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十八姑娘(三)--〈寶貝我愛妳〉
2011/07/02 19:35:04瀏覽521|回應4|推薦35



十八姑娘(三)--〈寶貝我愛妳〉

  第一次見到粗壯粗壯的秀姨,再看她桌上擺著米粉湯,長繭的手,一邊拿著筷子,一邊講手機聯絡找電子插件的阿桑。
  一個平凡的女人,退休後的休閒生活,自己找過來畫畫,這是個很平凡的例子,不足為奇。這是我對秀姨的第一印象,和第一個看法。

  秀姨喜歡看朋友跳佛朗明哥,那種可以放開自己,找出自我的舞蹈。看著看著,秀姨突地若有所思,嘴唇顫顫的開口說:「我……曾經有一個婚姻,我十九歲就結婚了,他是抽煙喝酒賭博玩女人,什麼都會……」
  「為什麼要嫁?」
  「婚前不知道他會這些,他家還算有一點錢,我家沒錢,就嫁了。」
  「我忍了,忍了十幾年,問他『離婚,放我走好不好,一毛錢不要』。」
  他一句話:「兩千萬,兩千萬給我,就讓妳走。」
  「好,你等著!就這個數,一毛都不會少,多一塊也不給你。」秀姨一句話,帶著兩百塊離家。
  五年後,秀姨帶著一毛不少的一落錢,向他買了一張離婚證書,真真實實的跨大步,自由的出走。

  婚姻,造成粗粗壯壯像菜市場菜販,也像電子加工廠阿桑的秀姨,心中一抹難滅的陰影。之後,沒結婚,育有一對女兒,是收養單親小媽媽的女兒,培養念完大學,再把女兒送出國嫁人去了;四十多歲,遇到好人家,卻只願為他生一子,跟了自己的姓,而不願再陷入婚姻的恐懼。
  
  秀姨是不得不退休,因為工作惹來地方問題。現在來畫畫,只為了圓一個未讀書的夢。秀姨在海港邊還有一間房子,假日都回到另一個家,畫圖、看海,畫一片海浪幾艘舟子,黑黑亮亮的夜,數數星星,數數浪花。
  
  秀姨的手機來電是「寶貝對不起」,她說:「本來是生氣的嘛,一打電話進來,聽到這首歌,態度就軟下來,多好?」
  這樣的一個女人,菜市場的菜販型、電子工廠的阿桑,心思多麼柔軟?她的前半生,是多麼令她不堪恐懼?而後半生的開始,將會是多麼的飛翔?
  我們會議論,當時的兩百元是多大的數字?幾年內的兩千萬,又是何等的天價?秀姨又是何等的不甘願、無奈?勇氣又可是兩千萬可擬比的?

  第一次找秀姨就聽到「寶貝對不起」,霎然撇開了些微的陌生,喊出「寶貝姨」;相聊一會兒,不管妳曾經做過什麼,現在是「寶貝姨」,以後永遠是「寶貝姨」!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植物園荷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瑜隸蛻化中
2011/07/04 20:30
瑜隸妳現在文筆越來越活潑__寫文章與回覆都一樣
脫胎換骨喔
看的出來
妳快樂多囉
更生為妳歡欣鼓舞
繼續  快樂下去ㄟ

王瑜隸-書寶寶誕生了(rosa530106) 於 2011-07-05 01:01 回覆:

因為..

寶貝姨的過去

比我偉大多了

丫頭太渺小,哪還有資格亂亂唉

謝謝阿叔


張金龍/終生陸戰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加油,妳最行!!!!
2011/07/03 11:23

想到老爹了,ㄏㄏㄏ.......

東西好不怕人多,

把東西搞好就不必患得患失啦,

加油,妳最行!!!!

我還在夏威夷,給妳隔空發電啦!!!!

祝 順利!!!!


Alan j.L Chang C M C @ Hawaii
王瑜隸-書寶寶誕生了(rosa530106) 於 2011-07-03 21:59 回覆:

Yes! Sir!

收到!十二萬伏特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夜安
2011/07/02 21:18

瑜隸吉祥

寫得好  描述的好

果真是寶貝姨

還有下文吧

祝福如意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
王瑜隸-書寶寶誕生了(rosa530106) 於 2011-07-02 22:08 回覆:

還會有很多的下文

以前輸給小孩子的眼淚

現在被寶貝姨的嬌嗲給喊得骨頭穌

離不開了


王瑜隸-書寶寶誕生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覺真好..
2011/07/02 19:37

活到這麼大的年紀,第一次被秀姨撒嬌,感覺真好!

姨們問:下學期還會不會來?

能說「不嗎,寶貝們!」

我的自信,來自於「寶貝姨」的撒嬌。


最美好的事物,不在乎現在擁有的物質,而在於對未來的期許。
王瑜隸-書寶寶誕生了(rosa530106) 於 2011-07-02 19:58 回覆:

連貼六次歌去問候,不是代打歌,是偷懶!

丫頭太吵的話,阿叔和大哥們就....刪了,迷有關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