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眷村生命故事的寫手
2022/07/02 17:50:06瀏覽411|回應0|推薦12
眷村生命故事的寫手


在台灣有一群老兵,生前將其遺產指定捐給國家。他們日子節儉刻苦、捨不得過更舒適的生活,總是住在榮家,或是與同袍在原營舍附近賃屋。大時代折磨了他們,但是卻沒有抹滅他們的善良、與熱愛這塊土地的心,把他們的積蓄捐出成就大愛,而這一筆善款已累積到可觀的數字,由「榮民榮眷基金會」成立委員會保管與運用。


委員會將善款設置獎學金,也幫助清貧的榮民榮眷,及創立菁英計畫,栽培更多的年輕人。近年來由於眷村被拆除殆盡,住民隨著眷村消逝失散到各處,當年參與抗戰及內戰的足跡、渡海來台親人離散的痛苦、從故鄉到異鄉生存紮根養育第二代等,一個個動人故事,若是沒有蒐集紀錄下來,這些故事將隨著老兵們的凋零而散軼,將是十分可惜的事。


基金會為此開辦一個「眷村生命故事寫作班」,讓有故事的眷村子弟,或社會有心想瞭解眷村過往的人,有一個交流學習的管道,冀望培養寫作與拍攝微電影的種子,將眷村裡一則則故事整理出來,為大時代留下寫實紀錄。


學員們的課程內容有「榮民榮眷文學概述」、「認識眷村的人事物」、「眷村故事的紀錄與書寫」、「口述歷史蒐整編採與實務」 、及「創作與分享成果」發表.。學習中也安排至新北投中心新村, 作實地實人採訪與故事蒐集,在全國眷村已被拆除多年之際,啟動眷村生命故事寫作與蒐集,留下屬於眷村的文化資產,是極有意義也是刻不容緩的事。


在新北投中心新村眷村裡,我們看到了另類的眷村,他們是絕無僅有與原單位(軍醫院)相鄰的眷舍;此地眷舍顯現早期軍醫院疊式木板造型,頗具特色,眷村內所展出不只是早年家庭器物,更有醫院常用器材,及美援醫藥用品,是他處難見的,更特別的是,該村眷屬副業與其他村不同,就是「賣血」,因為獲利高,幾乎是「全村運動」,更因為地處溫泉區,眷屬們到飯店兼清潔工作,較之全省其他眷村找副業要方便得多。


該村子弟與學員作分組交流時,所說的一個個故事,讓我感到全國各地眷村特質與內涵不是單一的,其內容真是包羅萬象,也是在當年物質及薪水饋乏年代,各村各戶及個人,各顯神通,刻苦自勵的年代。


課堂中,我敘述了桃園空軍眷村的故事,及與軍機場週邊的地景回顧,並放映了建國五村老兵楊廷貴老先生,對更老的老人及同袍付出的大愛,讓人動容與感佩不已。我想,只有在那個年代的眷村裡,才會出現這樣講義與愛的事蹟。課堂中的講述,不自覺的讓我思緒回到五、六○年代,那一段風雨飄遙但信心十足的年代,當地眷村人一個個鮮活形像從我腦海浮現,眷村已經成為歷史,但眷村散發出來的獨特的味道,卻仍留在許多人的腦海與心裡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e2132006&aid=175508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