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避風港
2011/11/30 23:52:51瀏覽969|回應6|推薦57

避風港

  我很不喜歡安,因為他很吵,很會帶動,很會講反話,很會頂嘴,很會看不起別人,他的嘴巴有時很利,很會講嫌棄同學的話,不留口德;罵他的時候,一秒鐘不吭聲,下一秒又是嘻嘻哈哈,繼續他那種爛調;我感到不幸,和他同一天生日。
  十一個月生日的孩子不少,為了避免和安同一天過生日,解除我不喜歡他的心態,於是找了理由,大家一起過,一人一個85度C蛋糕和一罐飲料,在超商買兩罐抽折扣數的飲品。
  安,吃得很開心,喝得很快樂,看著那張我不喜歡的臉,白白淨淨,濃眉大眼,還有兩道前某部長的眉形,精力旺盛,調皮搗蛋,伶牙俐齒,怎麼不將聰明用在對的地方?我不喜歡他。
  安,明天就要走了,他是單親家庭、隔代教育、雙親拉扯下的產物;對,我叫他是「產物」,一種只是被生產下來會動的「動物」。這個家庭,造就一隻「產物」,婆媳問題搞成母子不能相見、隔代教育弄得老人家不明事理,有錢就把孩子往自認好的地方丟,自認為好的教育方式,還每天送晚餐;父親再找一個阿姨,也無可厚非,看到成績不理想,一頓打罵了事;所以,我討厭安,他學會了所有的「錯」,而認為是對這個世界就好的回應,他用他的方式向所有的一切去反抗,甚至他頂撞我他認為這個世界絕對不可能變好,所以他用犀利的嘴和玩世不恭的態度面對一切,再甚至他對於校內導師說的話,看起來竟然的無所謂,校內導師說:如果安的成績會進步,他的頭要給安當椅子坐。
  安好不容易進步一點,我好不容易接納我們是同一天生日,好不容易我們相處要母子像姐弟、像朋友;我開始轉移厭惡安的導師,他把安的奶奶叫去學校,說安什麼都不會,成績太差;所以,安要走了,去一個陌生的補習班,也許不太容易再見到母親(因為我會幫他們母子見面),也許去到那裡他會遭到排擠(市區及小鎮相距太遠),也許沒有別的老師可以為他打抱不平(我告訴安,人頭椅子可以不要坐,成績念給老師看,你可以!)
  其實,我不希望有太多的假設,但看過那麼多的事,怎麼不擔心?尤其,我說,過去之後好好念書,不要搗蛋;安竟然回答,他很心平氣和的回答:「我怎麼不搗蛋,那我就回不來了……」
  原來,安,是這樣的憤世嫉俗,這樣的抗議有效嗎?

  看著安回家時的背影,今晚有點小雨,他沒有雨具,沒戴帽子的坐上奶奶的摩托車,扶也不扶奶奶的臂膀。
  我想到安,他去戶外教學玩的時候,在遊樂園的棒棒糖機抽到好幾枝的棒棒糖回來給我,撒在我的桌上,笑得嘴開得很大:「老師這些都給你。」那時我還不知道我會不會喜歡這個孩子,孩子們都知道我喜歡的棒棒糖是哪一種,只要看到,心情就好一點,壓力再大一點,只要吃這種棒棒糖就可以解壓,這是我和他們之間的默契。我和不一樣的孩子們培養不一樣的默契,可以用不一樣的方式對待他們。
  我跟安的奶奶說,一天不適應就快回來吧!我跟安說,你的位置就給你留著,回來時,一樣的兇你……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您‧..‧.‧
2012/06/12 19:40

謝謝您,也同情您與他

這真是個讓人嘆息的世界

原生家庭多麼重要!唉‧‧‧

泥人有感



張金龍/終生陸戰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恭賀新喜!!!
2012/01/23 10:59

a

Dear瑜隸 :
    事事"龍"順利
       天天"龍"如意
             身體"龍"健康
                 新年"龍"有新氣象


Alan j.L Chang C M C @ Hawaii

單是「一天」的生活並不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士別三日刮目相看
2012/01/19 20:28

士別三日刮目相看

更生叔以為妳都在忙得不可開交

隨意過來看看 哇 四篇大作 竟然都沒有讀到 汗顏之餘 驚為天人

ㄚ頭寫安 寫活生生的一個單親孩子性地 寫的非常入情入戲
倒是抱拳 致歉了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憤世嫉俗的安﹐有一套耶﹗剛由兩岸演講回來﹐還忙應邀德州演講JAN.6~10衷心祝福佳節新年如意健康﹗
2011/12/23 05:06



痴人如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出航
2011/12/15 08:57
又是槓子頭
又是棒棒糖

我看那
妳比安還麻煩捏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11/12/07 19:32

瑜隸吉祥

一年 又將結束

今年該是 豐收 成長的一年吧

祈望明年更上層樓

明天氣溫驟降

要多保暖喔

祝福如意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