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驚豔咖啡裡的桃香
2009/05/21 03:59:20瀏覽510|回應1|推薦25

 

 

  年輕的時候以為喝咖啡就是時尚,到了中毒成癮的階段,家裡的設備已經足夠開個小簡餐館,直到懷上了兒子才戒癮成功,直到九二一那個深夜,毀了九成的設備之後才頓悟,無常當前,沒有任何憑藉可以永遠依賴,包括人、物、關係、情感甚至癮頭。

 

  戒斷咖啡很長一段時間,後來逐漸任性於情緒,加上咖啡館四處林立,又開始迷戀了起來,社會歷練與年紀都資深的此刻,對咖啡已不像過去喝形式、喝表面浮濫,而學著用味蕾分辨不同咖啡豆的風味,從中去理解各種咖啡個性上的差異,發覺香息之間濃淡分野的趣味。

 

  會不加猶豫的與會十七日崑山採桃行,吸引我的並非成串美的像「小屁屁」的甜桃,而是妙心精栽得獎的咖啡,台產咖啡最著名的是古坑咖啡,喝過之後,坦言依然是媒體過度炒作的平凡,是具備一般咖啡的水平但未見特色,在和各式咖啡交織過愛恨情仇之後,對這渲染了桃香幻夢的「那蘭朵咖啡」,不免產生了憧憬。

 

  第一杯喝的是由妙心好友先生烹煮的,對我來說有些過淡,咖啡含在嘴裡漫過舌根,有咖啡香但較無滋味,於是現場央求咖啡好手-赤道,露一下強底子功夫,使用虹吸式咖啡壺會因每個人掌控上的差別,而產生口感上的不同,機器煮出來的咖啡風味雖較一致,就少了點駕馭客觀條件的專業性。

 

  第二杯不必說,經老手研判過咖啡研磨的粗細度、火候觀察後的控制,再加上一名挑嘴歐巴桑的要求,才斟上小杯香醇四溢便冉冉飄散,啜飲入喉隨即苦而後甘,不酸不澀十分柔順,同樣的咖啡豆、工具,表現出來的咖啡勁道卻如此迥異,正所謂的「手路」。

 

  也是在第二回的咖啡品嚐中才察覺到桃香,令人驚豔到幾乎動容的細緻香氣,竟與咖啡如此契合!算是個人品味咖啡的一次新鮮體驗,感官覺度並不容易具體形容,尤其是嗅覺,在屬於相當主觀之下,只有自己才能心領神會,味道其中的層次和豐富性。

 

  我盡量具體闡述如何去分辨出「桃香」,別讓絕美香氣成了「國王的新衣」。

 

  當咖啡入喉,味覺傳導比嗅覺快,刻意讓咖啡在味蕾上停留些許,此時由苦漸醇,再徐徐嚥下,舌頭反射吞嚥的動作之後,會往嘴裡推回咖啡的氣味,喉頭開始感受到回甘產生所謂的齒頰留香,當胃因液體落入而蠕動,本能的壓回一同嚥下的空氣,自食道傳到口腔,就在微微呼出氣時聞到了桃香,所以發現桃香不是味覺而是嗅覺。

 

  整個賞味的過程裡,咖啡是充滿濃郁的前味,桃香則是隱匿的後韻,假如沒細心留意多為沉醉於咖啡香,甜桃果味也就在微嗝瞬間被忽略,能與桃香咖啡相遇需要緣分,也需要細膩的心思,唯有「品」才能從美味中獲得感動。

 

  成就一杯好咖啡,好豆、好手藝和好品味缺一不可,自已慚愧是個現成老饕客,對於妙心植栽特殊口味咖啡樹相當佩服,獲得殊榮實至名歸,當天由於好友眾多,其實還有許多問題想請教妙心,只能留待來日造訪求得解惑,經一事、長一智,吃、喝、玩、樂用了心,也是有深度的。

 

 

Rosa   2009/05/21

 

 

 

妙心 / 新社甜桃、那蘭朵咖啡

 

http://www.calldoor.com.tw/mystore/y778685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ahung&aid=2968470

 回應文章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早安
2009/05/21 11:23

羅莎吉祥

記得十幾年前  我也是咖啡的忠實伴侶

一天喝上十幾杯

只是大部份  不用錢

因那是在西餐廳上班   享盡所有

調咖啡師  的手藝

讀了  妳對咖啡的專業評論

不由得 讚佩

祝生意興隆

羅莎(rosahung) 於 2009-05-21 13:34 回覆:

老查居士~平安

只是個人的感受和心得,不算是專業
品飲咖啡許多年,對用心栽種好風味的業者特別欽佩
有幸受邀行文答謝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