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星雲大師圓寂 功德圓滿 享耆壽97歲
2023/02/06 14:57:00瀏覽678|回應1|推薦12
星雲大師圓寂 功德圓滿   享耆壽97歲

釋星雲,俗名李國深,法名今覺,法號悟徹,後自號星雲,是禪宗臨濟宗第48代傳人。佛光山開山宗長、國際佛光會的創辦人,被尊稱為「星雲大師」。前任國際佛光會榮譽總會長、世界佛教徒友誼會榮譽會長。民國16年8月19日生於江蘇省江都縣(今揚州市),民國26年父親李成保先生至南京行商失蹤,翌年隨母親李劉玉英居士至南京尋父時,在棲霞山寺遇見住持志開上人並披剃出家,剃度後即進入棲霞寺律學院修學佛法。並於民國30年在棲霞山寺受三壇大戒。受戒後,於民國33年前往常州天寧寺參學。其後於民國34年進入焦山佛學院就讀。民國36年佛學院畢業之後曾經擔任宜興市白塔國民小學校長。民國38年初由江蘇省遷居臺灣省,曾主編《人生》月刊、《今日佛教》、《覺世》旬刊等佛教刊物。提倡「人間佛教」,為中國佛教臨濟宗法脈傳承。民國56年創辦佛光山,致力推廣文化、教育、慈善等事業,先後在世界各地創設的寺院道場達300所以上、佛教學院設立16所,並創辦普門中學、南華大學、佛光大學 、均一實驗高級中學、均頭國民中小學、美國西來大學、澳洲南天大學、菲律賓光明大學,以及創辦人間福報、人間衛視。民國74年卸下佛光山宗長一職。民國81年創辦國際佛光會(民國92年被聯合國非政府組織列為正式成員)。民國86年於梵諦岡與時任天主教教宗若望保祿二世進行宗教對話。

星雲大師多次參與賑災和組織救援活動,包括民國80年華東水災、民國88年九二一地震、民國93年南亞海潚和民國97年汶川地震。他又建設大量的學校、醫院、診所、孤兒院,在全球貧困地區開展慈善項目。星雲大師身為宗教領袖,也曾是中國國民黨黨員,曾任黨務顧問、中央常務委員、中央評議委員。對於兩岸關係,星雲大師曾言明自己反對台獨,正因生逢亂世,對生靈塗炭的痛苦心有戚戚焉,所以他主張兩岸和平,因為戰爭後果不堪設想。星雲大師曾於宜興復興祖庭大覺寺,並捐建中國書院博物館、揚州鑑真圖書館、南京大學佛光樓,成立揚州講壇、星雲文化教育公益基金會等,積極推動文化教育,期能促進兩岸和諧,帶動世界和平。民國107年,星雲法師曾投書媒體,以「我是台灣中國人」為題,指出自己在大陸出生,在台灣住了68年,卻仍是一個「外省人」,批評每到選舉,少部分人強烈的意識形態,讓族群分裂、社會對立衝突。藍綠的政爭讓台灣人的溫和在一夕之間蕩然無存。星雲大師指出,他一生愛中國、愛中華文化,希望台灣本土派的人士,不要過於歧視外省人;他表示,「難道大家的祖宗先輩不是渡海來台的中國人嗎?『兩岸一家親』,難道能否認這種同根同源的事實嗎?」星雲大師因對政治議題熱衷,曾被批評為「政治和尚」,但他本人曾表示不喜歡這個稱號。他指出,關心政治不代表問政:政治人物也是眾生之一,「我的弟子不分藍綠,但都是佛教徒」,他曾笑言,依此邏輯,他應該也算是「教育和尚」、「傳教和尚」及「藝術和尚」。

星雲大師長年受糖尿病所苦,多次因身體狀況而進出醫院、開刀。近年的健康有起有落,洗腎的頻率也高,近幾年相較過去在許多會議露面的次數減少許多,很多時候是用預錄影片來代替。民國112年2月5日下午,佛光山開山宗長星雲大師安詳圓寂。高雄市前市長韓國瑜5日晚間電話受訪直說「非常震撼、難過」,他表示與星雲法師有不錯私誼,最近一次碰面是一年多前到佛光山禮佛,大師當時精神狀況還不錯。韓國瑜表示,星雲大師是非常慈悲的長者,一路走來篳路藍縷,不只投身公益,也全力投入教育,栽培非常多人才,身教言教都讓人尊敬。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e2132006&aid=178291002

 回應文章

tay08909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c
2023/02/09 15:20
土耳其7.8強震,真的很可怕,幫助當地物資(衣服物資請盡量全新)其它家電可二手!別造成當地救援、醫療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