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難忘的第一課飛行訓練
2023/05/03 19:27:48瀏覽603|回應0|推薦4
難忘的第一課飛行訓練〈續〉

分享:大鵬隨筆《榮光雙周刊》


講到「飛螺旋」課目,是將機頭帶到大仰角,在飛機失速前,迅速以順桿、順舵的方式,誘導機頭下墜對地旋轉,口中數著一圈、二圈、三圈,然後反桿、反舵,讓飛機停止翻滾,再俯衝加速後帶起機頭爬升回原高度。對第一次飛行就做如此「可怕」的對地滾轉,真是一項嚴格的考驗。


返航中我努力試圖把飛機飛平,但就是搞不定,而自責自己怎麼這麼笨!這時萬念俱灰,沒有信心能飛出來,心想鐵定會被淘汰,那一切都幻滅了。這第一次飛行後,給我帶來了失望和沮喪,感覺飛行怎麼這麼難!


沒想到教官在飛行後講評時,提起第一課任務提示的操作課目中沒有「飛螺旋」這個課目,「是我臨時教你做的,我想測試你的膽識與身體反應,沒想到才做完螺旋,在你還有些暈眩時要你回場,你就清楚地找到機場,你的體能和智能都不錯,要好好加油!」經教官這樣的鼓勵,原本一顆忐忑不安,憂慮不已的心,一下子化為烏有了。我告訴自己,我要勇敢地繼續飛行,一定要飛出來!


我一向善於用彈弓擊物,有百發百中的能力,自己常鋸下芭樂樹的分叉枝幹,將它曬乾,再製作成「彈弓」。一日在寢室外,不知那天煩躁些甚麼?竟嫌窗外的小鳥太吵,我拿起彈弓一彈就將其中一隻擊落,後來發現另一隻不但不畏危險,不離不棄地圍繞著被擊斃的那隻鳥蹦跳,而且叫得更大聲,看到這一幕,使我起了憐憫之心,不忍在打另外一隻了!後來我特別到圖書館去找「鳥類集錦」,查出牠們是行一夫一妻制的「白頭翁」,我撫摸著才做好的彈弓,自那一刻起,我就不想再打鳥了。


經過這第一次飛行,才發現自己笨手笨腳,在空中連飛機都擺不平方向與高度,讓我特別注意空中飛翔的各種鳥類,牠們不但打鬥嬉戲,還能輕巧地落在地面上,令我對牠們心生敬佩與羡慕。經過這次飛行,讓我想起了這個心路歷程,乃產生了能飛就是那麼了不起的事啊!自此我可用「鳥未盡、弓已藏」來形容了!


這件五十餘年的往事,至今仍記憶猶新,讓我想起放我單飛的廣東籍鍾蘭蓀教官,用和顏悅耳、標準的國語在耳機中要求我做課目,我記得那天是五十六年十二月二十五日,正好是聖誕節,我被放了第一次單飛,晚上還有舞會,記得那天晚上高興地和許多女生瘋狂跳舞,次日我的教官關心的問鍾考核官我飛的如何?依稀記得他回說:「他是塊毛料子,怎麼這晚才送考。」這麼多年了,我更忘不了我的飛行教官馮汝元,他對我「既有師之情、亦有父子之愛」的教導,把一個大笨蛋教導到當上假想敵中隊長,我以他抽的K牌香菸名稱,做為我的英文名字,以示我對他永遠的懷念。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e2132006&aid=179119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