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傾聽者
2014/10/21 21:36:07瀏覽147|回應0|推薦14

一個從十幾歲就認識的同學,無法理解是什麼力量讓他持續與我聯絡?時空更迭,我們仍立在原地,過著日復一日大同小異的日子。我並不特別在乎以前的同學,因為在我學到了一些事情之後,我知道對同學朋友不必再那麼執著!世事無常,很多用情太深到後來彼此都有受傷的感覺,所謂君子之交,保持適當的美感,是一門深奧的功課!

人生很多時候是無法選擇的。例如:親情!我們只能認分地盡義務。但是朋友不必這樣,朋友常常只是生命中一小段的插曲,陪彼此走一段路!路程中相互扶持,然後留下一段美好的回憶那就夠了!

同學幾乎每天打電話來,有時一天三、四次,無論我在哪裡,都有可能接到他的電話!電話那頭常傳來急促的聲音,但是對我來說,那些事根本不值得他打這樣急迫的電話!我常想:他到底哪裡有問題?

我們認識已經超過三十個年頭了吧?這三十年,我們見不到幾次面!但是我們都知道,彼此還活在城市的一個小小角落!這個城市很小,但是想見面的距離很遠很遠!

為什麼他那麼勤於打電話跟我說些不痛不癢的事?最主要是:無聊!

他知道我是個傾聽者,我會安靜地聽他把他的苦、他的累、他的煩....一股腦兒地傾洩而出!說簡單一點:我是他的垃圾桶!這麼多年以來我聽了太多他家裡的事,但是真正記得的有限,我的腦子如果要裝別人家那麼多的閒事,我可能會瘋掉!

也許我已經活出自己來了,所以我不再把朋友放在重要的位置!我的生活有太多時間需要獨立作業、不受干擾...電話聲是我最不想聽到的聲音,它意味著我需要花許多時間拿著話筒傾聽!而聽到的多半是負面、無趣的訊息!

我了解他們的無聊和苦楚,我真的能懂,也了解他們藉由說,來做為情緒的出口!是我和他們不同,我討厭說話,從小就討厭說話!

我的思緒可以整理出文字,但並不容易整理出言語!她們知道我話少,是個很好的聽眾,這個聽眾三十年如一日。只是現在的我很想學會冷漠,但是三十年的情誼很難做到!

不快樂的人真多啊!即便她們擁有可觀的財富,卻無法充實她們的內心!不斷地抱怨和羨慕他人...!為什麼他們看不到自己擁有的?而看到的永遠是自己沒有的?他們從我這裡真的能得到甚麼嗎?

希望她們看到自己擁有.而我所沒有的!我能甘之如飴,並不是我擁有的比他們多,而是:我滿足於自己所擁有的!物質上我實在比他們窮困太多太多了!

我的富裕在於心靈!

2014.10.21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a2010&aid=18356952