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70年的雷虎小組
2023/04/14 17:29:28瀏覽808|回應0|推薦10
70年的雷虎小組

這一輩子你再也找不到這批飛行員 -- 張復將軍 雷虎第四任領隊

撰寫:郭克勇(空官57期)

今年是空軍雷虎特技小組成軍70周年,曾擔任台南雷虎第8任領隊曾敏,於春暖花開,疫情好轉的三月間,在台南基地辦了一場低調,但非常有意義的慶祝活動,我很意外能夠受邀恭逢盛會;與會成員除我之外,都是當年曾在台南雷虎打拼過的戰友及眷屬,若以時間期別劃分,老中青三代都有代表人物出席,從41期曹吉祥將軍到62期魏錫湖小老弟;那晚就在香檳、高粱、威士忌杯觥交錯,把酒言歡中,度過了一個美麗的夜晚。

時隔半月,空軍112年春祭於3月29日,在新店碧潭空軍公墓舉行,曾敏及劉憲忠兩位學長,分別從高雄、林口趕來,弔祭昔日殉職袍澤,我也利用這個機會與他們小聚;席間聊到雷虎過往,不免感傷。回顧歷史,台南雷虎歷經35年(1953-1988),共計訓練出將近60位特技小組飛行員,其中包括8任領隊,隨著時代變遷,人員逐漸凋零,我推估約有近半數仍在人間;細數其中英雄好漢,有人擊落過米格機,也有被敵人擊落,有人晉升將軍,也有人轉業到民航;雷虎至今沒有出過一位空軍司令,反倒是播報員23期劉景泉將軍多年之後,竟然成為新加坡空軍的首任司令,令人嘖嘖稱奇。

人生如劇本,在出生時已經寫好,誰也改不了,台南雷虎亦然,1987年那場成功完美的演出,雖然為故總統經國先生,生前最後一次校閱國軍,畫下美麗的句點,但也在隔年總司令犒賞餐會後,結束了自己35年的光輝時代,令人不勝唏噓。邱吉爾名言「酒店打烊就走人(I leave when the pub closes)」,台南雷虎瞬間離開孕育之地,從此改名為空軍官校雷虎,固然標誌薪火相傳的時代意義,但也道盡空軍不同時代的滄桑與榮耀。

如今面對兩岸情勢正處於兵凶戰危時刻,不免讓人懷念兩蔣時期,台南雷虎飛行特技小組的亮眼風采,不但是刀尖上的舞者,也是空軍的化妝師,更是國家在風雨飄搖年代,藉著精湛的飛行表演,扮演著撫慰人心,激勵士氣,爭取國際支持中華民國的關鍵角色,如果說雷虎是當年國防實力的延長與象徵,絕不為過。

1949年政府播遷來台後,整軍經武,加速改革期間,空軍培植了無數出類拔萃的飛行員,惟同時擁有台南雷虎印記卻是少數,那些有幸與雷虎相濡與沫,共同成長的飛行員,應該感到無比光榮與驕傲。「那美好的仗已經打過,當跑的路已經跑盡,所持的信仰已經守住」,我願引用聖經這三句話,肯定台南雷虎的崢嶸歲月,應不為過。奉獻、犧牲、意外、感恩,誠然是台南雷虎35載時光最精采的真實寫照;空軍雷虎這塊響噹噹金字招牌,有如北極星一樣,永恆存在,國人也將永難忘懷。


這篇文章是空官57期郭克勇撰寫的,他曾經是榮光籃協的會員,喜歡打籃球,他不是飛行員,曾經服務於國家安全局。

張復將軍是我當年在台南聯隊第一中隊報到時的中隊長,隊長贈送給我一本回憶錄「金戈鐵翼」,這本述說他一生故事的自傳書籍(271頁),我挑選書中部份的照片製作成影片,用「勇士進行曲」、「壯志凌霄」、「空軍軍歌」與「藍天進行曲」襯托他精彩的一生。

又到清明節了,「哲人日已遠,典型在夙昔」,懷念隊長,我將影片的檔案減小,分成三個小影片。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e2132006&aid=178919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