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今天立夏:綠樹濃陰夏日長,樓台倒影入池塘
2022/05/05 18:16:20瀏覽308|回應0|推薦10
@ 今天立夏:綠樹濃陰夏日長,樓台倒影入池塘


立夏| 日行南陸,四月節為立夏。其時天地氣交,萬物華實,百般紅紫鬥芳菲,子規聲裏雨如煙。當時節,雨急山溪漲,雲迷嶺樹低,陌上青青紫陽花濕,鷪桃壓枝青梅尚小。想到禮記"螻蟈鳴蚯蚓出,王瓜生苦菜秀”的初夏風景,腦海便都是聒噪的蛙鳴,滿園的番茄。藉由櫻筍餞春,收起鹿裘準備葛衣,擇日遠行。


立夏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第7個節氣,更是陽曆辰月的結束以及巳月的起始;時間點在公曆5月5-6日之間,太陽到達黃經45度時。立夏在農曆上的日期並不固定,為每年四月初一前後,此因農曆是陰陽曆。“鬥指東南,維為立夏,萬物至此皆長大,故名立夏也。”


夏,大也。至此之時,物已長大,故以為名。俗話說:立了夏,大躺下,立了秋,一圪[gē] 蹴。立夏之後,晝長夜短,所謂養長,則午飯之後,午睡休息,到了秋天日夜又大致相亭,便取消歇晌。此外,宜調息淨心,常如冰雪在心,炎熱亦於吾心少減。不可以熱為熱,更生熱矣。


關於夏日的詩詞,最喜高駢的《山亭夏日》所寫的“綠樹陰濃夏日長,樓台倒影入池塘。水晶簾動微風起,滿架薔薇一院香”。孟浩然之“山光忽西落,池月漸東上。散發乘夕涼,開軒臥閑敞”,閒適之情令人嚮往。“湖山勝處放翁家,槐樹陰中野徑斜。水滿有時觀下鷺,草深無處不鳴蛙”的陸家,最適消夏了。


圖文|網路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e2132006&aid=1739708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