十九歲的冥誕,我好想念她老人家作的包子饅頭、豆沙包、綠豆稀飯、酸菜、炒苦瓜、絲瓜、鹹魚、臘肉、炸雞、滷味、捲煎、滑肉、說也說不完的思念啊!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e2132006&aid=23360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