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互相吹捧》
2024/10/15 12:53:00瀏覽172|回應0|推薦8
《互相吹捧》


幾年前我帶學生參加一個小提琴比賽,並且幫他伴奏,在後台等待時遇到了一位大學時期隔壁班的音樂系男生,他也帶著學生來比賽。


同學:「好久不見了,看你音樂教室經營的很好,太厲害了!」

我:「勉強糊口啦,你伴奏的學生拉的很好!(其實還好)」

同學:「他啊,他是我教的學生;你學生拉的曲子才超難的,太強了!」(我心想你不是主修鋼琴副修聲樂嗎?還會教小提琴😅)

我:「哇,你教的學生姿勢和技巧都很到位,我怎麼不知道你還會拉小提琴?」

同學:「大學畢業後我就開始勤練小提琴然後考樂團,教學生的部分我還要跟你學習啦!」

我:「喔⋯(學習什麼?)那你真有音樂天份!」還好話一說完,就輪到學生和我上台了,比完下台後也沒有再看到那位大學同學。


我其實不太會說言不由衷的場面話,但或許與各種不同的人相處,也就不得不相互吹捧,若對方不尷尬,尷尬的就是我,所以也只能硬著頭皮講下去;而八面玲瓏又會說話的社交人才也還是有存在的必要,以維持熱絡的聊天氣氛。那位大學同學後來也常在個人FB上放各種聚餐,與樂團或知名演奏家的合照,甚至還開了小提琴講座。


人都喜歡聽好話,以社團文化來說吧,有文友在文章底下留言說;「大家的留言都是互相吹捧的文字」,所以難道要一堆自以爲是的酸民或正義魔人,留言將作者洗臉或嘲笑,才是大家認為的真話?若此還有作者敢再發文嗎?何不把「吹捧」二字轉為鼓勵或支持,這樣我們社團才是有溫度的寫作園地。


過度的稱讚或誇獎難免會讓人覺得很虛偽,但適度的讚美及支持卻能帶給人溫暖。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e2132006&aid=181174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