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23.07.15.(六) #台灣粉絲自辦COCO李玟追思會(一)轉貼文章李玟為誰而笑?
2023/07/15 08:12:54瀏覽124|回應0|推薦10

各位粉絲您們好 

我是台灣李玟粉絲會LINE群的板主

#在這週六 2023.07.15.(六)

#台灣粉絲自辦COCO李玟追思會

時間:PM:16:00~18:00

北部地點:沙崙海灘 (新北市淡水區)

(大眾運輸:捷運紅樹林站轉乘輕軌沙崙站)

中部地點: 412台中市大里區新生西路197號

(附近有停車場)

#需自帶物品:白色LED燈蠟燭🕯️、粉紅色螢光棒

可加帶白玫瑰花束

一致穿著:黑色系上衣即可

注意事項:當天自願小組工作人員皆著白色系上衣

#此活動皆由COCO李玟台灣LINE群粉絲會裡的粉絲們自掏腰包或各自提供家裡的物品運用,

#我們絕不會在FB或現場跟您收取任何費用,

#請您在參與的同時

#記得給我們熱情義工們說一句加油與謝謝

#在這先提前謝謝大家的參與

******************************************************************

(轉貼文章)李玟為誰而笑?

當看到李玟過世的消息時,我感到頭腦瞬間凝結,那出現的「快訊」太不真實,一剎那我竟泫然欲泣。

這樣的情緒讓我訝異,嚴格來說,我並未經歷李玟的鼎盛年代,那時我還太小,雖Didadi等歌走紅程度已足以讓小童朗朗上口,但相對於同年代的周杰倫、蔡依林,我對李玟這個人並未有太多立體的想像。

第一次對李玟的性格感到立體,已是2016年她上《我是歌手》,跟多數人一樣,我也只關注本就熟悉的歌手,猶記徐佳瑩的「莉莉安」、「一無所有」的演繹都讓人驚艷。但若論用「看」的誰最精彩,確實是李玟,可感受她每次表演都傾盡了全力,無論是“Nobody”還是“Bad Romance”均竭力唱跳,宛如沒有明天,印象中她舞群等均自備,演出可說不計成本。

她表演的狠勁,我後來只在珍妮佛羅培茲身上看過,狂舞狂歌,如同要將生命在舞台上大力潑灑,直到一滴不剩。

於是我開始在YouTube上回味她早年作品,我喜歡那個年代流行音樂的盛大,李玟又尤是這種時代背景的產物,相較同期的許茹芸、蘇慧倫等女歌手以音色、氣質玉女形象取勝。李玟則是整個流行文化的匯集,一種台人對加州陽光的甜美幻想,每個專輯概念、每個造型、每支MV均看得出耗費人力物力悉力安排,一旦成功,便成為時代象徵,如Didadi的美少女戰士式火紅包頭與長大衣。

我認為她演繹最好的,是那些開心的歌曲。一地區文化作品,必反映出該處人民之情感結構,而「怨懟」似是華人女性核心情緒之一,因此女歌手們苦情歌一個唱得比一個好、一個比一個淒婉。

怨懟情歌,李玟亦多有之,「往日情」、「我依然是你的情人」,演唱技巧絕佳,但總覺得像是瑪麗亞凱莉唱中文,感情結構有點疏離(王力宏也給我類似的感覺,抒情歌技巧有餘,情感總有些空洞)。

但如「好心情」這種派對式的狂喜,似乎從不存於華人社會中,是以李玟演繹便格外精彩,須知喜劇永遠比悲劇更難打動人心,喜劇常被詬病者,是僅有形式,缺乏情緒(一如許多台劇丑角口白的尬味),而李玟的歡快歌曲卻非常有表情,只聞其聲,便如看見她歌唱。

她早期演唱會取名為「萬人迷coco」,實在很適合她,她就是這三個字在現實世界的體現。

==

嚴格來說,李玟的巔峰時期,大約是1998-2002左右(《暗示》專輯至《So Crazy》專輯),也就是她23歲到27歲這段期間。

我每每覺得演藝界這種現象很驚人,這意味著當所有人的人生才剛開始,她的巔峰卻已結束,很難想像他們如何調適。

而她又是個很在乎他人感受的人。

李玟出生於香港,父親在其出生前即過世。母親大略有個時代電影式的堅毅人生:在北大受高等教育,丈夫早逝,獨自拉拔三個女兒長大,為追求更好生活,一路從武漢遷徙到香港,乃至美國。

單親加上移民,沒人能真正理解李玟一家,多年來吃了怎麼樣的苦頭,只知她多次訪問,每當談到母親,便淚漣漣哽咽難言,只稱母親很堅強,是自己的偶像。

是以她自幼的志願,便是和母親一樣的醫生,找男友也只找母親認可的人,專輯選歌也參考母親意見(是以才有「月光愛人」),當被問到人生中最快樂的一天是哪一天?她回「能給母親買房那天」。

而她口中的母親從不抱怨,而她也習於只將歡樂帶給旁人,不想讓愛她的人失望。

作為亞裔在美發片的先行者,她曾回憶,於美國宣傳時受到諸多冷落,電台主持人對她冷淡,甚至問她的音樂是否為二胡演奏,她心裡委屈,但想著廣大華人對她的期待,硬是撐過宣傳期。

幾乎在每一次的訪問,她幾乎都會提到為了歌迷、為了家人...乍聽宛如宣傳語彙,但久了便感到這確實是她的思考模式。

==

一次看她上康熙,應是2009年《東西》專輯期間,那時的李玟不在巔峰已久矣,一同上節目的,包括她多年好友黃立成,及年輕的專輯製作人與經紀人。

經紀人在節目上,幾可用大鳴大放來形容,直言接工作前,早聽說李玟很難搞、身邊的人更勸退他,或是李玟選歌很挑剔等等,須知這種事私下說無礙,公開說,好像有一點不太給天后面子,故只見一旁黃立成已聽不下去,當場發難:稱李玟知道音樂如何做,製作人懂什麼云云。

而李玟始終保持著招牌微笑,還說了些話圓場。

我心下想,她若真做人刻薄寡恩,甚至只需冷酷嚴厲,幕後人員勢必不敢如此直率。

==

在大眾面前,她的笑容,直到近年,才偶爾出現黯淡的時刻。

大略她成名甚早,人生所有累積都與演藝界相纏相依,故深感所獲得所有愛戴與傾慕,都因表演才華而來。於是乎,2019年《You & I》演唱會上,李玟情緒激動,哽咽著問歌迷,若不能唱了,是否還會愛自己?

年老而色衰音啞,故失去所有人的愛、失去自我的存在價值,這或許是包括李玟在內,許多歌手的惡夢吧。

我們永遠無從得知,在她短暫生命的最後幾年,她究竟經歷了什麼,她的人生經歷太獨特、太絢爛,而她透露給外界的情緒與訊息,卻是那麼稀少。

即使近年她陸續傳出求子不順、婚變、腳開刀等消息,貼出的照片瘦削且憔悴,人們想到她時,腦中浮現的永遠還是那張笑容燦爛的臉龐。

她過世後,網紅那那大師做了回顧影片,並公開多年前李玟上他的YouTube節目後,傳給他的語音私訊,內容是感謝他如此用心、他悉心裝扮的造型很漂亮等等。須知當時那那大師頻道僅剛起步,而李玟早已名聞遐邇,而她待人仍溫暖至此。

或許,最令人難過的,並非她的離去,而是這麼美好、也努力帶給世界更多美好的一個女人,原來也曾過得如此痛苦、沮喪、絕望。

即使她的一生,已經留給這世界太多美好的東西了。

#李玟

#COCOLEE

(圖片取自網路)

**************************************************************

~我也是看李玟從0開始,參加我是歌手節目,為她喝采!真有種。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e2132006&aid=1796016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